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跟美式笑片的電波不算是很合
雖然不見得總是笑不出來,但嘴角上揚的意願也不會很高XD
不過這部擺明了拿好萊塢電影文化大開玩笑的片子倒是有成功讓我發出笑聲(下有劇情)

電影一開場就是一連串很像話的廣告
首先是嘻哈歌手,名字發音很像愛爾帕西諾的齊愛帕(BY布蘭登‧T‧傑克森)的飲料廣告
再來是動作明星史塔克(BY班史提勒)的"魔鬼燃燒者"系列最新作品
一個敘述一名英雄不停的拯救地球兼改變世界命運的故事
(問題是怎麼看都像藍波+魔鬼終結者+爛特效的綜合體XD)
和以卜傑克(BY傑克布萊克)一人分飾多角為賣點的通俗喜劇系列新作─"你很肥耶,豬頭"
(這個則很明顯是艾迪墨菲的"隨身變"系列的變形版)
以及勇奪多次奧斯卡的方法派演員(註)賴寇克(BY小勞勃道尼)所主演的深沉劇情片"撒旦的暗巷"
→描述修道院裡的修士間所萌發的禁忌之戀(很遺憾,我實在想不出來這部戲的現實版本是什麼Orz)
這一群人因為各自的原因(想要東山再起啦、嘗試新戲路啦、轉型成嚴肅演員啦等)
而成為了一部由真人真事改編,描述士兵們在叢林中出生入死經過的越戰電影─"熱帶霹靂火"的卡司之一
爲了要有逼真的效果,劇組特地開拔到東南亞叢林去實地拍攝
只不過這群大牌一個比一個還難搞
逼的導演達米安(BY史帝芬庫根)不得不採用原著作者四葉(BY尼克諾特)的瘋狂建議
一不做二不休地將這群人扔到叢林某地
希望能在只提供戲服和道具槍的惡劣情況下(XD)拍攝出寫實的戰爭場面
導演算盤打的是還可以,理論上也應該很合方法演員賴寇克的胃口
只可惜導演還沒來的及打開手提攝影機的電源就不小心踩到地雷而找上帝報到去了
留下四個大牌與一個小牌,專門吐槽的凱文(BY傑巴魯契)在陌生的樹林裡面面相覷......

我十年前就看過班史提勒的"哈拉瑪莉"(雖然到現在還是想不通我爲什麼會去看這部的院線XD)
之後雖然也斷斷續續的看了他好幾部作品
不過還是跟史提勒不太熟XD
但拜他01年的"名模大間諜"之賜,我還多少有個他非常敢開玩笑的印象
"名模大間諜"跟"開麥拉驚魂"的路線其實頗為相似
都是主角群和主線劇情蠢到一個不行
可是觀眾就是知道編劇群(史提勒本人也是成員之一)事實上是在用力嘲諷某個族群
前者是在大開模特兒與時裝界的玩笑(妙的是還有非常多的名人在裡面客串)
後者則是將砲口對準了好萊塢電影工業
不僅大開續集文化的玩笑、吐槽了奧斯卡評審標準
(賴寇克那段要演智障但又不能全面智障的教誨實在太中肯了)
連影星們現實生活中的舉止都一併給狠狠刮了一頓
當然這並不是很厚道的劇本,不過諷刺喜劇本來就很難不刻薄
所以我對此毫無意見XD

至於演員們
雖然名義上班史提勒的角色是動作片明星
但事實上他並沒有在過氣動作片明星這方面玩什麼特別的梗
(他的梗好像都是在鬧"阿甘正傳"XD)
大致上跟他過往的演出差不多
沒有什麼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不過似乎也沒有什麼毛病好挑
畢竟這整部戲就是場面浩大的惡搞
史提勒演的越用力,那種荒謬感才越明顯
對於一個身兼本片製作人、導演、編劇和演員的人來說
有這種還算穩定的表現已經很了不起了

接下來是在片子裡演個明明是澳洲白人,卻硬要演非裔士官的小勞勃道尼
我是不知道他的澳洲腔裝得怎麼樣
(我連對正港澳洲人賽門貝克的口音都沒反應了,何況是美國人裝的澳洲腔囧)
可是他偽裝的黑人口音實在太經典了,徹底的符合"開麥拉驚魂"砲轟刻板印象的目標XD
再加上他的台詞寫得相當不錯,論搶戲的話道尼是本戲第一名
他演"鋼鐵人"時我都沒覺得這麼精采XD
唯二讓我有點分心的是道尼的中文亂七八糟XD,還有眼睛實在太大顆.....
大到我懷疑他戴了放大片囧

傑克布萊克的角色在我看來是戲份有點被瓜分掉的遺珠
喜劇演員想轉走嚴肅路線+吸毒這個設定本來是"開麥拉驚魂"裡最損的一個
不過感覺上編劇並沒有在他的部分上著墨太多
在每個角色都很誇張搞笑的狀況下,相對的就沒有那麼顯眼了
反而是演全片唯一的正常人桑凱文的傑巴魯契比較能被突顯出來

在"開麥拉驚魂"裡客串的好萊塢明星也頗多
主要卡司已經不算差了,結局更是星光閃爍
(饒舌歌手齊愛帕的結局我雖然有猜到梗,但真看到的時候還是笑了XD)
但這部片最大的驚喜並不在這裡
(要看大牌合作的話看港產賀歲片也是可行的XD)
而是難得不演正派帥哥的湯姆克魯斯啊哈哈哈哈哈
我必須承認他一出場時我還沒認出來(還覺得這演員怎麼跟亞當山德勒有點像XD)
他演的角色非常粗魯,從頭到尾基本上也沒有什麼大變化
不過就像勞勃狄尼洛從硬漢轉型演喜劇一樣
新鮮感十足,而且莫名的還覺得很適合囧
難道克魯斯其實換個髮型就能拿奧斯卡影帝了嗎XD

"開麥拉驚魂"的劇情本身並不出色
笑點也不算特別高
("熱帶霹靂火"的作者四葉的手在戲裡幾乎是每個角色都要講一次,但我每次都有笑Orz)
重點是編劇非常敢開玩笑,種族、性向等敏感議題都是題材
幾乎可以說是一視同仁的全鞭了XD
身在好萊塢的人要諷刺好萊塢的確得心應手
看報紙常看影劇版的人絕對可以考慮把這部戲列入片單
即使沒看過對台詞中諷刺的電影作品
也還是能將很大一部分的人事物對號入座到現實生活中的好萊塢
結局也很損(我覺得我在主角背後的螢幕上看到了坐輪椅的湯姆漢克和戴墨鏡的西恩潘XD)
總之是非常歡樂的一部戲
以上

註:方法派演出指的是演員藉由親身經歷角色經驗
或是完全將自己的思考、情緒與舉止轉變成角色的演出方式
(就是演員們會說自己已經完全地成為了某某角色的那種情況)
馬龍白蘭度就是一個很有名的方法派演員
不過這種演出方式有時候會比較自由即興,所以有的影視導演(如希區考克)就非常討厭這種演法
因為這讓他們很難控制場景方面的調度(因為演員會亂走位之類的)

題外話一:片子裡有提到一部很古董的二戰片─"第三集中營",
雖然那部戲裡的納粹還是被演的像笨蛋,不過片子本身還滿好看的XD有興趣可以看看這樣

題外話二:第四季加入HOUSE M.D.的印度裔演員卡爾潘要轉換跑道了....
不當演員,改去白宮當公關處的助理導演囧
所以他演的角色基本上也全都要跟觀眾說再見了Orz
可惡啊....他演的Kutner是House新手下裡我最喜歡的角色啊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