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看了改編的電視影集
那原著怎麼可以不找來看看呢
不過這本真的是跟我印象中的珍‧奧斯汀不盡相同啊(下無雷)
故事的背景一如往常的設定在19世紀初
安‧艾略特,27歲,從男爵華特‧艾略特爵士的次女,未婚

對於一個無法繼承爵位,又有個鋪張浪費的父親的女性來說
安這個年紀在婚姻市場上似乎已經沒有什麼價值了
即便她是艾略特家族裡唯一一個不會因為自家的爵位或是自己的容貌
而自滿到無可救藥且能夠冷靜的處事的人物也一樣
就在這時
艾略特家的祖宅終於因為華特爵士的過度開銷
而不得不出租給剛從拿破崙戰爭中獲得不少財產的海軍軍官─克羅夫特元帥伉儷
但說巧不巧,克羅夫特夫人的弟弟─溫特伍上校
正是八年前因為自身家世與經濟狀況的平凡
而讓安被長輩從婚約中勸退的戀愛對象
八年後的今天
艾略特家除了爵位也沒剩下什麼財產了
溫特伍上校卻因為在拿破崙戰爭中所立的戰功
搖身一變成了坐擁兩萬五千鎊財產的黃金單身漢,前程似錦
想當然耳,安週遭的單身女性無不對這個英俊的軍官虎視眈眈
命運之路再度交錯的兩人是會第二次擦身而過
還是安這次不會再因為他人的勸告而猶疑?

嘿,這是珍‧奧斯汀
還能有什麼樣的故事發展呢XD
那個年代女性的愛情與婚姻之路一直都是珍‧奧斯汀筆下的主題
但不同於"傲慢與偏見"裡的伊莉莎白給人活潑慧黠的感覺
也迥異於"艾瑪"裡女主角那種從字裡行間自然透出來的自信
"勸服"裡的安給我一種極端壓抑,甚至有些自卑的印象
她像其他女主角一樣善於觀察
但她有犧牲自己成全別人的習慣,也有逃避事情的傾向
因此,雖然她週遭的人物總是吵吵嚷嚷
整本書給人的感覺還是非常平靜
不是說"勸服"裡沒有戲劇化的橋段
但一旦由安的觀點出發來敘述這些事件
我就很容易陷入艾略特小姐的聖母光芒(自我犧牲以成大義的那種聖光)
和她內心的的猶豫與遲疑的迷宮裡
這並不是很吸引人,但我得說這些特色的確將安‧艾略特的個性突顯出來
至少沒有讓她成為一個普通的樣板角色

而男主角菲德里克‧溫特伍上校,他其實實在很不像個男主角
(即便英俊多金這點幾乎已確立了他在書中的地位XD)
但他其實沒有跟女主角有什麼深刻的互動
(且幾乎在故事過了1/3後才正式亮相)
因為安與菲德里克兩位含蓄的程度是我的閱讀史中之最囧
各種不著邊際的對話佔了兩人對話的大部分
好像這兩人只靠眼神就能交流千言萬語
然後把我晾在一旁推敲半天
邊納悶安到底是為了什麼心情大好或小鹿亂撞
該說這些攝政時代的英國人實在是太細膩含蓄了
還是只是因為他們兩人的年齡被設定的比較年長
所以特別偏好低調這套呢囧
看到後半段時我幾乎已經想大叫:「嘞啊啊啊怎樣都好,直接說你愛她或妳愛他好唄?」然後我就可以合上書睡覺去了
說真的這兩人之間的阻礙就是他們自己的想法啊OTZ

"勸服"是部由一連串小事件組成的纖細作品
但作者卻相當專注的在描寫主人翁安‧艾略特的心思上
相較之下配角就失色很多了("艾瑪"跟"傲慢與偏見"的配角就非常搶眼)
只能說有得必有失了XD
這並不是我最喜歡的奧斯汀作品(因為稍為太嚴肅了,不夠犀利活潑XD)
但它的確探討了我所看過的奧斯汀小說沒中沒有觸及的的題材
(性別間的差異、感情的持久度等)
有空的人可以考慮一下這本不那麼俏皮的珍‧奧斯汀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