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又是休傑克曼OTZ

但誰叫碰巧他演的戲我都還算有興趣呢(攤手)

這部2006年大賣的魔術師電影是部即使我早已踩遍了劇情雷也覺得還不錯的作品(下無雷)

羅伯安杰(BY休傑克曼)與阿佛列波登(BY克利斯汀貝爾)原本只是兩個對魔術有著無限熱血的青年

但一樁意外改變了原本緊繃的平衡關係

從那之後,每當其中一人研究出了新戲法

另一人就宛如著魔般,拼了命的想辦法要識破箇中奧妙

這種說不清是忌妒還是復仇的感情就這樣讓安杰與波登各自走上了極端......



原本我自己一直把"頂尖對決"歸類在懸疑電影

不過.....上映時莫名懶病發作而沒去看院線的我後來早就在電影討論區把雷踩了個乾淨囧

幾乎都已經知道劇情大綱了才找片子來看XD

不過呢,這樣做也有個好處

那就是我會專心在演員的表演上,而不是在專心理解劇情XD

編劇諾蘭兄弟以半倒敘的手法來說這個故事

中間不斷穿插安杰與波登一路以來的競爭

老實說,要不是我早先就知道了謎底

我八成會丈二金剛摸不著腦的一路看到結局吧囧

跟安杰一樣從頭到尾被一個極為簡單的把戲整的團團轉XD

但真的要說這部戲的劇情很特殊也是還好

畢竟前半故事懸疑後半故事科幻這種安排本來不是我所欣賞的(我偏好始終如一那種XD)

只能說它剛好對到我喜歡看才能之爭的口味

就像我看"阿瑪迪斯"一樣,要不是有宮廷第一樂長薩利耶里一直在追逐著莫札特的才華

這部電影我可能會看不下去吧XD,誰想看一直看一個從頭到尾在發出怪異笑聲的莫札特XD

瑜亮情結這種安排實在是非常有魅力



再來是演員們

我知道兩大男主角是蝙蝠俠與金剛狼(大亂鬥好啊XD)

但我不知道我還能在這部戲裡看到一堆眼熟的演員

舞台助理科特是米高肯恩XD(蝙蝠俠開戰時刻兩大台柱─布魯斯韋恩跟阿福都在,

不愧是蝙蝠俠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作品)

戲裡飾演安杰太太的是女狼俱樂部的女主角拍普佩拉波(她果然老了OTZ)

表演助手是史嘉蕾喬漢森

(繼"塔羅牌殺人事件"後跟休傑克曼的二次合作,不過這兩人依然命運多舛XD)

而演關鍵的科學家特斯拉的竟然是大衛鮑伊!!

(不過對這位阿伯我是只知道名字和他是電影"絲絨金礦"的靈感來源,

因此在看到片尾滑工作人員列表時才大吃一驚)

→演特斯拉助手的是安迪塞奇斯(總算從咕魯升級成普通人了XD)

卡司真是讓人驚喜連連啊

不過,除了兩大男主角和首席男配角以外,其他人都沒有什麼特別可以發揮的空間



休傑克曼飾演的安杰從頭到尾都在追逐著波登的魔術才華

波登可以一眼看穿的東西他往往要反覆思索才能得到答案

這兩人的魔術才能的高下一開始就被講的很清楚了

→差不多就像是薩利耶里與莫札特那種感覺

對於忌妒這方面,休傑克曼的表現並沒有說很亮眼(啊就是普通的忌妒啊XD)

反而是他在裡面演醉鬼時的口齒不清讓我很佩服(即使知道是剪接的功勞也還是覺得很厲害)

雖然他是片中演員口音改變比較不劇烈的一個

但我還是會說他演的算穩→他能夠克服他那看起來很歡樂的外表而演出安杰的狂熱與扭曲算很厲害了

他的外型與安杰令人讚賞的舞台魅力剛好相輔相成

這點倒是說服力十足

安杰這個角色是天生的舞台人士

他喜歡跟觀眾互動,喜歡看到觀眾臉上表情的變換

不過編劇幾乎沒有在他的魔術技巧方面多做著墨

(也或許是我沒接收到編劇的暗示OTZ)

只說他比不上波登,但並沒有指出他究竟是平庸無比還是也有自己的兩把刷子

這是唯一讓我覺得安杰這個角色還不夠完整的地方



而克利斯汀貝爾的波登

嘖嘖,這傢伙真是演暗黑心機派的優良人選

表情真是太陰險邪惡了

漫畫裡那種眼框用陰影填滿的鏡頭用在他身上鐵定很適合

波登在魔術技巧方面擁有不世出的才能

他有腦袋也有膽量,最欠缺的八成是安杰最擅長的─舞台魅力

這一點被導演說的很清楚

米高肯恩的角色已經如此的解釋這個角色"極端優秀的魔術師,但卻是個糟透了的表演者"

在片中,安杰有大量穿著全套晚禮服在舞台上獲得熱烈掌聲的鏡頭

而波登西裝革履的鏡頭就明顯地少了一些,還有被觀眾噓的場面

波登對安杰的舉動一直讓我有種貓耍老鼠的感覺

瞧不起對方的同時還要狠很的玩弄一下

即使這兩人是如此的相像→對魔術的熱愛、執著與好勝心

也還是要爭個你死我活

我不確定貝爾是否有刻意改變他的口音,畢竟他是正宗英國人

但至少戲裡的說話方式跟他在蝙蝠俠裡的口音差了不少



而旁觀者清的科特這個角色一整個就很米高肯恩

跟兩大男主角比起來也許對魔術沒有那麼熱血十足

也許沒有那麼才華洋溢

但他卻是最沒有被自己的慾望矇蔽的角色

從某種層面上是他帶領安杰與波登進入魔術師的世界

但這兩人的爭鬥不但改變了他們自己也改變了這個老人

他最後的立場轉換相當的耐人尋味

好像即使波登跟安杰再怎麼相爭,到最後關鍵還是逃不出老手的一招.....

真是適合米高肯恩的角色啊XD



這部電影其實對執著這回事有點批判的

(從安杰與波登的命運就看的出來)

姑且不論這種著魔般的心情到底是好是壞

我可以保證這種情緒絕對是優秀的戲劇題材XD

演起來真是火花十足

與"魔幻至尊"一樣,魔術在這部作品裡只是個引子

不過不同於"魔幻至尊"那部很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愛情電影

"頂尖對決"更專注在「惡意」這個主題上

忍不住讓人想到:如果當初A沒有對B做這種事,那之後會是什麼樣的故事?

安杰與波登原本可以是非常成功的工作夥伴→技術與魅力的合作一定是所向披靡啊XD

不過同樣迷戀掌聲的兩人大概沒有辦法忍受自己不是獨享這一切的這個事實吧

這是一部很有意思的電影

喜歡看相似的人互扯後腿的人可以考慮找來看

以上

(下面的題外話有雷!!注意!!)











p.s.

老實說我還滿期待片尾可以來個克利斯汀貝爾臨走前環視那個地下室

然後幾十個水箱裡的休傑克曼都死不瞑目的盯著他的鏡頭XDD

(而不是只看著身旁的水缸啊啊,那太沒力了)

不過這樣就變恐怖片了吧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