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被imdb分類誤導,所以我一直以為我會因為這部1996年上映的電影而哈哈大笑
但顯然"猜火車"最多只能說是黑色喜劇,而不是輕鬆愉快的通俗喜劇
因為我只感受到其中深刻的徬徨與濃厚的諷刺意味,嘴角上揚的頻率實在不高(下無雷)

懶蛋(BY伊旺麥奎格)是個住在蘇格蘭愛丁堡的年輕人。
他的生活曾經很簡單,有著很專一的目標:如何弄到錢買海洛因給自己來上一針。
他的朋友們雖然不見得如此熱愛海洛因,
但情況也沒好到哪裡去:
變態男(BY強尼李米勒)與屎霸(BY尤恩布倫納)與懶蛋一樣是針筒愛用者,
卑比(BY羅伯卡萊爾)雖然不吸毒,但他酒喝的相當兇,還是個暴力份子。
湯米(BY凱文麥基德)大概是這群曾一起踢五人足球的哥們裡最像普通人的一個了。
這五個人的人生就這樣圍繞著海洛因,
在戒毒期間的清醒與吸毒期間的迷幻中來回穿梭。
直到懶蛋做了一個決定......。

"猜火車"的大意實在是不好寫,
所以,如果看了上述簡介還是不知道這部戲在說什麼的請接受我的道歉,
因為我也不是很確定這部電影到底想要說什麼。
我可以說"猜火車"只是單純紀錄了一群年輕人的青春與反叛。
理由是從片頭的旁白就可以知道,主角群之所以選擇海洛因,
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選擇不過所謂的「人生」,
不去過那種由世俗價值觀所定義出來的成功生活。
而這部戲講的正是他們做出這個選擇後的「成長過程」,
以及分別以自己的步調去適應這個總是在改變中的世界的經過。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也能將"猜火車"視為警惕觀眾濫用藥物會有什麼後果的精采教材
手法還亦莊亦諧,一方面嚴肅地拍出了懶蛋等人生活中痛苦的一面,
同時也不忘藉由主角群的憤世嫉俗來毒舌一下現實,
還以毒癮者對藥物的渴望做出近乎荒謬的搞笑。
懶蛋鑽馬桶那段既讓我想大笑,
又忍不住替他覺得對某樣物品渴望到這種地步其實是件恐怖又悲哀的事。
我甚至還可以很哲學的說,"猜火車"是一部在探討何謂自由的作品;
懶蛋他們選擇用海洛因或酒精作為讓他們逃離主流文化的媒介,
但屬於他們五人的這個次文化終究還是成為了束縛住懶蛋的存在。
這五個人選擇用這樣的方式揮灑自己的青春固然替他們帶來了不少快樂,
不過這終究並沒有讓他們對生命中的不幸與無奈免疫,
懶蛋等人只是從一個圈跳入另一個圈罷了。
"猜火車"從頭到尾的態度就是這樣,徹底的不明確;
不見得能讓人生出強烈的認同感,可是卻好像也找不出什麼特別想反駁的點。
因為可以解釋這個故事的方式太多了,
連結局到底算是描述了夢碎後的現實,還是從醜惡現實中新近開展的夢想我都不是很確定,
因為兩種說法都通,縱使乍看之下這兩者彼此是萬分的矛盾也是一樣。

片中的一眾演員們當年都只有20出頭
演起片中主角那種因為年輕,所以能不在乎一切的德行自然是很合適的
(演卑比的羅伯卡萊爾是例外,他當時已經30好幾了,不過反正他演的角色是反社會的瘋子,
所以也不是很需要用真實年齡來增加說服力)
雖然因為劇情本身太過搶眼,而讓我沒有辦法特別放什麼注意力在演員身上;
不過伊旺麥奎格把懶蛋藥效發作時的享受
和清醒時想對自己朋友的行為翻白眼等情緒上的落差演得不錯。
演變態男的強尼李米勒戲份不算多,但他在公園裡模仿史恩康納萊那段實在太好笑了,
連跟康納萊是蘇格蘭同鄉的麥奎格模仿起來都沒英格蘭人米勒那麼爆笑。
就憑這麼一段我就對強尼李米勒印象深刻。
尤恩布倫納所演的屎霸在這方面比較吃虧,因為屎霸是一個比較近似於跟班的人物,
在個性上的特殊性多少會降低一點。
不過以他為主的幾個橋段都尷尬到非常精采,讓人很難遺忘掉這個角色。

"猜火車"這部戲並不長,只有短短的96分鐘。
片中的服裝很有年代感(話說麥奎格戲裡穿的高腰窄褲腿的牛仔褲好像又開始流行起來了),
配樂更有年代感(聽起來莫名的有七八零年代的感覺)。
劇情事後回想會覺得有點零碎,不過看的時候倒是完全不會覺得連貫不起來。
編劇與導演(或者說是同名小說的作者)用一種很粗魯直接的方式描寫了這五人的關係與人生,
雖然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接受這種表達手法,
可是其實相當有意思。
縱使"猜火車"實際上並沒有替主角們遭遇到的人生問題提出什麼確切的解答,
只是有點耍賴的說了一個有很多種可能性的故事,
平常我會有想吐槽只提出問題不提出答案根本就是浪費時間的衝動,
但有時候這樣好像也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