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要怎麼歸類這部05年上映的電影我其實有點猶豫
要說我相當欣賞這部戲嘛,好像也沒有,因為"等待飛魚"的劇本對我來說留白的地方太多了
但這也不代表這部片讓難看的讓人很痛苦,畢竟我沒有想退片的衝動XD(下有些許劇情)

本片的大意如下:
謝避風(BY王宏恩)是個在蘭嶼出生長大的青年
但與其他島上年輕人不同的是,他並沒有前往台灣本島工作
反而從台灣弄來一台老舊的別克,與一干好友胼手胝足的將其改裝成一台敞篷車
打算從事觀光租車的生意
這台名叫「飛魚一號」的偽敞篷車在謝避風的強迫推銷下
莫名其妙的成了來島上出差的台北人─李晶晶(BY Linda)代步的工具
不過,因為這輛「飛魚一號」認識的兩人
卻萬萬沒有想到這台破車牽出來的紅線比蜘蛛絲還要堅韌......

雖然我寫的大意活脫脫就是文藝片老梗
但是若把"等待飛魚"當成一部愛情片來看的話絕對大錯特錯
因為"等待飛魚"其實並沒有花多少心力在描寫男女主角的互動
而且我必須很慚愧的承認
我整部片都看完了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謝避風跟李晶晶是哪裡互相吸引了囧
片子一開始似乎兩人都(大概)各自心有所屬
(謝避風CALL IN跟人說愛你一萬年,李晶晶則有個送她戒指的情人)
除了租車跟當島上的嚮導以外,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交集
不知道是暗示某種程度上來說蘭嶼與世隔絕還是怎樣
→島上的萬物以外人所不知的規律與步調在進行
究竟這兩人是怎麼看對眼的這點連觀眾我都很順便的蒙在鼓裡了XD
這種安排方式在短篇小說裡可能很適合
但做為片長一小時多的電影劇本來說這個主軸略嫌單薄了
我並不要求編劇將男女主角的背景故事說的一清二楚
可是要將互動其實有點生硬的兩人兜在一起
需要交代的資訊絕對比聽李晶晶那只讓觀眾聽到單方說詞的電話通話所能傳達給觀眾的還要多

幸好,鏡頭下的蘭嶼真的非常美麗,男女主角們遠眺的海洋比我家外面的海好看不知道幾倍
絕對有當觀光勝地的本錢
(當然啦,要是真變成觀光勝地,那種湛藍清澈的大海還能保存多久又是一個問題)
而且鏡頭下謝避風剝的魚真的看起來有夠新鮮......
我並不是一個很愛吃魚的人,但我對片子裡的新鮮飛魚湯非常感興趣= =+
(難道這才是真正吸引了李晶晶的事物?!)
而其餘由非職業演員,甚至是非演藝圈中人演出的蘭嶼人
即便在面對鏡頭時有很明顯的生澀感
但這恰好可以解釋成在與李晶晶這個陌生人互動時產生的不自在
所以導演選擇這樣拍攝其實也滿合理的
唯一讓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蘭嶼這個地點在電影裡比較像是一個單純的設定
縱使劇情其實有提到不少蘭嶼的情況
如交通不便、手機收訊不良,甚至藉由謝避風之口來敘述達悟族人的生活方式等
還是沒有辦法讓我產生「這個故事就是要發生在蘭嶼!」的感覺
我也知道要是對蘭嶼的風土民情有著深入的介紹,"等待飛魚"很有可能根本就成了紀錄片
從而脫離了單純地說一個美麗故事的本意
可是還是忍不住有這種感覺

至於王宏恩與Linda,這兩個幾乎可說是獨力撐起整部戲的主要演員
看得出來在情感的收放上並不熟練
王宏恩的部分還好,片子剛開始時有點放不開
但中後段的那個心中感情說不出口的青年倒是演得滿自然
Linda在這部分卻是剛好相反,片子一開始那個初到蘭嶼的台北旅客演得很自然
李晶晶對強力推銷"飛魚一號"的謝避風所露出的戒備與些微的尷尬和冷漠都有表達出來
可是隨著劇情開始伸展
李晶晶這個角色卻遲遲沒有辦法像謝避風一樣獲得比較完整的敘述
會讓我有這種感覺的可能性有二
一是因為由李晶晶帶出的情節常會在讓我認為接下來男女主角要有比較嚴肅正經
或是比較交心的談話時,下個鏡頭一轉就切到了別的場景(如拜託謝避風載她前往警局那段)
劇情發展符合我的期待不見得是件好事,有時候錯愕的發展反而讓人驚喜
但電影從頭到尾好像都一直在盡力維持不要把話說的太白的情況
這樣一個多小時的看下來的結果就是情緒不是很連貫
不斷在「啊不是要攤牌?喔還在醞釀....」的迴圈裡打轉
這已經不是把責任往角色木訥或怕羞之類的設定身上一推就能解決的情況了
另一個可能性就是李晶晶不像謝避風有個很明顯形象在那裡
→就有愛說不出的原住民青年一位
而且還是個舉動有點怪異的女性......
飛魚一號拋錨的部分就是一個例子,在警察的幫忙下車能重新發動固然是很好
但也不用丟下導遊自己把車開走吧.....(雖然導遊是自己硬跟來的)
將戒指扔進大海也是個詭異的安排
怎麼想都覺得應該是好好的把戒指還給別人比較正常.......
硬要說這是為男主角舖耍浪漫的梗也是可以啦,但我對此舉真的有相當程度的認同困難
所以在我的印象裡,李晶晶這個角色就是個以一連串不是很合理的行為給堆起來的人物
先天在劇本上吃了大虧,後天上來說Linda的表情又不是很生動
李晶晶的部分相形之下就弱了不少

光看故事的話,"等待飛魚"可以算是清新可愛
影像化的版本也的確算是頗有誠意,將蘭嶼的海岸拍得真的讓人想到島上逛一圈
甚至還有島民用達悟語(雖說王宏恩好像不是達悟人,但在戲裡講的應該是達悟語吧Orz)交談的片段
但在劇本的完整度和演員的熟練度上還是有許多可以加強的地方
不過要是看慣了好萊塢那些砸錢像扔擤過鼻涕的衛生紙般的不在乎的片子
那"等待飛魚"倒是頗有自己的味道,可以考慮找來看看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