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背景設在1996-1997年的新竹的國片雖然跟我有些代溝
不過電影本身所傳達出來的憂鬱青春倒是讓我頗為滿意
年少友情的強韌與脆弱很漂亮的將略嫌瑣碎的劇情給凝聚在一起(文章最末有結局雷)

鄭希彥(BY鳳小岳)、湯啟進(BY張捷)、林博助(BY沈威年)、李曜行(BY王博傑)
林敬超(BY林祺泰)、謝志昇(BY邱翊橙)以及黃正翰(BY李岳承)七人
雖然分屬竹東高中的三個年級
但混在一起的時間卻遠比跟他們自己的同班同學一同行動的時間不知道長上多少
他們一起吃午餐、一起翹課,一起去看中華職棒的比賽
不論事情好壞,他們七個人總是嘻嘻哈哈打鬧著一塊挺過去
縱使難免有些小摩擦,最後也總是會雨過天青
只可惜如此讓人有歸屬感與安全感的友誼
終究還是像當年讓不知道多少人萬分失望的職棒簽賭案件一樣
在時光的流轉下漸漸的變了色......

我原本以為"九降風"是一部純然在歌誦青春萬歲的電影
即使不像美式歡樂無限的YA校園片也無所謂
至少應該能帶起很多能讓人會心一笑的青澀回憶
而"九降風"的確做到了這點,只是編劇依然沒有選擇寫個無憂無慮的童話故事
那種「青春無悔」的熱血在這部戲裡佔的篇幅非常少
從故事中段開始,主角群們所感受到的無奈、尷尬與落寞等的情緒強度遠遠壓過前半的打鬧嘻笑
雖說真正影響這七人至深的事件在地球都不知道已經毀滅幾次的電影世界裡實在不是什麼大事
不過"九降風"這部步調緩慢的片子很成功的將一連串的小事堆疊在一起
即便不是每個人的高中生活都像主角群一樣
但他們的行為卻是相當好理解的
也正因為這七人的一切是如此平凡
所以我一路平順的看到最後,才如主人翁一樣赫然驚覺他們已經再也沒辦法回頭
屬於他們的青春友情就這樣戛然而止
九降風"對這種情緒的處理與表達頗為合理流暢

不過"九降風"也還是有些可惜的地方
鄭希彥等七人雖然各有特色,且又是被作為一個小團體來被描寫的
理論上是比較不會有戲份台詞分布不均勻的情況
只是不論是什麼樣的團體,中心人物總是會有那麼一兩個
鏡頭帶到他們的時候也難免多一點
在這樣的狀況下在片子開頭比較沒被鏡頭帶到的演員突然開始有台詞時
就會給我這種有偶發性短期失憶的觀眾帶來一點驚嚇
電影中有段林敬超跑到鄭希彥家找他的情節
我必須很慚愧的承認他走入鏡頭後我還納悶了一下,想說您哪位啊.......怎麼好像跟鄭希彥很熟Orz
林敬超分明就也是這七人小組的成員,但前半真的鏡頭太少了
要是沒有後半的情節強力補完這個角色,他大概真的會不小心被我遺忘囧

另外一個小缺點就是時空背景的問題
"九降風"的故事發生在1996-1997年
就像電影拍出來的情況一樣,當時手機還不算老百姓常備道具,CALL機才是王道
不過不知為何,片中學生的打扮一直給我一種超前時代的流行感囧
糟糕的是我還指不出來到底是什麼打扮不合年代
(有幾個鏡頭給我演謝志升的邱翊橙有染髮的感覺就是了)
明明大部分的時間這些人都是穿著制服到處走,為什麼會給我這種不協調感實在讓我百思不解
(畢業典禮拍到臨演的部分就很明顯了,其中女學生的髮型絶對不是十年前高中生會頂著的髮型)
除此之外,
正如我一開始提到的,"九降風"跟我個人的成長背景有些許代溝
當年雖然我也跟片中的主角們一樣看著大然出版的盜版灌籃高手
不過他們所關注的中華職棒跟從來不看棒球的我有著很遠的距離
雖然不是完全無法想像主人翁們的狂熱以及對簽賭事件所感到的萬分失望
但共鳴度多少會降低
每部電影都有編導所針對的目標觀眾群,"九降風"有預設的觀眾也是再合理不過的事情
只能很遺憾的說我剛好是對棒球沒什麼了解的那群台灣人之一
錯過了這很明顯跟劇情相輔相成的背景故事所能帶來的效果

"九降風"的劇本沒有強到可以讓觀眾的情緒大起大落
(我想編導應該也沒這個企圖)
可是這群高中生們的故事加上這群看起來演的很誠懇的年輕演員讓人滿好認同的
他們青澀歸青澀,但卻是相當符合片中角色們的不成熟
(曾志偉有客串倒是個驚喜)
這是一部很清爽,且有很大的機會能讓屬於那個年代的台灣人回想起當年的自己的作品
以上
往下是我對"九降風"結局的贊賞,所以當然有雷


















我已經很久沒有覺得什麼電影的結局收得特別讓人滿意了
或許這跟我近年來飽受好萊塢荼毒有關XD
總覺得有時候一部電影的結局只是意思意思的交代一下故事的後續罷了
好像不知不覺中我對結局的看法只剩下OK與雞肋這兩種分類
"九降風"的結局讓抱著一箱鄭希彥所偽造的簽名球的湯啟進遇上了被模仿簽名的廖敏雄
這兩個人只短短的交談了幾句話
但非演員的廖敏雄的語氣與表情幾乎可以說是整部戲裡最讓我驚艷的的表演
(這當然跟他演的是本人有關啦,在事發十年後演出親身經歷是很有利的條件)
而湯啟進投球讓廖敏雄揮棒打擊的這個結局
則是徹底一掃整部電影那種因為互相交織的友誼而必有的拖泥帶水的感覺
畢竟連結了七個人的友情是絕對不可能乾淨俐落的
廖敏雄揮的那一棒搭配當年比賽轉播的背景音效所帶來的那種乾脆的爽快感
幾乎讓我想將這個結局認定為編導賦予劇中角色的新希望啊
這個結局,很棒。收得恰到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