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用管那個中文片名,因為那只是我無聊硬搞成偽繞口令而已。
我在看這部以英國的伊斯蘭教徒企圖犧牲自己發動聖戰為主題的喜劇電影時不知為何完全笑不出來,
但等過了幾天後偶然想起幾個片段時又覺得好笑到不行,英國人的喜感真是相當微妙(下無雷)

奧瑪(BY利茲阿馬德)是個對現實充滿了不滿的英國穆斯林,
雖然他有妻有子有工作,一家人的感情還相當地好,
但他還是意志堅定地想要去阿富汗接受恐怖份子訓練,決心用自殺炸彈的方式來喚醒這個世界。
不幸的是,雖然奧瑪的朋友全心全意地支持他,
但這群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傢伙卻讓奧瑪的聖戰之路非常坎坷:
瓦吉(BY克文諾華克)是個對奧瑪無比忠誠的大塊頭,
忠誠到只要奧瑪說一他就不會說二,基本上完全不動腦,人家說什麼他就做什麼。
法瑟爾(BY愛迪爾阿克塔)雖然會做炸藥,但腦筋卻完全轉不過來,
還以為自己種種的可疑行徑都被遮掩得很好。
而巴瑞(BY奈傑爾林賽)這個改宗信伊斯蘭教的盎格魯薩克遜人就更糟糕了,
不僅老是為了唱反調而唱反調,還根本就是個瘋子XD。
身為唯一一個用正常邏輯思考的成員,
奧瑪只能在不停地替朋友擦屁股善後的情況下試圖完成他這個人生的終極任務.......。

有句不太高雅,但實在是很中肯的話是這麼說的: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XD。
而這差不多就是我對"四獅誓師"這部電影的總結。
雖說奧瑪自己絕對有能力成為一個成功的自殺炸彈客,
但他那群朋友活生生就是愛吃瀉藥亂拉的最佳寫照XD。
而奧瑪巨大的挫折感從完全顯現在他那極端惡毒,但有著無比創意的罵人台詞裡。
周星馳的包龍星在"九品芝麻官"裡的罵人功力究竟有多厲害只以搞笑畫面帶過,
但奧瑪的台詞可是一個字一個字連珠炮般地清楚罵出來,從某種層面上來說真可說是相當精采的演出。
片子一開始埋的伏筆在結局也很老實地一一收回,沒給我什麼編劇硬要首尾呼應的牽強感這點也很不錯,
擁有保持了整個故事的荒謬感的同時,又能讓人覺得如此的劇情發展其實也還頗合理的微妙平衡。

其實我原本以為這麼一部拿自殺炸彈客來搞笑的電影是相當冒犯人的,
只覺得英國人未免也太敢玩XD。
不過實際看過以後,我倒覺得"四獅誓師"將黑色喜劇的界線拿捏得不錯,
不僅諷刺性夠,也沒有讓人覺得這個劇本有什麼惡意。
(當然這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既不是穆斯林也不是阿拉伯人,而根本就是個局外人的緣故就是了。
如果今天哪個國家拍了部內容是黃禍的電影,我的看法可能又不一樣了吧。)
四個想發動聖戰的主角並不只是阿拉伯裔的穆斯林,
行為與發言最極端的很多時候是身為白人的巴瑞,所以閃過了一些可能會被視為種族歧視的情況。
而奧瑪本人雖然想發動自殺攻擊,但他並沒有被設定成一個狂熱基本教義派份子;
好比說,奧瑪的兄弟雖是個遠比男主角來的傳統的穆斯林,但他並不是那個想炸了倫敦的人;
另外,主角群的確是堆笨蛋沒錯,但片中的英國相關當局或是平民百姓也是蠢到不行,
Benedict Cumberbatch客串的角色是一例,片子後半歡樂過頭的警察們則是另一個好例子,
害我在片尾確實地笑了出來。。
從這些小細節可以看出來,編劇是刻意地避過了可能會讓人起反感的刻板印象,
也難怪這部片子能在去年的日舞影展中首映了。
畢竟日舞雖然鼓勵獨立製片,但放映絕對會惹惱掏錢買票的觀眾的片子絕對是不智之舉啊。

妙的是,"四獅誓師"走的雖然是黑色喜劇路線,但也有拍得頗為正經動人的橋段。
奧瑪夫妻在片子後半的對話簡直讓我有自己在看嚴肅劇情片的錯覺,
幾乎可以說是讓我驚艷了一下。

"四獅誓師"並不是一部讓我笑到肚子痛的喜劇電影,但它有種彆扭的笑點在;
整體的劇情流暢性雖說不是特別出色,個別事件間的連結不是很強,
不過諷刺性倒是挺不錯的。而且正如我在開頭說的一樣,單看其中幾段劇情的話還真的滿好笑的。
要是不介意看這種拿宗教與種族做文章的電影的話,那換換口味也挺不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