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天爺,我愛這部電影XD
所謂的人皆生而自由、道德的彈性以及自我意志的貫徹
通通都在這部諷刺喜劇裡被具體的實現了(下無雷)

尼克奈勒(BY亞倫艾克哈特)是菸草公司主發言人
同時也是菸草業著名的關說專家
古語有云:人各有所長
尼克最擅長的就是將不可能化為可能
→在現今的健康風潮中提倡吸煙這檔事的無害與正當......

這部全長92分鐘的作品並未嚐試用劇情作出任何道德勸說
但也沒有試圖遮掩任何吸煙對健康的危害
只有盡情的讓尼克在黑與白中間的灰色地帶恣意揮灑他的才華
而這正是我所想看到的
舌燦蓮花一直都是我所熱愛的題材,詭辯也是
既然"銘謝吸煙"充斥了各式各樣尖酸的互損及數不清的自嘲
而且聽起來還有道理的要命XD
那麼我還要求什麼呢
寫劇本兼導演的Jason Reitman幹的好XD
(沒看過原著只好先誇獎編導OTZ)
菸草商與反菸人士各有各的可笑之處
而雙方吵久了,原本的立場之爭也就變成了話術技巧的競爭罷了

這大概是我從"永不妥協"中知道亞倫艾克哈特這個演員以來
目前最欣賞的演出XD(碰巧他在那部戲之後都演些我沒什麼興趣的片子OTZ)
雖然他之前給我的印象實在不像是個有著三吋不爛之舌的傢伙
但尼克這個角色被他演起來倒也毫無不和諧的地方
勇於懷疑、勇於唱反調
這不正是我們被教導該做的事情嗎XD(這兩者幾乎是科學發展的原動力啊)
這個很美國的演員→那種給人單純的鄰家大叔印象的氣質
對比起尼克的人格特質,反而製造了很有趣的反差效果
我非常欣賞這個角色在教他兒子寫作文時的回應XD
(作文題目是:為何美國政府是世界上最好的政府......這絕對是刻意安排的笑點XD太歡樂了XD)
尼克的立場雖然在戲裡很有爭議性
不過基本上我並沒有從他的發言中發現什麼大逆不道的錯誤OTZ
有幾個場景還差點讓我脫口而出「我不能同意你更多」之類的話囧
看來我對菸草發煙人或者是詭辯這檔子事太過寬容了一些(茶)
(難怪我很欣賞片中的死亡商人三人組OTZ)

雖說"銘謝吸煙"幾乎可以說是尼克奈勒這個角色的獨角戲
但沒有其他人物的襯托與互動
這部電影的諷刺性與整件事情的可笑程度絕對會大大的降低
飾演尼克兒子的卡麥隆布萊特(在X-MEN裡演可以製造特異功能消去藥的那位小弟)
就是這部戲裡表現的不錯的一員
雖說我覺得編劇太好心的給了他超出角色年齡的犀利台詞
可是我實在喜歡這個安排...........所以就不抱怨了囧
至於其他成年演員
我得說其實卡司還真不錯
飾演菸草公司大老闆的是勞勃杜瓦
演反煙參議員的是威廉梅西
(他以往都演普通的好人,這次難得看他狼狽,還頗好笑的XD)
連演記者的凱蒂福爾摩斯都演的比她在蝙蝠俠裡的好XD

雖然議題其實是很嚴肅的
但這部諷刺喜劇的步調輕快無比
沒有大道理、沒有粉飾太平
有的只有尼克奈勒那似是而非且總是在模糊焦點的有趣發言
邊笑還可以邊趁機鍛鍊一下獨立思考的能力XD
希望哪天也可以用律師為題材
拍一部類似的電影
想必也能得到很好的笑果
喜歡玩詭辯或文字遊戲的人
務必要找來看看
以上

題外話:這部電影的開頭畫面背景全部都是各種香菸的包裝
我還滿欣賞這安排的
(就像007皇家夜總會的撲克牌動畫開頭一樣,莫名的很對我胃口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