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叫做"三十九級台階",但總之是原名直譯,差不多就是那個意思(我就是討厭那個什麼"國防大機密"的譯名XD)

這部於1935年推出的黑白電影是希區考克英國時期的作品

(這位導演於40年代前往好萊塢,之後的作品幾乎都在美國發表了)前半無雷,最末有雷

理查哈奈(BY羅伯多納特)是個普通的加拿大遊客

但就在他於倫敦某劇場欣賞表演時

他遇上了一個自稱因為間諜事件而遭到追殺的美麗女子

因為一時好心,他收留了走投無路又累的半死的對方

不過,隔天清晨這名女士就被不知名人士殺死在他所租來的公寓裡

只留下一張地圖

擔心自己會被警方就此抓去的哈奈決定先溜為妙

自己來解決這樁間諜案以證明自己的清白......



這部僅有86分鐘的電影是非常典型的希區考克:

遭到大眾誤解不得不自立自強的男主角、神秘女郎、搞不清楚狀況的執法單位

還有總是緊追男主角不放的反派們

真要說這部電影的劇情特別的出色倒是沒有

畢竟我已經滿習慣這類希區考克作品的走向了XD

幸好,雖然熟悉大致方向,但齣戲也還不到老梗硬到啃不動的地步

即使幾乎一切都是典型的希區考克

片中仍然有些能讓人嘴角上揚的元素

男主角哈奈固然有些莽撞

但跟女主角對話時倒是相當的伶牙俐齒

這兩人在影片中段時的台詞將一直很緊繃的氣氛稍稍減輕了些

算是給觀眾喘口氣XD

其他各有各自心思的路人甲乙在分別碰上男女主角時的反應則是另一個有趣的部分

讓人一直好奇到底接下來是會出現老式的安排(在當時應該是創意十足吧XD)

還是會讓人出乎意料......



演員部分

羅伯多納特算是個走內斂風格的演員

表情動作都不是很外放

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緊張的表情XD

再加上希區考克的電影從來就不是拿來表現角色個性豐富性的產品

→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緊張跟恐懼,哪裡還有什麼立體的個性XD

除非是個人風格非常強烈的演員,不然其實對我來說誰來演都差不多XD

但有幾個眼睛咕嚕轉的鏡頭卻是相當俏皮

算是稍稍表達出哈奈這個角色在精神狀態較為鬆懈時的模樣吧

飾演女主角的瑪德琳卡蘿則照例是希區考克系列中幾乎必備的美麗金髮女演員

很可惜的是她的戲份並不多,又因為這個角色也是倒楣被捲進來的

所以她除了跟男主角吵架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不耐煩的表情囧

我只能說相較之下這個角色並不太顯眼

簡單的說,因為這類型作品的特性

我不覺得演員有什麼特別的表演空間

(或者該說,跟演員的表現比起來,劇情是更吸引我注意力的部分)



希區考克不喜歡出外景→因為燈光不好控制

所以能在棚內拍的話就會在棚內進行

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有一段男主角哈奈在原野落跑時的部分看起來就很像影片放快的結果

結果就是追兵與正在逃跑的雙方看起來動作都不太對勁XD

(抑或是這是因為考量飾演哈奈的多納特有嚴重氣喘

所以才以慢動作拍攝然後再放快以製造緊張感?)

這是整部戲裡唯一讓我覺得不自然的部分

至於其他什麼看起來有點假的場景......我只能說我習慣了OTZ

那個年代就是這樣.........



我沒辦法說我非常享受這部戲

因為電影一開始我就發現我以前在CINEMAX之類的頻道看過這部片的結局OTZ

所以樂趣硬是打了個大折扣囧(只有這時候才會覺得前後呼應的片子討厭OTZ)

而且這部電影是如此的希區考克XD

從某種方面來說後續也是挺好猜的(畢竟我是從他後期的作品倒看回來的OTZ)

但這依然是部有其價值的片子

算是希區考克的入門片吧XD(後期那些有好萊塢大卡司的可以視為較為成熟的終極版本)

想看看早期的懸疑片的大可考慮找來看看

以上



接下來有雷了























男女主角在影片後半是被銬在一起的

兩個人的互動方式是簡直巴不得想把對方的手砍下來然後自己跑掉XD

我看的時候只覺得真是自然的表演@_@

而根據我看到的網路資料來看

也難怪很自然了OTZ

這場戲的拍攝是兩名演員第一次見面那天

希區考克這個愛惡作劇的導演(聽說有的玩笑滿惡毒的XD)

很自然的就把這兩人銬在一起,然後說找不到鑰匙→把鑰匙放在片場警衛那保管了= =+

多納特跟卡蘿就只好在片場當一整天連體人........

這.......想不逼真也很難啊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