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囧?!(我看這部戲的第一個反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第二個反應)
沒有冒犯的意思,但這部IMDB評分8.9顆星,由英國BBC出品的迷你影集
從某種層面上真是讓我笑的非常開心XD(有很多劇情)
原本沒有打算看這齣戲的
即使BBC在改編文學名著方面的口碑相當不錯
不過,"簡愛"這本書卻不像"傲慢與偏見"一樣會讓我極端期待看到改編
原因說來話長
想當年(遠目)
在我尚未被苦澀的現實摧殘,且還是個優良好兒童的時候XD
"簡愛"跟"三劍客"、"基度山恩仇記"等書通通都很自然的出現在我家客廳桌上
反正去圖書館借書不要錢
世界兒童名著我高興看幾本就看幾本
但與"三劍客"等書不同的是
"簡愛"從未在我腦海裡留下深刻的印象
可能是我天生就喜歡"三劍客"那種熱鬧的通俗劇
然後骨子裡跟夏綠蒂伯朗特那種帶點歌德味道的故事不合
抑或是以我當時的年紀根本就無法理解"簡愛"在文學史上代表的意義
總之,時隔多年後
我記得那兩部大仲馬作品的一切
但對於"簡愛"卻可以說是毫無印象
(明明就是差不多時間看的但我卻只記得結局有個火災囧)
所以初聽到這本書又被改編的時候
我是一點興趣也無
但因緣際會之下,我還是找來看了XD

這個故事敘述了孤女簡‧愛(BY露絲威爾森)在生命中一連串的挫折之中
依然保有自尊、勇氣,並且找到真愛的過程
(我很想說是釣到肥魚,但後來想想
男主角愛德華‧費爾法克斯‧羅徹斯特先生(BY托比史蒂芬斯)
好像也不是傳統金龜XD所以就算了)

老實說,我原本以為我會看到像95年的"傲慢與偏見"一樣
大家彬彬有禮、女主角要會唱歌跳舞兼刺繡
然後所有的感情對手戲都是對話的作品XD
(誰叫我只記得伯朗特討厭珍奧斯汀,而忘了她們根本是不同年代的作家)
可是,這部"簡愛"從開幕就讓我聞到了不對勁XD
它的片頭完全沒有任何角色出現
只有一片飄蕩的紅布,然後演員導演的名字輪流出現
(想看看的請到YOUTUBE搜尋JANE EYRE)
這......我怎麼隱隱的覺得這是那種宮廷密辛影集的開頭
(還是那種背後充滿了各種不為人知的八卦、外遇的那種官能派orz)
而不是世界文學名著那種風格呢XD
但我還是一頭霧水,囧臉的看下去了
故事推進的非常的快,只用了第一集的前20分鐘就將簡愛的童年交代完畢
第一集後半就讓她到荊棘園當家庭教師
然後與名字很長的雇主─羅徹斯特先生展開了宿命的相遇囧

飾演簡愛的露絲威爾森(我覺得她長的有點像安娜帕昆就是了XD)
還滿符合我印象中的簡愛的
年輕、倔強,那種一旦下定決心就不會再改變的氣質挺有模有樣
雖然表情不是很豐富,也說不上是那種傳統的美人演員
但基本上表現的還算穩定
不過羅徹斯特出場的時候我真的大驚了
就我殘存的記憶來看
我一直以為羅徹斯特是個年近50且貌不驚人的大叔囧
(印象中原著從來沒拿帥這字來形容男主角)
這......這個最多看來也不過40歲的老兄是誰啊

而且也帥過頭了吧
雖說對這種主打女性觀眾的作品而言(我實在不認為有"簡愛"會有什麼男性讀者)
有帥哥絕對對收視率有幫助,但要忠於原著啊啊啊
我雖然幾乎不記得原著內容,但我好歹記得羅徹斯特不帥啊
我以為我會看到類似傲慢與偏見的妄想就在此徹底粉碎
雖然跟達西一樣,羅徹斯特臉色也很難看
但這個狂妄、善變,人格上滿是缺陷的男主角跟達西完全是不同類型啊
(不過我事後去查,羅徹斯特在原著的設定似乎是38歲左右Orz
顯然當年對我來說這個年紀就等於是很老了XD)
總之這個角色似乎讓托比史蒂芬斯一瞬間人氣爆漲
(youtube上一堆人宣稱他演的羅徹斯特先生電到自己軟腿)
但撇開臉孔方面的不尊重原著XD
我倒是覺得他演的還不錯,羅徹斯特這個角色算計的一面、狂暴的部分
或者是心情好時對眾人展現的群眾魅力
史蒂芬斯的表情都能將這些特質表達的很有說服力
(他當年演007縱橫天下反派的時候怎麼就看起來很虛弱呢Orz
天音:007哪個反派不是很虛XD)
而場景部分
維持BBC一貫的傳統,非常逼真
因為劇組真的跑到古蹟去拍
(不知道哪天台灣的清裝劇也可以動用林安泰古厝之類的來拍XD)

