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我知道不管娜塔莉波曼再怎麼努力練習也不可能親自跳出黑天鵝的32圈轉,(不然職業舞者都要哭了)
所以打從一開始我就沒期待"黑天鵝"會是部芭蕾電影,純粹抱著要去看心理驚悚片的心情坐在放映廳裡。
而事實也證明,"黑天鵝"是部不錯的懸疑驚悚片,芭蕾只是個設定;
這其實是個通用性很高的劇本,我想套用在任何一種表演藝術上都不會是個問題。(下有劇情)

妮娜(BY納塔莉波曼)是個由從前也是芭蕾伶娜的母親艾麗卡(BY芭芭拉赫希)一手帶大的女舞者,
長年來母女倆的終極目標就是讓妮娜站上舞團首席女舞者的位置;
而在總監湯瑪斯(BY文森卡索)宣佈他在舞團下個舞碼─天鵝湖─中,
不打算起用原本的女首席貝絲(BY薇諾娜瑞德),而準備從現有成員中另外徵選跳公主奧德蒂的人選時,
渴求自己的生涯更上一層樓的妮娜終於等到了機會。
不過,湯瑪斯雖然給了妮娜奧德蒂的角色,
但對於她對傳統上要由跳奧德蒂的同一名舞者演出的黑天鵝奧吉莉亞的詮釋卻相當不滿意;
認為妮娜的舞蹈極端地缺乏黑天鵝的挑逗性。
深怕自己失去主角寶座的妮娜陷入了掙扎:她不僅同時面對母親的期望、來自湯瑪斯的壓力,
更對甫加入舞團便成為自己見習生,
好在妮娜無法上場時跳主角的莉莉(BY蜜拉庫妮絲)有著極高的警戒心;
而湯瑪斯對莉莉的魅力格外地青眼有加這點更是火上加油。
究竟身心皆萬般疲憊的妮娜是否能夠成功地在公演上完美展現白天鵝與黑天鵝的兩面性?

其實我可以用四個字來說明"黑天鵝"這部電影的劇情,那就是港漫中常見的情節轉折點:練功入魔。
求好心切且不停磨練自己舞技的妮娜就像渴求自己武功更加精進的武林人士,
而隨著劇情的進展,妮娜所見到的種種無法解釋的異象不正是走火入魔的前兆─心魔大盛─?
鑽牛角尖鑽過頭這回事在任何一個行業都有可能發生,
只是作為表演工作者所必須具備的過人感受力、敏感度,
以及芭蕾舞本身對於舞者身心狀況的嚴格要求、高度的競爭性,
還有天鵝湖這個舞碼格外適合發掘主角的雙重性格罷了。
不過,我理智上雖然能夠理解黑白天鵝在設定上的二元性,
但老實說我從小到大在看天鵝湖時向來都只為舞者展現出的精湛技巧而感到萬般地佩服,
卻從來不覺得黑天鵝有比白天鵝多出任何的性吸引力;
固然黑天鵝的舞蹈動作是明顯比白天鵝來得更有戲弄齊格飛王子的感覺,
可是單就費洛蒙濃度來看的話我並不覺得這兩個角色有多大的差異。
所以,基於個人感受力的差別,我在觀看"黑天鵝"時很不幸地會偶爾會從故事中抽離,
在心裡吐槽個兩句再重新進入狀況.......。

好在即使於背景設定上"黑天鵝"並沒有辦法完全地說服我,
但一眾演員的氣質卻是非常地符合角色設定,大大地增強了這虛實交錯的故事的渲染力。
我雖然喜歡娜塔莉波曼在"我的藍苺夜"裡演出的世故女賭徒拉絲莉,
可是她的長相的確有種楚楚可憐的感覺,來演妮娜這個帶著強烈不安,
在母親那讓人近乎窒息的教養方式下長大的柔弱女舞者真是有夠適合。
再加上導演戴倫阿諾夫斯基完全沒有把這部電影當成芭蕾舞炫技片來拍的意思,
劇中的能夠納入演員全身的舞蹈鏡頭實際上並不多,
(當然可能也是考慮到實際跳舞的職業舞者替身與演員身型上的差異而犧牲掉了舞蹈的部份)
因此波曼依舊有著許多臉部特寫的機會來表達妮娜在面對一連串不知道是幻覺還是現實事件時的感受。
同樣的,這點在搭配了在實際芭蕾舞劇上其實派不上什麼用場的臉部化妝後效果非常好,
截然不同的表情與有著黑白天鵝那有著誇張不同的打扮加起來後震撼力很夠。
撇開我對妮娜這個從小鍛練到大的舞者抗壓性究竟有多好的質疑,
以及波曼那我相信她有努力練,但還是不行的天鵝手部動作不談,她所飾演的妮娜確實是頗為出色的。

