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皮克薩的動畫片其實是在講一對因為蟑螂而認識的情侶的故事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贊同我那句被槓掉的發言XD
不過,皮克薩畢竟是皮克薩,即使他們的故事總是有著討喜的笑料與快樂的結局
可是糖衣之下卻也一直有著很嚴肅的議題作為故事的骨幹(下無雷)

"玩具總動員"講的是嫉妒心,"海底總動員"是父母對子女的放手
"超人特攻隊"是主角的中年危機,"料理鼠王"是身分對夢想追求的限制與考驗
"瓦力"自然也不例外
縱使他的大意看起來看起來實在像是老實男追亮眼女的老套劇情:
在遙遠的未來,地球上早已杳無人煙
因為嚴重的污染,所有的人類早在700年前就登上了功能跟諾亞方舟差不多的真理號
逃上了外太空,只留下清掃機器人整理垃圾,期望有朝一日人類能夠重返地球
瓦力(CV BY班柏特)就是這麼一個清掃機器人
(長的像古董電影"霹靂五號"裡的機器人強尼五號,只是我印象中的強尼五號殼是金色的XD)
他的工作就是將遍地的垃圾塞進自己肚皮裡壓成方塊
然後再把垃圾方塊整齊的堆疊好
在這個寂靜無聲的世界裡,唯一陪伴瓦力的是隻蟑螂
還有一些瓦力從垃圾堆裡發現的有趣事物
直到有一天,一艘從天而降的太空船一台純白色,造型充滿了流線感的新型機器人
這台名叫伊芙(CV BY伊麗莎奈特)的機器人很快就擄獲了瓦力的心
只可惜他的追求之路看起來並不太順遂.......

原本我以為我只會看到一部機器人版的好人追求戀愛實錄
而電影的前半部份也幾乎確立了我這個印象
可是皮克薩的編劇還是很漂亮的將各式各樣怎麼看都會是老梗的題材混合在一起
從而拍出了"瓦力"這部完全不會讓人想折光碟洩憤的精采作品
當然啦,這可能意味著其實我的心智還處於兒童期,跟迪士尼旗下作品特別合拍
不過"瓦力"的確帶給我相當高的滿足感
該熱血的時候熱血,該搞笑的時候搞笑
(瓦力起床套上履帶這安排超讚的,像人類早起一樣帶著怨恨穿鞋出門XD)
在要強調瓦力與伊芙對彼此的重視時也絕對不會吝嗇表現
編劇與導演對於要如何掌握這些片段的長短實在非常有一手
既不會冗長到讓人不耐,也不會短到讓觀眾毫無感觸
能夠在對白極為稀少的狀況下(瓦力與伊芙基本上只會講對方的名字而已)
只以兩台機器人的眼神與動作來表達這一切的同時
還能將劇情交代的一清二楚兼順便帶動觀眾情緒
唔,皮克薩的製作團隊真是太讓人敬佩了
縱使這部電影對很多較負面的元素(如環境污染、真理號上人類的生活方式等)
都是輕描淡寫的帶過
(好比說船長在片尾所做出的決定,考慮到人類的惰性,我一直覺得他那個決定會造成民怨......)
不過看在這整部電影只有98分鐘的份上
我也不期望劇組能夠在讓觀眾心情大好的時候還能分心去深入探討人性的黑暗面
不管怎麼說,主角都是瓦力與伊芙
真理號上的人究竟心裡會打什麼樣的骯髒主意都不會是這部電影的主軸XD

至於配音員們的表現,我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因為美國的配音員除了在配日本動漫遊戲相關作品時會表現的慘不忍聽以外
其他的時候都非常自然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好比說我玩的FF12是美版的
雖說我之前不是沒聽過日版配音,但也說不上有印象特別深刻。
可是聽到美版配音時就是覺得語氣不太對勁....至於為何會有這種感覺....目前無解Orz)

"瓦力"乍看之下很像是齣在講純情少年郎的戀愛故事的電影
(瓦力雖然撿垃圾撿了幾百年,但戀愛智商跟情竇初開的正太沒兩樣。
.......等等,轉念一想,搞不好比現在的小孩子還要更純潔也說不定XD)
也的確將瓦力與伊芙一起經歷過的事情描寫的很動人
但編劇想點出的嚴肅議題,如前述提到的垃圾問題,都被確實的提到了
如果觀眾願意,自然也能被這些不帶說教意味的劇情激發出不少正面的想法
反派的存在雖然不是全然的創新,但倒也不會讓我想發出「這是什麼見鬼的老梗」的哀嚎
總之,這是最近幾個月來讓我看的最滿意的作品
大力推薦
最後,有圖有真相
"霹靂五號"的強尼五號v.s."瓦力"裡面的瓦力

(想當年"霹靂五號"的結局我也看的亂感動一把的,該不會其實我對機器人電影沒輒吧XD)

再來是一些我覺得頗有趣的小地方,有些許劇情洩漏












瓦力開機的聲音是蘋果電腦MAC OS開機的聲音
有資料說伊芙的外型也是參考蘋果電腦
這點我倒是沒什麼感覺,因為我看到伊芙只會一直想到雞蛋,有點肚子餓而已囧

另外一點比較XD的是真理號的艦長的閱讀能力很有問題
紙本說明書不會用就算了,連封面上的的字都念不出來
這難道是皮克薩對美國人閱讀能力低下所發出的怒吼嗎XD

而真理號上因為瓦力捅出的一連串摟子而認識的男女,約翰與瑪莉也很好笑
這兩人是因為暫時被瓦力從視訊的虛擬世界中轉移了注意力才認識的
然後還因為一起觀看瓦力與伊芙的太空之舞而擦出了小火花XD
感覺簡直像是在讀標語一樣:為了有健康的人際關係,從電腦前站起來出門走走吧,皮克薩工作室關心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