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德文的bella是什麼意思
但總之國際版的片名是Mostly Martha
然後這個翻譯片名跟實際內容大大的不符合XD(下無雷)

其實本來根本沒想到要找這部戲來看
但早上考試提早交卷的結果是空出了一大段時間
出門沒多久後馬上回家是件很空虛的事
所以就去看了凱瑟琳齊塔瓊斯的新片"料理絕配"的原版作品
瑪莎(BY Martina Gedeck)是德國某處一家餐廳,Lido,的主廚
對她來說,廚房的工作需要的是對食物精準的掌握
烹飪是件充滿了邏輯性,但也需要滿滿的對食物的熱情的藝術
在這個領域裡,瑪莎絕對不會向任何不合理的要求讓步
不過,當她那個在一場車禍中成為孤兒的八歲外甥女里娜(BY Maxime Foerste)
暫時住進她家時,瑪莎的私人生活全亂了
同時,餐廳中新加入的一個義大利籍助理廚師馬力歐(BY Sergio Castellitto)
也讓瑪莎的工作產生了劇烈的變動......

雖說這部片的分類也在文藝愛情喜劇裡
但與其說這是瑪莎的如何找到真命天子的紀錄
還不如說是瑪莎跟里娜這兩個同樣頑固的女性一起生活的點點滴滴
什麼愛情啊?這明明就是溫馨親情大放送的電影啊XD
我是不知道好萊塢的重製版怎麼拍
但"美味、愛情、甜蜜蜜"是部節奏舒緩的作品
編導很有耐心的用一連串的小事件去敘述瑪莎與里娜的磨合
不管是瑪莎面對小孩子的僵硬
還是里娜的反抗與不適應
通通都是鏡頭所關注的重點
(反而是瑪莎與馬力歐這條線光速的很詭異,感覺沒什麼存在的必要)
餐廳場景極端溫和的採光與瑪莎在漢堡的日常生活場景裡的灰暗風
也形成了很奇妙的對比
(這難道是在暗示瑪莎的一切就是工作嗎?)
整個故事不算是高潮迭起
但小事件處理的很有味道

飾演瑪莎的Martina Gedeck不像美國重製版裡的凱瑟琳齊塔瓊斯一樣有著亮眼美貌
不過,她將瑪莎對這些變動所感到的疲勞與工作上的強悍表現的不錯
就好像一個真的忙得團團轉的職業婦女在眼前疲於奔命
光這點就大勝好萊塢了XD
好萊塢許多愛情文藝片裡女主角都光鮮亮麗的簡直不像人
我不知道Martina Gedeck在這部戲裡有沒有化妝
但她至少在電影裡看起來不像是頂著精雕細琢的臉孔
(頭髮還常常亂七八糟)

而飾演里娜的Maxime Foerste
我會說她演的好XD
不管是車禍後心情上的麻木還是跟阿姨嘔氣的部分都很自然
看起來活脫脫就是一個難纏的死小鬼
里娜的情緒起伏與表現方式被描寫的非常合理
(保證跟好萊塢電影裡常見的麻煩小孩大異其趣XD)
我想,這部戲之所以讓我完全沒有在看文藝喜劇的感覺
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這個童星身上
因為我實在太想知道她與她的阿姨到底會怎麼接受自己生命中的劇烈改變

而男配角Sergio Castellitto呢
雖說他是個正牌義大利演員,所飾演的馬力歐也是個溫和的人物
但我看到他卻一直想到老在演硬漢的尚雷諾OTZ
這種奇怪的聯想實在是很容易讓人分心啊囧
這個角色基本上是有點可惜
因為戲份實在是不太多
感覺上好像還沒完全認識這個人物故事就結束了
總覺得若要把這部戲定位成文藝浪漫喜劇的話
馬力歐這個角色還有很多發展的空間
不然,他反而比較像是瑪莎與里娜間的橋樑這種功能性的存在
(他下部戲是納尼亞傳奇電影版的續集,看介紹像是反派的樣子XD)

總之
這是一部披著文藝喜劇的皮的親情電影
雖說在漢堡拍攝的外景看起來有點無情
但老實說有幾個景還真的是相當溫馨
真是與我印象中的德國人大不相同XD
(話說,刻板印象真是搞笑的好題材
照我這種說法,法國人應該滿腦子食物
英國人只會談論天氣,而俄國人只知道伏特加與黑麥麵包而已OTZ)
雖說人物間的感情是劇情主軸
但鏡頭有拍到的食物看起來還是非常美味的
(廚師們灑鹽跟香料調味時的手勢真是有莫名的華麗感啊,
感覺上盤子上的東西都好吃的要命OTZ)
想要慢吞吞的品味歐洲風的親情電影的人
不妨考慮一下這部戲
(即使片名有點囧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