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超人特攻隊”的隱藏主題是人類該如何面對中年危機,
那麼,”天外奇蹟”想必是皮克薩對年老這回事所做出的回應吧。
當初這部電影上映的時候,我刻意避開了所有的討論串(因為我知道皮克薩的東西我早晚會找來看)。而事實證明,我這麼做的確很值得(下有許多劇情)

故事一開始,劇組便以極快的步調交代了卡爾(C.V. BY愛德艾斯納)的前半生:
他與他從小就認識的老婆艾莉這輩子最大的願望就是跟著探險家蒙茲(C.V. BY我完全沒認出來的克里斯多福普拉瑪)的腳步,到仙境瀑布一遊。
不過,要是每個人的願望都能成真,那人生就不叫做人生了。
所以,因為各種陰錯陽差而遲遲無法成行的兩人一直到艾莉撒手人寰為止,
都沒有離開過家園一步。
現在,已經老態龍鍾的卡爾不僅面臨了無限的孤寂,更遇上了可能會讓他無法守護那幢與艾莉共譜許多快樂回憶的房屋的窘境。
拒絕就這麼任人擺佈的卡爾乾脆一不做二不休,綁了一大堆充了氣的汽球在自家屋子上,頭也不回地帶著這棟老屋,以及路過敲門想幫助老人以日行一善,被屋主趕走但不幸還沒完全走人的童子軍小羅(C.V. BY喬登‧永井(或長井) =Jordan Nagai)飛向了童年回憶中的仙境瀑布……。

大概是潛意識性的抗拒那些比較可能有說教嫌疑的片子的緣故,
每次皮克薩的預告或宣傳出來的時候我常常興趣缺缺。
但等到無意間看到時(其中可能包括了在親戚家打發時間、朋友約去看、想看的片子沒趕上只好看別場等場合),
我又往往對其劇組說故事的能力佩服不已。
所以從”玩具總動員”到現在,幾乎是每部皮克薩都讓我進入了上述的迴圈,
而“天外奇蹟”也不例外。

當然,這部電影也不是完全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
好比說,我對小逗為什麼會想加入卡爾跟小羅所組成的隊伍感到相當的不能理解,好歹牠的前任主人蒙茲待牠似乎也不是太差,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牠如此快就倒戈之類的。
(總不能說是因為跟同事處不來所以就跳槽了吧)
還有蒙茲那似乎有點詭異的年紀,
他在卡爾剛認識艾莉時(可以肯定的是當時他不到12歲),
就已經是聞名世界的冒險家。
以蒙茲是個超級天才來看,就算他被學會除籍當時是還很年輕的20出頭好了,
等到卡爾78歲去仙境瀑布時那也是將近70年以後的事情了。
唔……一個將近90歲(搞不好還破百)的老伯還能在叢林裡活跳跳的養狗找鳥真是不簡單 ̄▽ ̄|||

不過,”天外奇蹟”是部主題清楚,節奏明快,
並且將想說的嚴肅題材包裝得非常好讓人接受的作品
78歲的卡爾算是已經進入了人生的黃昏時分,人若活到這把年紀,那想必早已成為了一個由各種旁人可能無法理解的小習慣所堆積出來的集合,
以一種類似於慣性的步調在過日子。
如果說有什麼東西是這個老人還念念不忘的,那就是他與亡妻的約定了。
卡爾為了這個童年的約定犧牲付出了許多,
不過這個可以被視為浪漫的行為有時候也讓卡爾陷入了盲目的狀態。
讓他忘記了有些事情其實可能比完成約定,或是守住記憶中美好的過去更重要。
(在片子裡是拯救即將被做成標本的大鳥凱文,以及好好活他自己的人生)
如果把”天外奇蹟”視為年逾古稀的卡爾如何學會放下過去,重新看向自己的未來的經過,其實倒也貼切的很。
但這麼一個聽起來很佛經的主題卻又有本事讓我在螢幕前狂笑:
不管是小羅這個在城市長大的童子軍一下被帶到了荒郊野外所鬧出的笑話,
還是用卡爾的假牙和拐杖所扯出來的老人笑點,
都讓我在毫無怨言地乖乖聽編劇和導演說教的同時還享受不已。
這點實在太了不起了!

卡爾本身的故事就已經頗有份量,
而小羅與蒙茲的存在更增加了這個劇本的精采程度。
小羅是個在城市長大的童子軍,他所有的知識都來自於書本,
而不是實際的野外活動。
他的父親正因為忙碌而漸漸淡出兒子的生活
這麼樣一個在現代一點也不稀奇的小設定卻給了”天外奇蹟”一個很合理的溫暖結局,雖然這並不是個能說是完全在預料之外的安排,
但卻是一個讓人感到很滿足的收尾。

至於蒙茲,其實就是卡爾的對比。他們兩人對生命中的某些事物都有著極端的執著,只是到最後一個學會放下,一個卻跨過了堅定與偏執間的那條界線。
蒙茲的性格特質其實是他作為一個科學家必備的元素之一,在那個科學家受訓時八成不需要必修「做研究的道德」之類的課程的年代,蒙茲這種天才會鑽牛角尖到近乎瘋狂其實倒也不太讓人意外。不然以美國這個幾乎家家戶戶必備一隻寵物(含以上)的國家,蒙茲光靠那些狗脖子上的項圈專利就能名利雙收了,他根本沒有必要蹲在一個杳無人煙的南美森林裡幾十年。
這兩人的差別說穿了就只是有沒有看開的機會罷了。

"天外奇蹟"是部不失童心,且嚴肅又有趣的邪惡存在,
有本事讓觀眾在哈哈大笑的時候毫無異議地吞下它的中心思想。
(從某種層面上來說比新興宗教還有威力XD)
不過"天外奇蹟"絕對值得花上一個半小時去觀賞,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