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放棄了長篇大論地碎唸兼隨便離題的方式來寫這部戲的感想,那本篇文章只會有這行字:畫面滿分,劇情零分XD
但老實說,不論影評網站怎麼評價麥可貝這個導演(他在爛番茄上的作品平均新鮮度只有3%XD,列入評分的13部電影裡只有”絕地任務”的評價是「新鮮」,其他的都是「腐爛」XD),他對動作場面的掌控和描述卻一直都讓我印象深刻 (很想說以下無法有雷,但其實還是劇情洩漏)

阿拉伯半島上的某處美軍基地遭到了不知名武器的攻擊
這個攻擊行動將駐軍打了個措手不及,不過由威廉‧藍諾克斯上尉(BY喬許達莫)率領的小隊卻僥倖的拍下了攻擊者的影像
同時,美國本土某高中的課堂報告場面開始正式拉開序幕
不過雖然是上台報告,但山姆魏瓦奇(BY西亞里畢夫)卻把以自家爺爺南極探險過程為題材的發表搞成了自己的eBay拍賣品廣告時間(拍賣品是爺爺的遺物XD)
經過了山姆對老師的死纏爛打,
他終於勉強獲得能夠說服自己老爸買第一台車給自己的成績
然後喜滋滋的買下了一輛1976年版的雪佛蘭Camaro
雖然這台破車似乎沒有讓他在同班正妹米凱拉班斯(BY梅根法克斯)心目中的評價上升多少,不過山姆還是相當開心
只不過,這台Camaro好像有些不太對勁的地方
好比說,它好像頗有自己的主張,而且還會半夜自己開溜……

基本上”變形金剛”是一部光看到大意就知道後續會怎麼發展的電影
即便是我這種沒童年,根本沒看過十幾二十年前的卡通版、沒玩過玩具的觀眾也毫無理解劇情的困難XD
只要知道片中的偽機器人(之所以說是偽機器人是因為他們有意識也有感覺,只是剛好外骨骼長的比較像機器人)基本上分為兩派:由柯博文(CV BY彼得庫倫)率領的好蛋博派跟以密卡登(CV BY雨果威明)為首的壞蛋狂派,雙方分別站在保護人類與藐視人類的立場就可以了
因為這部全長144分鐘的作品的其實說穿了就是一群外星偽機器人在互毆到把自己家打爛以後又一起跑到地球來準備把地球打爛的故事而已XD
不過這並不是我給劇本零分的主要原因
很多迪士尼動畫的劇本也簡單的要命,但整體的劇情節奏掌握就很精準
毫不拖泥帶水,角色們該幹麼就幹麼
可是”變形金剛”就有一些讓我覺得其實沒有必要存在的片段
導演麥可貝當然要替這負一部分的責任,因為他大可以把這些我覺得很冗長的情節一刀剪掉
但編劇的責任也不小,因為他一開始根本就不需要創造出這麼多角色來打散戲份
除了我在介紹裡提到的軍人與山姆這兩條劇情線以外
“變形金剛”其實還有第三條劇情線─國防部長約翰凱勒(BY強沃特)以及電子訊號分析師瑪姬麥森(BY瑞秋泰勒)等人企圖守住國防機密的部分
可惜就我看來這條線其實沒有什麼存在的必要
當然啦,藉由瑪姬的分析觀眾可以知道一些「這些偽機器人擁有的科技非常先進」、「凱勒部長跟電腦不太熟」還有「狂派企圖竊取國防資料」等背景設定
不過這些都對劇情的推進沒有什麼特別的影響
第一點是不用解釋也很明顯的東西
第二點雖然滿好笑的可是老實說也跟劇情沒什麼關聯
第三點….是最沒意思的部分XD以狂派的武力,有沒有國防資料都無所謂,要打贏人類簡單的很XD所以很明顯是讓狂派人馬攻擊美軍基地用的隨便藉口,好強制性的把政府相關人員塞進劇情裡
如果只是讓國防部長出來講講話,表達政府的驚訝和派遣軍隊就算了
偏偏瑪姬這邊還硬要帶出來一個出場基本就是為了搞笑的駭客葛倫惠特曼(BY安東尼安德森),瑪姬本人對劇情已經沒什麼影響力了,在這條線上多放幾個人也不會對這件事有什麼改變
另外,主角群已經搞笑搞得很用力了,我實在看不出來有什麼必要再加一個其實根本沒摸到什麼鍵盤的駭客XD
與其在這邊一起和國防部長搞笑(還拍得很冗長,廢話超多)
那還不如讓柯博文等角色多點戲份
雖然我可以理解這可能根本就是劇組想省錢的陰謀(開玩笑,讓金剛變形可是很貴的XD那些CG不知道得花上多少錢),
但作為一名觀眾,還是看的爽快比較重要啊

幸好,即便劇本頗不精簡,”變形金剛”的動畫表現是一等一的優良XD
不管是博派人士還是狂派成員,變形之流暢簡直太讓人感動了
即使我對車子沒有特別的狂熱,不過一排亮晶晶的汽車在眼前一字排開真是美麗
(不過,狂派的都可以用飛的,博派爲什麼堅持要變成車子這點倒是有點讓我納悶)
雖然因為出場的偽機器人太多,而讓我有點搞不清楚鏡頭中在揮拳的是誰囧
不過,”變形金剛”的打鬥場面深深的安慰了幾年前被鋼彈Seed Destiny搞到對機器人大戰胃口全失的我的心XD(但仔細想想,那部動畫之所以把我胃口搞爛其實好像是因為劇情鬼打牆…..至於我看到的進度中鋼彈到底有沒有對戰我是一點印象也無囧)
我很清楚”變形金鋼”與鋼彈動畫的成本相差的有多大,製作組在上面投注的時間也極為懸殊
可是前者就是有本事在讓我也很想對劇本吐槽時,卻依然能夠再度讓我覺得「機器人大戰真是好看」,導演麥可貝幹的好!

“變形金剛”的劇本很明顯的不是什麼能捧演員的作品
更何況那一大群金剛比人類演員不知道搶眼幾百倍
(偽裝成山姆的車的大黃蜂是用各式廣播片段或電影台詞錄音代替講話這個設定真是太歡樂了XD第二集預告片裡還噴淚XD甘草役確認!)
所以我只能說,這群演員搞笑非常賣力XD
基本上演出部份也沒有什麼我特別想挑剔的
所以就這樣吧囧
總而言之,”變形金剛”是部很典型的暑期大型商業片
場面浩大、動畫精美,劇情有點拖,但看得出來全體角色對搞笑都極端投入
所以,如果是屬於以下類型的電影觀眾:
1. 小時候看過”變形金剛”的卡通,很想看看精美版的電影的
2. 純粹想欣賞一部劇情明快,畫面表現優秀的輕鬆電影的
那就儘管把這部電影列入片單吧,剛好趁第二集上映前把第一集補完一下也不錯
以上

題外話:光速蒙面俠21在本週完結,結果留了一大堆伏筆都沒解釋囧
雖然我不喜歡世界盃的故事,但也不用結束的這麼乾脆啊囧
集英社真好樣的,這下我在週刊少年JUMP上看的作品越來越少了Orz
再度提醒了我離少年漫的目標讀者層年齡越來越遠的這個事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