蜜拉庫妮絲所飾演的莉莉在角色情感的深度上是不及妮娜的,
莉莉是個得失心相較之下沒有那麼強的舞者,好好享受她的人生才是她的目標。
莉莉的戲份其實並不是很多,對於到底她的哪些行為是有實際發生的我其實也不是很感興趣,
最讓我感到有趣的,其實是這個被拿來當妮娜對比的機能性人物,
在"黑天鵝"這部完全以對她甚有戒心,甚至是敵意的妮娜的視角做觀察的電影裡,
莉莉卻還是被拍得相當活潑討喜,幾乎沒有什麼負面情緒出現過。
究竟這單純是因為莉莉是個在壓力與表現間平衡得很好的職業人士,
還是因為她是新加入舞團的成員,或者是她可能是根本不隸屬於這個舞團的自由舞者,
只是應聘參與這次演出的外來者?
(我是覺得應該不太可能讓自由舞者來當首席舞者的見習,
這舞團看起來也頗有規模,可能完全沒有外聘自由舞者的需要;
偏偏我又看不出來莉莉有任何屬於這舞團的跡象,所以這點依舊存疑。)

相較於前述兩位女角單純的黑白對比,文森卡索演的湯瑪斯就是矛盾的集合了。
除了"瞞天過海"系列以外,我其實沒有看過卡索的其他作品,
不過我對這個以融合Capoeira動作的『舞步』穿越驚人防盜措施,
讓怪盜夜狐這角色一手拯救了"瞞天過海二"這部距離囧片不遠的片子的演員印象一直很深刻。
文森卡索並不是個適合演典型小生的演員,我甚至想不出來他什麼時候演過正派好人。
(如果哪天卡索失心瘋跑去演文藝喜劇我絕對掏錢支持,這反差太有趣了XD。)
偏偏卡索是個搶眼到讓人很難把目光移開的演員,
縱使我左看右看都覺得他長的很反派,且還有種略帶陰險的邪惡氣質在,
我還是只能說,讓卡索來演"黑天鵝"的舞蹈總監真是個明智的選擇,
不枉費是在我看完預告後最為期待的部分。
文森卡索的比例很好,來演向來都是舞者出身的總監頗有說服力。(雖說我懷疑作為芭蕾舞者的話,
卡索的身高是高過頭了,不過電影裡的身高都只是參考,他也沒跳舞,所以沒差。)
另外,湯瑪斯這個角色可說是整部片裡最常出現我意料之外舉動的角色,
因為是卡索演這個人物的緣故,所以打從一開始我就沒期待過這個總監是什麼正人君子,
而湯瑪斯也的確妮娜做出了好些令人髮指的性騷擾行為。
問題是,在發表酒會後湯瑪斯邀請妮娜到他公寓時,他雖然又言語失當,
但在交代妮娜找個時間自己開發情慾世界以跳好黑天鵝後湯瑪斯隨即把他的女首席給送出了門,
就好像在舞蹈以外的情況下他對妮娜完全沒興趣一樣。
在結局公演時,已經入魔完成的妮娜趁換幕時強吻了湯瑪斯,但這時湯瑪斯臉上的表情頗令人玩味。
他的表情看起來近乎是純然的驚喜,簡直像小孩子得到夢寐以求的禮物一樣。
(硬要用ACG舉例的話大概就像不起眼的學生被暗戀已久的校花/校草告白吧XD)
如果說要把這解釋成他了解到妮娜已經全然將自己從純潔的白天鵝轉換出來,
跳出成功的黑天鵝也不是不行,但那時候黑天鵝已經出場一陣子了,
沒理由眼光精準的湯瑪斯會要等到這時候才因為一個吻而發現妮娜的蛻變。
那麼,到底湯瑪斯為什麼會露出那種表情?
他不是沒吻過妮娜,畢竟他平常性騷擾的程度也幾近等於吃乾抹淨;
而湯瑪斯老早就說過妮娜的技巧完全沒有問題,
所以理當也不至於對她完成32個弗韋泰感到過度的訝異才是。
"黑天鵝"從頭到尾的劇情我大致上沒有什麼疑問,
唯獨湯瑪斯的這個表情讓我至今依然無法想出合理的解釋。

如果喜歡希區考克那種帶點扭曲的心理驚悚片的人,那麼"黑天鵝"可能會是不錯的選擇。
導演阿諾夫斯基大量運用了芭蕾舞者在被鏡子環繞的場地練習的情況,
盡情地在常在電影中被用來象徵自我的鏡中影像上做文章,
整體的壓抑氣氛與幾乎不帶任何色彩的場景、服裝與燈光搭配地也很合宜。
只要不對芭蕾舞場面過度強求,我想觀影經驗應當不會太差。
只能說,相較起他讓人一頭霧水的"真愛永恆",我對"黑天鵝"是欣賞得多了。



結果這篇討論文森卡索的篇幅比納塔莉波曼還多......這樣對嗎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