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森博嗣的V系列,我雖然完全不會讀得很不爽
但一直不是很確定作者想把這個系列導往什麼方向
橫豎這套書彼此間的連貫性也不是很強,我乾脆就直接跳到完結篇來看看情況(下無雷)

一具全身被噴漆噴得鮮紅的屍體在著名作家帆山美澪所居住的公寓的停車場裡被發現
警方對如此刻意營造陳屍現場的案件自然是不敢掉以輕心
在此同時,經營萬事屋的保呂草潤平雖然並不是第一次接到調查事件的委託
但當他發現找上門來的委託人自稱是該案被害者的女友,並直指帆山是殺人犯時
卻也覺得相當棘手
就在警察與保呂草分別在以自己的管道調查情況時
身分不明的兇嫌也毫不懈怠地持續上演著用噴漆為屍體上色的表演......

雖然不管是S&M系列還是V系列我都尚未完整讀完
但兩個系列加起來前前後後好歹我也讀了森博嗣五六本書
所以我一直覺得不管森的思路再怎麼虛無,我應該還多少能抓到一些故事的輪廓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明明"紅綠黑白"是我相當期待的一本作品(V系列完結篇嘛)
可是我怎麼讀都無法覺得這是一本讓我看得很享受的小說
在描寫角色方面,森一直以來的優點有被維持住
主角群基本的趣味性算是還在(雖然內心世界依然神秘無解....都完結篇了也還是沒個解釋)
犯人的動機雖然不平凡,不過還是被解釋得很平易近人
(森筆下的快樂犯似乎總是很微妙的留一隻腳踏在我能理解的範圍內)

然而,角色群很有趣這點並沒有辦法完全將故事的氣氛帶起來
V系列的向來就不是主打什麼會讓讀者覺得很有壓迫感,
或是有著讓人忍不住要讚嘆詭計的精妙手法的案件
甚至很多時候書中偵探給出的解釋本身根本就還是很模糊的
不幸的是,"紅綠黑白"中的連環殺人事件除了噴漆這點以外,其他部分並沒有特別的引起我的興趣
畢竟連環殺人事件中的某幾件案子並不是那麼地讓我強烈地有「就只有這個人才可能是兇手」的想法
相較之下我反而更關注保呂草究竟看到了什麼東西,
還有他為什麼會跟各務亞樹良開那種奇怪價格的無關緊要小細節
再加上我或多或少的猜到了保呂草這個偵探助手在V系列裡會有什麼樣的結局
驚喜度又再打了一個折扣(其實除了這種結尾,我也想不出什麼其他更好的方式了)
只能說"紅綠黑白"的劇情可以再更緊湊迷人一些
而不是單純的只做為連結S&M系列與四季系列的跳板

最後,要小小的抱怨一下代理這本書的尖端出版社
都已經費心將森博嗣的作品集做了這麼漂亮的封面了
為什麼校對不能再加油一下啊.......總覺得錯別字有點多啊
雖然沒有像"詩般的殺意"那本一樣有著把水泥酸鹼性搞錯的嚴重錯誤
但錯別字還是挺刺眼的

不過,在這邊囉唆了半天......我想我應該還是會把S&M系列以及V系列慢慢看完吧
縱使有點失望,但嚴格來說也還沒有到讓我抓狂的地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