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壓力大的時候會做出各種匪夷所思的逃避行為,而我現在就在幹這種事......。
明明事情多的做不完,卻跑來這裡寫這個演員的個人資訊跟新聞整理Orz
所以,如題,這篇是關於演了BBC的"現代版福爾摩斯"而人氣大幅上升的班乃狄克‧康柏貝區的文章囧
我會盡力加上資料出處的連結(即文字後方的數字),但如果這些頁面最後失效了我也沒有辦法XD

首先是所有演藝人員個資專頁必備的生辰八字一般資訊:
姓名:班乃狄克‧康柏貝區 Benedict Cumberbatch
出生年月日及地點:1976/7/19生於倫敦 [1]
身高:六呎-六呎1/2吋(約180-184cm左右,不同網站有不同說法)[1][2]
爹娘:英國演員提摩西卡頓(Timothy Carlton)和汪達汎森(Wanda Ventham),是這兩人的獨生子[3]

教育經歷:小學:Brambletye School(位於西蘇薩克斯,網頁上看起來像是很貴的預備學校),中學跟高中是不但很貴還很有名的哈洛公學(邱吉爾就那裡畢業的)。大學是曼徹斯特大學(他入學的時候可能不是叫這個名字,因為U of Manchester好像是2004年才由好幾所學校合併而成的,反正也是個好學校)。[2],在進入大學前跑到西藏去教了一年英文。[4]
原本因為父母親希望他的人生走的是穩定路線,而考慮過成為一名辯護律師[3],不過顯然他14歳時在哈洛演"仲夏夜之夢"裡的妖精女王泰坦妮雅的經驗很好(這個地方有不一樣的說法,他的非官方粉絲網站bc-online說他演的是妖精女王,但[3]這篇報導說他演的是戲裡的另一個角色─海倫娜),所以19歲時戲癮又犯了,跑去演了"大亨遊戲"(Glengarry Glen Ross)。
之後因為父親的一句:「你演得比我這輩子所做過的任何演出都還要好,我相信你可以靠這行吃飯。」而決定投入演藝訓練。所以,在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在曼大拿到學位的情況下(關我屁事XD,只要知道他是在這裡認識他多年女友奧莉維亞‧普蕾特Olivia Poulet就好,這位女士就是"Sherlock"第二集裡在證券交易所裡工作的那個女秘書。這兩位已經交往12年了,正在考慮製造下一代。[10]),康柏貝區進入了歷史悠久的倫敦音樂與戲劇學院(London Academy of Music and Dramatic Art,不需要知道校史,只要知道這也是好學校就好。舊版鄧不利多李察哈里斯和2006年版的"簡愛"女主角露絲威爾森都是這學校畢業的。)
之後就在2001年以莎士比亞舞台劇"空愛一場"和"仲夏夜之夢"登台,並在2002年以"Hills Like White Elephants"這部短片裡的路人甲角色正式進入影視圈。[5]

之後,康柏貝區(這人名字實在是太長,以下簡稱BC)是年年有作品,橫跨電影、電視、舞台、廣播等領域,也拿到了幾個獎項與提名:
2004年時以演出"時間簡史"的作者─史蒂芬‧霍金的傳記電影拿下蒙地卡羅電視祭的電視電影項目的金仙女獎(Festival de Télévision de Monte-Carlo,Gold Nymph Award,啊就該項目最佳男主角啦)
2005年以同一部作品獲得英國奧斯卡BAFTA的最佳男主角提名
2008年獲得以"Last Enemy"拿到衛星獎迷你影集與電視電影項目的最佳男主角提名
同年又以"奇異恩典"裡英國史上最年輕的首相─小威廉皮特這個角色獲得倫敦影評人獎(London Critics Circle Film Awards)的新人獎提名,
2010年則再次獲得BAFTA的男配角提名,參賽作品是敘述國家認同議題的"小島(Small Island)"[6]
總之,在"現代版福爾摩斯"之前,BC雖然沒有大紅,但也沒有餓死,還獲得了一些肯定這樣。

他在"贖罪"裡演出的那個巧克力富翁據說是讓他拿到福爾摩斯這個角色的關鍵,
兩個製作人當初看到他的表演後就很快樂地把劇本寄給他了,
讓BC成為唯一一個看過這劇本、為這角色試過鏡的演員。[7]

基本上,BC似乎是個非常認真的演員。
他在拍"奇異恩典"的時候,因為小皮特是個重度的波特酒飲用者,
所以他也身體力行的沒事就點一杯來喝,典型學院派出身演員會有的作法。[8](來自於粉絲手打的"奇異恩典"隨片講評)

