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1952年出品的黑白西部片實在是有名過了頭
幾乎到了只要提到賈利古柏,這部戲的名字就一定會隨之出現的地步
出於好奇,我就把DVD借回家見識一下了(下有劇情)
威爾肯恩(BY賈利古柏)是個小鎮的警長
就在他即將退休結婚,從此投入新生活的那天
卻傳來了五年前被他送入大牢的歹徒法蘭克米勒
即將乘著中午12點進鎮的火車歸來,以向肯恩尋仇
肯恩的新婚妻子愛咪(BY葛麗絲凱莉)央求肯恩與自己馬上離鎮
鎮人也無一不希望如此
希望肯恩的離去能讓米勒等人打消主意
但肯恩的責任感與正義感讓他選擇留下來面對米勒一夥
為了保護這個小鎮,肯恩向居民及朋友請求人力支援
無奈貪生怕死的人們沒人願意伸出援手...........

情節非常簡單
就是一個警長放心不下自己服務多年的小鎮
而毅然決然的選擇孤身面對不法之徒的故事
劇中時間是從上午十點四十分到正午十二點,片長則是85分鐘
差不多戲中一分鐘就等於戲外一分鐘
我原本以為會看到一部有著"荒野大鏢客"風格的電影
男主角一人在夕陽下很威的擊退歹徒
然後頭也不回的揚長而去的那種
結果根本不是(我又被騙了)
"日正當中"裡的肯恩警長是個普通人
他有妻子要擔心、他一點都不想隻身對付敵人
但他卻被自己多年來奮力保護的小鎮鎮民集體背叛
西部片裡常見的縱馬狂奔、用力推開酒吧門然後攝影機鏡頭由腳照到頭
這些安排完全沒有在這部戲裡出現
相反的,導演全力集中在描寫肯恩的挫折感與痛苦
(片中有許多瘦骨嶙峋的肯恩一人在空蕩蕩的街道上踽踽獨行的片段,
搭配黑白片很容易傳達出來的那種滄桑感,感覺真的很陰暗)

賈利古柏當年以這部戲奪下了他的第二座奧斯卡影帝
而他的確也演得很像回事
雖然表情不多,但肯恩的痛苦很忠實的被傳達了
我還一直覺得這演員怎麼連心情激動時的挫汗都演得這麼自然啊
結果搞了半天.....根據imdb上的說法
他的痛苦表情不是演的,賈利古柏當時正為出血性潰瘍所苦
所以表情一直很難看
片中一段他與自己的手下起爭執的拳頭架也是類似的情況
片中肯恩打得很不情願
現實中賈利古柏也打得很不情願→因為當時他在鬧背痛
我該說這些病痛讓這部戲更完整嗎.....囧

"日正當中"可以說是賈利古柏的獨角戲
名義上的女主角葛麗絲凱莉的台詞實在少的可憐
而其中「我不了解」還佔去了好幾句
真是可惜了這個美麗優雅的女演員(活脫脫就是個花瓶嘛)
撇開她到底演的好不好(戲份那麼少,想演到砸鍋也挺難的)
其實我不覺得她很適合出現在西部片裡面
葛麗絲凱莉給人的感覺太東部了
而且還是東部大家閨秀的那種氣質
放在粗獷豪邁的西部片裡有點格格不入
再加上我習慣看到她演個聰明自信的女人
(好比說"後窗"與"捉賊記"裡的那種)
結果她在"日正當中"裡是個傳統的小女人
害我有點適應不良
相較起來,片中另一朵紅花─由墨西哥女演員凱蒂胡拉多飾演的旅館老闆
看起來就與西部片合拍的多了
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日正當中"並不是一部以娛樂性取勝的電影
它實際上是在諷刺二次大戰後盛行於美國的麥卡錫主義
這個對共產主義極端恐懼以至於產生了不少思想肅清行動的思想
當初將許多活躍於好萊塢的工作人員列入了黑名單
讓不少人莫名其妙的丟了飯碗甚至是蹲了大牢
很多人在這場風暴中求助無門
基本上就是肯恩警長在戲裡遭遇的翻版
充滿了濃濃的苦澀
這是一部紀錄了人性醜惡的一面的電影
不是英雄帥氣殲滅敵人然後抱得美人歸的童話故事
(相差28歲的男女主角在我看起來比較像父女而不是夫妻........但奇怪的是,
"捉賊記"和"後窗"裡的卡萊葛倫與詹姆士史都華也都跟葛麗絲凱莉差了二十歲以上
但這兩對都沒有給我這麼父女的感覺........)
總之,想要理解一下戰後好萊塢所歷經的風霜的人
可以考慮一下這部電影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