但以上的一切都不足以讓我大笑
奧義.....還是在台詞啊(狂笑)
茲節錄幾段對話如下(簡愛簡稱J,羅徹斯特簡稱E)
第一部分是簡愛最後回到荊棘園後兩人的對話,生硬的部分請包涵
E: 所以你一直提到的這個叫聖約翰的傢伙,他是什麼樣的人?(聖約翰是簡愛的表親,曾經跟簡愛求過婚,基本上是類似情敵的存在)
J: 嗯,他很高,有著藍眼睛與希臘雕像般的側臉
E:那他跟我比起來是很英俊的了
J: 噢,他比你帥多了,而且跟你比起來他是個優質的多的基督徒
E: 嗯,我昨晚為你突兀的再度出現這回事感謝了上帝。之前的夜晚裡我在絕望中向祂大叫出聲......也叫了你的名字。那,這個叫瑞佛斯的傢伙的腦袋怎麼樣?(聖約翰的姓氏)他談話的時候你覺得很無聊嗎?
J: 他不太講話的,不過他總是能一針見血的講到重點。他的頭腦是一等一的。
E: 他常讀書嗎?教你了什麼東西?(註:羅徹斯特曾教給簡愛很多生物相關的知識)
J: 噢,有的。他教了我一些語言方面的東西
E: (非常灰心喪氣) 好吧,他為什麼這樣做?
J: 他希望我能跟他一起到非洲去
E: 他想跟你結婚?!
J:他是有向我求婚.
E: 你說謊!你編了這個來折磨我。
(這是什麼瓊瑤般的對白啊囧,我就是在這段開始嘴角崩潰爆笑)
J: 他向我求婚求了好幾次呢
E: 嗯,我想你現在最好站起來準備滾蛋!你現在在這裡幹麼啊?你的責任已經結束了。你已經為你自己確認了我還活著的這個事實,即使我現在只是苟延殘喘的活著!你這個女繼承人!(註:在最後簡愛繼承了她伯父/叔叔的財產)
(我只能說,這個愛德華羅徹斯特先生真是醋缸,偏偏史蒂芬斯這段又演的非常認真
看起來好笑到不行,這段讓我一路大笑到結局OTZ)