上訪問節目的時候,給出長篇大論的嚴肅回答也是常態。
(2010BAFTA星光大道的訪問片段裡他就在講英國的移民議題。)
英國週日時報的記者認為BC有過度認真的嫌疑,
說他在曼大的時候得了過勞者常得的傳染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症,
(我個人對這個理論存疑,畢竟這只不過是常見的EBV感染罷了。
休勞瑞在劍橋的時候也得過這病,還因此退出划船隊,後來才加入艾瑪湯普遜等人組成的戲劇社團。),2007年宣傳舞台劇的時候得了胃潰瘍這樣。[9]
(週日報要付錢才看得到電子版,所以這裡只有粉絲手打的網頁)
不過這篇報導倒是提供了BC為什麼在演福爾摩斯的時候跟以往圓臉的體態差很多的解釋:BC每天游泳兼做瑜珈(不知為何還每天吃蜂蜜),再加上開拍那年英國碰上嚴冬,所以BC感冒嚴重到變肺炎。我只能說,那當然會瘦下來啊。

人紅了以後難免會被損,所以BC在以福爾摩斯這個角色人氣暴漲的時候,英國鏡報就直接虧他長相不夠帥XD,說他根本就長的像匹馬。[11]不過,在別篇報導裡BC被問到他對Twitter上女影迷針對他所發出的各式大膽言論的想法時,他的回答是:「看起來似乎我的馬臉長相還滿受女性歡迎的。」[9]所以,目前他大概不太介意XD。

不過,不是正統帥哥長相這點也不是沒有好處的。
有的人不管演什麼角色個人風格都很強烈,很難讓人在看戲的時候完全忘記演員本身的存在。
相較之下,像BC這種在造型上可塑性很大的演員某種層面上來說也算滿有優勢的。
有圖有真相,下圖是他的各種造型:



雖然還不到看見照片時會讓人想「大叫先生您哪位」的地步,但差異性還滿明顯的。
1.上排左:不知道哪來的照片,總之看起來很幼齒,活像教堂的男童唱詩班
2.上排中:"奇異恩典"裡演小威廉皮特的劇照
3.上排右:廣播劇"Cabin Pressure"的機長造型宣傳照
4.中排左:不知道哪來的沙龍照
5.中排中:演史蒂芬霍金時的造型
6.中排右:跟詹姆士麥艾維合拍"戀愛學分"時的劇照
7.下排左:去年的電視電影,"小島"裡的軍裝照
8.下排中:電影"倒帶人生"裡的造型,演個社工
9.下排右:英國剛發行DVD的"現代版福爾摩斯"
(加拿大跟美國都準備秋天放送,不知道台灣公視有沒有考慮跟進XD)


07年受訪時有表示過不會放棄舞台劇的演出,[12],不過以現在排隊等他的各種企劃來看,康柏貝區未來究竟會有多少時間演舞台劇還是個問題XD。以imdb上的資料來看,2010年BC應該會有一部跟瑞秋懷玆合作的獨立電影"告密者"(The Whistleblower)會上。(不過因為是獨立製片,到底會有多普及還是個問題。)現在正在拍的是史蒂芬史匹柏的"戰馬",目前騎術訓練接受中。而BC之前獻聲過的廣播劇"Cabin Pressure"第三季則是在籌劃劇本,大概早晚也會開始錄[13],福爾摩斯確定有第二季,預定2011年秋季會上[14]。2011年他還有另一部電影,改編自約翰勒卡雷的同名間諜小說"鍋匠、士兵、裁縫與間諜",
由蓋瑞歐德曼演主角斯邁利,
BC演的是他的徒弟彼得紀堯姆(是說我完全不記得有這角色是怎麼回事Orz)。
一起演出的還有賴夫費恩斯與柯林費爾斯,撇開年紀輕的BC不提,
這還真是好一部聚集了閃亮亮的英國中生代演員的電影啊。

我所能挖到的相關資料大概就這樣,畢竟Benedict Cumberbatch的相關新聞是今年才開始多起來,
06年之前幾乎沒有,07年倒是還有一些提到他舞台劇方面的報導。之後則是托"美人心機"的福才多一點。
最後,附上Cumberbatch的經紀公司聯絡地址,有辦法搞到貼有英國郵票的回郵信封的人可以考慮寫封信去跟他要簽名。(前提是不介意國際郵件的高昂費用和可能要等上很久才能拿到簽名照)
Benedict Cumberbatch
c/o – Conway VanGelder Grant
18-21 Jermyn St.
London
SW1Y 6HP
UK
9/7/2010 update:
上面這地址可能是舊的,因為現在Conway Van Gelder Grant網站上列出來的聯絡地址如下:
Benedict Cumberbatch
c/o- Conway VanGelder Grant Ltd.
8-12 Broadwick Street 3rd Floor London
W1F 8HW
UK

在快焦頭爛額的時候寫這種文章實在是........Orz
逃避現實真是種可怕的行為<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