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台美合作的電影在2002年上映的時候好像評價不錯
所以我就毫不猶豫的從我的贊助片堆裡拿出來看啦
不過,這好像跟我本來以為會看到的靈異鬼片有點差距(有雷)
我看的版本是限制級版
不過劇情基本上跟輔導集版差沒多少
只是多了一點砍殺鏡頭而已(茶)
大意如下
2001年夏天,台北發生了幾起匪夷所思的殺人案
一個是凍死在自己的辦公室裡,另一個則是被燒死在獨居的公寓裡
奇怪的是
這兩個兇案第一現場完全沒有跟低溫或火災曾發生在此的跡象
唯一的相關性,就是這兩人的鼻腔裡都有著一種不知名的黴菌
束手無策的兇殺組隊長李豐博(BY戴立忍)與其上級只好向美國FBI求助
FBI則派來了兇嫌人格側寫專家凱文萊特(BY大衛摩斯)
由市刑大外事組的警官黃火土(BY梁家輝)協助他調查
一開始,這對搭檔的確在案情上有些進展
不過,隨著調查的深入,這樁連環殺人案似乎越來越不單純......

雖說我喜歡這部電影的點子與氣氛
→綜合了一點宗教元素或是傳說的連環殺人事件總有股陰沉的魅力
又因為全景都是在台北拍攝
真是一整個很有親切感
不過,在劇情的安排上還是有少許讓我不甚滿意的地方
看的出來編劇有努力的安排事件的來龍去脈
盡力的給觀眾一個解釋
但一些疑點還是有待釐清
好比說,事件的主謀謝亞理究竟是如何以重病閉關之身
去募集、動員一批為數不少的忠誠信徒替她賣命
又是用什麼樣的手法自己剝了腹部的皮去養黴菌等等
當然,對一個主題有超自然色彩的故事
要求編劇巨細靡遺的解釋一切是有點多餘
畢竟此類作品重的是氣氛的營造
不過,收尾收的讓人有所疑惑還是有點可惜

另外,關於黴菌鑑定的問題........
即使那些東西是偽‧冬蟲夏草
台灣的實驗室應該也不至於化驗不出來內容物吧
還千里迢迢的送到美國去檢驗
除了把這個當作帶出美方FBI的功能性手法以外
老實說我看不出來這個安排有什麼必要性
(另外一個要吐槽的就是.....哪有人拿刀砍了人不洗凶器的orz
那對刀子本身不好吧囧.....竟然放到長蒼蠅?)

"雙瞳"的題材其實是有點敏感的
以道教觀念作為整個故事的骨幹的確是新鮮有趣
且效果十足
其中幾個拍攝真仙觀屋頂花樣的仰望鏡頭給我的壓迫感
遠比西洋電影裡那些陰暗教堂的影像來的多
那種彷彿被長年香火燻的失去色彩的圖案有種若隱若現的恐怖
值得給一個拇指嘉獎
不過,元兇的動機是成仙這一點
可能不是人人願意接受的呈現方式
就像有些基督徒實在討厭達文西密碼一樣
部分道教信徒可能也不會欣賞這個詮釋
劇中對台灣人日常生活中的超自然觀念的解釋
感覺也有點小小的偷懶,這個部分是可以解說的再細膩一點的
而不是隨便用護身符之類的東西打發過去

演員方面
幾個主要角色的表現都不錯
至少沒有讓我覺得格格不入
梁家輝將黃火土這個身心俱疲
在事業與家庭上都挫折連連的警官演得很有說服力
(而且國語還說的挺不錯的)
不管是疲憊的抬眼,有點踉蹌的腳步
還是那種略帶無奈的無所謂表情
全部都很到位
簡直讓人想拿罐康貝特或保利達蠻牛給他
叫他振作起精神來
演得好!

扮演FBI探員的則是總是在演老實硬漢的大衛摩斯
(沒辦法,我只看過他的"絕地任務"與"綠色奇蹟"的表演Orz)
老實說,在"雙瞳"裡他並沒有什麼特別可以發揮的地方
不過,他很平實的將一個孤身出差到台灣的美國人演了出來
身處異鄉那種因為語言不通而產生的隔閡與遲疑差不多就是那樣吧
這是一個對黃火土比較沒有負面偏見的角色,說話又直截了當
對黃火土來說凱文萊特這個全然的外來者
可能還比其他同事與家人更像個支持
因此,凱文萊特算是平衡那個快崩潰的黃火土
讓這部戲不至於徹底掉進情緒的深淵

而戴立忍所演的兇殺案警官雖然戲份沒有飾演黃火土妻子的劉若英來的多
不過在我看來卻是比較自然且搶眼的那一個
(當然也有可能是劉若英的角色心理的轉折並不是那麼好理解,所以我缺乏共鳴)
一個平凡的警察在被捲入這種事件時可能會有的現實反應
完全由李豐博這個角色來展現
如果說凱文萊特是黃火土文化觀念上的對比
李豐博就是處事態度的對比了
例如黃火土平時近乎被動
李豐博則因為身分的關係總是扮演了策動警方行動的角色等

總之,"雙瞳"是部其實不能完全算是鬼片的電影
它的確有靈異元素在,但也有些推理的味道
不過所謂的神鬼沒有出現過
人類包辦了所有的角色
整體的節奏並不是非常的快
(因為也花了不少篇幅去解釋黃火土的背景與個性)
但氣氛的營造算是不錯的
配角陣容也相當豪華
(除了我之前提到的演員,還有楊貴媚、郎雄跟鄧安寧)
即便我覺得劇情還有可以加強的餘地
可是大致上來說表現的算不錯了
演員的表現也可說是相當穩定
(除了被燒死的那個人神情聲音實在太不緊張以外XD)
所以,不太介意看超自然主題的電影的人
可以考慮列入片單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