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看到影片介紹的時候,我以為這會是一部跟"陪我走到世界盡頭"很相似的電影
只不過把老人和男孩的組合換成了老人和女孩
但幸好事實並不是這樣,"蝴蝶"有它自己的味道(下無雷)

艾爾莎(BY柯萊兒布翁尼許 Claire Bouanich)
是個剛搬到老人朱利安(BY米歇爾塞侯Michel Serrault)家樓上的小女孩
總是在朱利安準備入睡時玩拍球遊戲
這一老一小除了艾爾莎常不自覺的以噪音騷擾朱利安以外,原本毫無交集
直到朱利安偶然發現九歲的艾爾莎是個孤單到了極點的鑰匙兒童
並且還自作主張的偷偷躲在老人的車子裡
跟著準備去山裡尋找伊莎貝爾蝶的朱利安離開了巴黎
頭痛的朱利安雖然想快點甩開艾爾莎這個總是有問不完的問題的麻煩小女孩
但對這個愛蝶成痴的老人來說
尋找一年裡只短暫出現幾天,且存活期只有72小時的伊莎貝爾蝶卻是萬萬耽擱不得的事
於是乎,朱利安只好硬著頭皮帶著艾爾莎進行為期三天的山林捕蝶之旅......

故事本身非常簡單清爽
即便其中有些情節可以輕易地發展成誤會連連的歇斯底里型劇情
但這短短的80分鐘裡,完全沒有任何篇幅被浪費在不需要的地方
完全集中在描寫老人與小女孩的互動上
這兩個人沒有血緣關係,從未一見如故
艾爾莎固然有艾爾莎的心眼,但朱利安也有自己的脾氣
所以在旅行中的互動自然也稱不上是特別融洽
可是,艾爾莎給朱利安製造出來的大麻煩
只被編導以簡單的幾個鏡頭平靜的交代過去
就好像朱利安完全了解並包容艾爾莎的想法一樣
我倒是挺喜歡這樣的安排的
這一老一小間的關係要是特別多強調些什麼,反倒會顯的有些做作

整部片子裡戲份比較多的只有三個角色
→朱利安、艾爾莎,還有艾爾莎那個年輕的單親媽媽
但前兩位毫無疑問的才是整部戲的重心所在
飾演朱利安的米歇爾塞侯將這個其實不太想插手艾爾莎的事情的老人演的很自然
朱利安那種很溫和的疏離感隨時都存在著
帶著一點點不耐煩,但又不得不應付小孩子的那種無奈,和有點笑罵的口氣
都讓我覺得要是朱利安真的存在於現實世界裡,大概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吧
一個很想只顧自己的事情,但卻又不願意就這麼讓小孩子一個人亂跑的都市人
幸好當年米歇爾塞侯沒有就這麼在修道院一路進修下去
成為一個跟表演藝術無關的神父

而艾爾莎,一個問題多到我實在很想代替朱利安稱呼她為死小鬼的角色
但轉念一想,哪個小孩子不是這樣呢
要是這個角色思路周全,行事縝密又聰慧懂事
那"蝴蝶"可以改拍成恐怖懸疑片了,那種小孩子會在黑暗中雙眼發光的奸笑的片子
這部戲是柯萊兒布翁尼許的處女作
而她也很真實地演出了一個離家出走的小女孩該有的樣子(這部份也要感謝編導就是了)
一開始的天真興奮,旅程中段的想家,偶爾出現的小任性
這些小地方布翁尼許都演得還算流暢
以一個年紀這麼小的演員來說,她真的表現不錯

除了表現自然的演員們,片子中的景色也是很不錯的
不同於我之前看過的法國片,場景多半都集中在城鎮
"蝴蝶"則是盡情的將法國郊外的夏日風光展現出來
綠油油的倒也頗吸引人
法國的氣候究竟怎麼樣我是不清楚
但看起來很宜人卻是事實
即便我不喜歡毛蟲和蝴蝶,我還是得說片中的風景看起來非常美麗

"蝴蝶"是部重點其實不在這種鳞翅目動物身上的電影
老人與小女孩的互動一點也不做作
整部戲雖然有帶到一些比較嚴肅的題材
但也沒有在上面大作文章,只相當輕描淡寫的維持了這個故事的清爽與平靜
不能說是高潮迭起,但情節裡一些小小的起伏卻也相當有意思
喜歡溫馨小品的人可以考慮這部連片尾曲都是老人與小女孩的問答歌曲的電影
以上

以下是我的疑惑,有結局雷哈


















字幕說朱利安一直在找的是種叫做伊莎貝爾的稀有蝴蝶
但片尾那隻破繭過程被朱利安與艾爾莎所目睹到的動物.........怎麼看都是蛾啊XD
只有蛾的觸鬚會像梳子一樣不是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