接下來是第二段
故事中段簡愛要跟羅徹斯特請假去探望她舅媽的部分
當時羅徹斯特在跟他的一個正妹訪客談天
J:先生,我必須跟您請個一兩週的假去探望一個希望見我的重病女士
E: 什麼重病女士?
J: 她的名字是李德,我舅舅的妻子.
E:舅舅?你之前跟我說你沒有任何家人
J: 我舅媽在我就讀寄宿學校時將我趕出了家門.
E: 為什麼
J: 因為我沒錢且她很討厭我
E:然後她將你送到洛伍德學校去,十年來對你不聞不問。她現在為什麼突然想見你?
J: 她的兒子約翰死了,毀了他自己。她現在被他兒子的不幸擊垮了。總之,我只會離開兩個禮拜,至少我是這麼希望
E: 兩個禮拜?不可能.
J:您有人作伴啊先生.
(註:這裡簡愛指的是羅徹斯特那個美女客人,當時在故事裡有傳言說羅徹斯特打算娶她)
E:好吧,不過答應我,你不會在那個不值得你這麼做的女士那邊停留超過一周
J:我不能答應,她的生命岌岌可危,我不能為這種事定下什麼時間
E: 當然,你是會去的。我可沒有那個權力去阻止你。你必須帶點錢,出門旅行是不能不帶錢的。我還沒給你薪水嘛,你記得吧?簡,你有多少錢?我說在整個世界上你的所有財產
J: 五先令,先生。
E:來,拿個50鎊去吧 。
J:不,先生。你只欠我15鎊,而且我沒錢可以找你 。
E: 我不想要找零,簡,你知道的。把你的薪水拿去吧
(簡搖頭)
Er: 你對。最好別給你那麼多。不然你八成會在那裡待個三個月,來,這裡是十鎊。不會不夠吧?
J:不會,但您還欠我五鎊。
E:你到時候回來拿
J:先生,我有點別的事情要問您,講實際的。聽說您打算結婚?
E:真的?這八成已經被講的像是定下來了吧?你已經決定英格蘭姆小姐(就是那個被晾在一旁的女訪客) 會是我的新娘了是吧?現在我懂了,你打算去說服那個不幸的家庭給你一個新工作。不知感恩的女孩,承認吧!
(這什麼亂七八糟的邏輯,史蒂芬斯這段的語氣也很好笑就是了)
J:不,先生。我已經跟你說過她們根本就不喜歡我。為了找到這樣的工作,我將來必須自我宣傳一下
E:見鬼了你才會這樣做!自我宣傳!我希望我只給了你一個一鎊的硬幣而不是整整十鎊。九鎊還我!(這什麼幼稚園等級的嘔氣啊)
(簡把拿著錢的手放到背後去)
E:簡,我現在很需要那九鎊.
J:(微笑,手依然放在背後)不,先生,我不相信你
我對這段的評語是愛德華羅徹斯特先生根本太適合在他每句台詞後面括號加上
「打滾哭鬧」 這個動作了......什麼大叔.....根本是小孩子啊

第三段,簡愛從她舅媽那裡回來,愛德華碰到她的部分
E:你在這裡!你回來了!你這不知感恩的東西,我答應讓你請假一周,你卻一個月後才回來!既然你腦子根本沒有我的存在,把我的錢還來!
(還是很適合加上打滾哭鬧這個動作Orz)
J:我說過我會在那邊停留一段必要的時間,我也的確是這麼做!而且你還欠我薪水。
被我翻起來可能不是很好笑,但這段真的很白爛
尤其是用英國腔那種聽起來很圓潤世故的口音來講這麼幼稚的台詞
那種反差很有笑點
尤其是那句"不知感恩的東西"OTZ太瓊瑤,太XD了

總之,雖然這齣迷你影集的節奏快的讓我有點搞不清楚劇情
(最後一集時我甚至不知道某幾個鏡頭所敘述的事情的先後順序OTZ)
還莫名的很前衛(我是指以故事背景而言,這是我看過最多吻戲的西方古裝劇)
不過,前半的懸疑與黑暗氣氛與後半的熱戀與分離混合的不錯
也保有了包含在原著中的女性主義
(簡愛希望被平等的對待,這點一再的在女主角的台詞中出現)
與對階級制度的藐視
(男主角出身上流社會,女主角則是一般的中產階級,完全不符合那個年代夫婦要門當戶對的思想
但這兩人幾乎可以說是彼此最好的朋友與靈魂伴侶)
"簡愛"不是一個很輕鬆愉快的文藝愛情故事
(雖然我一路笑個不停但那是錯誤示範啊囧)
但卻是一個角色本身頗有魅力的作品
有興趣的人不妨找來看
(女主角的服裝沒什麼看頭,誰叫她是窮家庭教師orz
但男主角的古典風西裝和長馬靴倒是不錯)
以上


接下來是玩笑時間
在這部迷你影集裡因為故事被壓縮的非常緊湊的緣故
感覺上羅徹斯特出手的速度真是快啊@_@
才第一集的樣子吧,稱呼就從愛小姐改成簡了
在那個年代裡真是匪夷所思啊
人家達西演了六集才有辦法以名字稱呼自己的心上人(之前都以姓氏稱呼)
你羅徹斯特第一集就上手了XD
真是不簡單啊,嘖嘖
果然大叔(我前面說過羅徹斯特大約38歲)跟年輕人(達西是27歲左右)的戀愛功力有差
(搖頭)
這就是能夠和女人自在聊天跟無法與不熟的人講話的差別啊
(從影集裡看起來,只要羅徹斯特願意收斂一下他的挖苦與諷刺,
他可以是一個非常好的談話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