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來說,在還沒看過電影之前就已經對主題曲頗為熟悉的情況只有兩種
1.這部戲太有名了 2.週遭有人對我強烈推銷
這部1981年出品的探險片就是前者XD(下無雷)
IMDB的評分系統雖然很鄉民
但8.7顆星的評價還是相當難得的
再加上我以前曾經斷斷續續的看過這個系列的第三集(翻譯是叫聖戰奇兵嗎?)
那怎麼可以不看第一集呢XD

故事由印第安納瓊斯(BY哈里遜福特)1936年在祕魯的一場冒險開始
在那裡,本來已經將目標物拿到手的他
因為一時大意而不得不拱手把寶物讓給了黃雀在後的天敵
→法國考古學家貝拉克(BY保羅費里曼)
空手而回的瓊斯不得不乖乖的以自己平常的身分─考古學家亨利瓊斯教授
回到他的工作崗位去教書
就在這時,CIA的人看中他的學術背景而找上門來
希望他能搶在納粹之前將這群德國人的目標─傳說中失落的法櫃找出來
以免這個不管是在考古還是宗教史上都意義非凡的古董被希特勒濫用
於是,熱血大爆發的瓊斯教授就在掌握了關鍵道具(?)的前女友瑪莉安(BY凱倫艾倫)
以及埃及好友薩拉(BY約翰萊斯戴維斯)的幫助下
展開了一場考古兼奪寶的大冒險......

"法櫃奇兵"是個非常歡樂的故事
要不是題目其實取的不錯
不然我會建議它改名為"一群老外大鬧埃及的全記錄"囧
但事實上,我相信編導是有意識的這樣在玩
因為,不管是海報

還是劇情,都很像古早時期小書報攤上會出現的那種廉價冒險小說XD
立場黑白分明的角色群、花瓶到不行只會尖叫的女主角
還有感覺很笨的敵人
真是很有古早RPG的味道啊XD
雖然我喜歡第三集勝過這集
(瓊斯父子能製造出的笑點對我來說比較有看頭)
但我就是拿這種考古冒險兼拿歷史胡鬧的東西沒輒啊XD
(我得承認我很喜歡"神鬼傳奇一"OTZ)
即便老梗在這部戲裡根本就是俯拾即是
我還是看的頗樂的(是說我雖然喜歡看劇情不可預測的作品,
但其實還是擺脫不了偶爾要看看一切都在意料之中的戲的可悲習慣嗎XD)
而且老實說,這部戲都已經橫跨1/4個世紀了
我去嫌棄它劇情陳舊是不太公平的
(就像現在去看黑白片年代的文藝片,多半的時間是要拿來抑制笑意一樣)

"法櫃奇兵"的劇情其實稱不上是嚴謹
好比說片中角色如何發現坦尼斯城的所在位置就沒有被交代
還有為什麼埃及人會願意讓外國人(不管是德國還是美國)
把國寶等級的古董運出國等等
但是這部戲非常成功的建立起一個形象鮮明的領銜主角
誰不知道印第安那瓊斯的打扮就是那樣
爛襯衫、無論大風大浪都會停留在他頭上的那頂菲多拉帽
外加十呎長的萬用鞭子以及左輪槍
大概只要有側影就有辦法讓人認出這就是印地安納瓊斯吧XD

演技方面...........Orz
對這麼樣一部以動作和冒險取勝的電影我還真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講起囧
哈里遜福特飾演這個勇猛到不行的考古學家這點我是沒有什麼難適應的
畢竟我所看過的福特電影多少都有點動作的成分在(空軍一號、雷恩系列等等)
而薩拉這個埃及人雖然是英國人演的
但想想英國人當時對埃及的影響力滿大的
所以操英國腔也挺合理XD
(只是萊斯戴維斯一講話我就想到他演的金靂.....有點錯亂)
其他角色如貝拉克等人,其實戲份少的可憐
(常亮相但沒有什麼特別的作用的那種)
基本上跟女主角一樣可以略過不提囧

說真的,以現在冒險片的標準來看
"法櫃奇兵"的特效實在很普通
劇情方面也是歡樂度勝過縝密度
但做為一部不用動腦的娛樂片來說倒是個選擇XD
在電影裡美國人欺負歐洲人已經是常態了
順便鬧鬧埃及市區也不賴啊XD
喔,另外結局也頗有意思的,替這部戲再加了一點分數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