close
也不是沒看過故事時空交錯且片名翻得很爛的電影
但看了半小時還沒進入狀況的倒是頭一遭(整部戲也不過一個半小時……)
幸好我當時決定暫時落跑,隔天再繼續看,不然這篇心得大概不會冒出什麼好話(下有劇情)
湯米克里歐(BY休傑克曼)是個致力於研發腦瘤治療的科學家
治癒他那已經腦癌末期的太太依茜(BY瑞秋懷茲)是湯米的最終目標
跟她極力想抓住正不停消逝的生命的丈夫不同,
依茜以沉著的態度接受了自己的命運
只希望湯米能夠替她為自己無法完成的小說─「泉」─續上結局……

“真愛永恆”的劇情可以分成三線,分屬過去─16世紀的西班牙、現在─21世紀,湯米與依茜的時空,以及未來(一個我在看的時候完全沒發現是代表未來的時代,因為我怎麼看都覺得那是幻覺)
雖然每條線的男女主角都一樣,
但真正連結起這三個故事的並不是男女主角間的愛情,而是死亡與生命
我看完”真愛永恆”後因為太過於困惑,而虛心地向咕狗大神請教了好一番
不過還是沒有什麼幫助,因為這部戲的故事虛虛實實,讓人很難搞清楚到底哪個部分是幻覺,哪個部分是現實。即便讀了整理詳盡的大意也沒有用
所以我只好很勉強地腦內補完,以下是我流的解釋:
由片中可以知道,16世紀時那個關於西班牙女王與作為美洲新大陸征服者的臣子聯手對抗異端裁判所勢力的故事其實就是依茜所寫的那部小說─「泉」的內容
女王追求永生,而忠心的臣子就跟著一個修士所提供的線索勇闖中美洲
企圖找到聖經中提到的那棵生命之樹
所以,現代線的湯米在依茜過世後,懷著無限的痛苦與自責開始提筆
在寫作的過程中,他的思路混入了自己研究上那個來得太遅的突破─一個使用了來自中美某棵樹的樹皮,而讓有腦瘤的猴子情況改善的實驗
從而產生了未來線的劇情:一個名叫湯姆的太空人與垂死的生命之樹航向一個即將滅亡的星雲時的故事
在我還沒看到其他來源的劇情解說前,
我只是單純地認為未來線的劇情其實只是湯米在依茜過世後心態上的調適
因為這線的男主角不停地看到依茜生前活力充沛的模樣,
也持續地聽到依茜叫他完成某個任務的聲音
生命之樹的近距離特寫與依茜的短髮特寫也非常相似
而他最終發自內心的呼喊則是湯米本人的領悟與承認
也只有在這線的主角有了解答後,現代線的湯米才重新找回了情感上的平衡,
完成了「泉」,賦予這部小說一個像在解釋生命的循環的結局

我腦補出來的劇情大致符合我自己的邏輯(廢話)
所以"真愛永恆"那實際上很支離破碎,
讓人困惑不已的敘事方式並未讓我產生什麼排山倒海的恨意
但也僅止於如此而已
"真愛永恆"從宣傳到內容都很誤導人
當年我看到的預告片剪得像是男主角為了摯愛而決心克服死亡的命運的科幻片
文案則把"真愛永恆"介紹得像是什麼愛情橫貫千年的超狗血羅曼史
(中文片名的官方翻譯也完全沒有釐清誤會的功能)
本來以為會看到時光機器的我結果看到了心靈雞湯風的作品
搞了半天這部戲講穿了不過就是在講一個男人在知道太太得了絕症後的否定她即將離自己而去
氣急敗壞地想要找出治療方式
然後在喪妻時終於藉由完成妻子遺願的方式解開了自己對死亡的心結而已
這麼簡單的一個故事卻硬要用三線劇情彼此交錯穿插,
且以同一組男女主角演出的手法來混淆視聽
實在很有故弄玄虛的嫌疑

這部戲其實在2002年的時候就展開了前製作業,
當時原本敲定的男女主角是布萊德彼特與凱特布蘭琪
不過後來彼特與編劇戴倫阿諾夫斯基無法在劇本上達成共識,結果退出劇組跑去演阿基里斯了
這部戲就此成了個中途喊停的賠錢貨(景都在澳洲搭得差不多了,結果找不到人演男主角)
後來阿諾夫斯基想辦法壓低了預算,找來了願意降價演出的休傑克曼和自家女友瑞秋懷茲
才讓"真愛永恆"重新亮起綠燈,他則親自導出了這部電影
(有趣的是,彼特與布蘭琪後來還是演了情侶,
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這部真的跟時光有關係的戲裡面......)
阿諾夫斯基之前的作品我都沒看過,因此我不是很清楚他固有的風格是什麼樣子
撇開我對他掌控的劇本能力的懷疑不談
"真愛永恆"倒是一部畫面構成非常出色的電影
現代線的場景選得很好
冷酷精準的實驗室、冰雪中的葬禮、夜空下的閒談等橋段都有著與劇情搭配得很棒的畫面
這部戲的預算雖說並沒有高到能以強大的純CG來支援未來線劇情的地步
但即便是如此,"真愛永恆"的某幾幕科幻場景還是美麗的驚人

這部電影的特效似乎是以微距攝影的方式先拍下細菌與某些化學物質的化合反應
再以電腦後製調色、疊圖所做出來的,那種彷彿童話繪本般的超現實感真是經典
對於劇組在這方面的創意我相當佩服

我唯一有點異議的就是導演鏡頭下的男女主角了
現代線的依茜是個癌症末期患者,但為什麼湯米看起來比自己老婆還憔悴啊
瑞秋懷茲在現代線的打扮以白色為基調
照理說該是看起來很犀利,甚至有點無情的,但她其實被拍得頗為俏皮美麗
臉上還掛著很溫暖的笑容
古代線的劇情更不用說了,她演的是西班牙女王
造型更是理直氣壯的華麗
相較之下,休傑克曼就不知道是哪裡惹到導演了
演古代騎士的時候是一臉鬍子,還因為在雨林裡探險而狼狽不已
演現代科學家的時候多半都在愁眉深鎖
(穿手術衣這點就算了,劇情需要嘛。再說,看看那些熱映中的醫療劇,誰沒穿過手術衣?)
等到演未來線的太空人時就更慘了
直接剃成光頭不說,穿的衣服還活像集中營制服............
導演阿諾夫斯基其實根本就是偏心想把自己孩子的媽拍成美女吧喂

"真愛永恆"的劇情很簡單
但並不是一部直觀坦白的作品,故事節奏還忽快忽慢
就我而言這部戲的劇本甚至可以說是寫得實在不怎麼樣
不過在影像方面的表現卻像是在補償劇情缺失般的頗為亮眼
不介意劇情讓人一頭霧水,然後到最後看男主角得出一個沒什麼驚喜度,
甚至是可以說是廢話般的結論的話
那麼"真愛永恆"這部戲可以考慮列入片單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