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對岸作家猛子在網路上發表的大長篇作品
(有實體書的樣子,但台灣應該是沒有繁體版)
目前還在連載中(下無雷)
故事從公元184年
鮮卑部落裡一個失憶的漢人奴隸李弘
帶著死牢裡的名將慕容風逃亡開始說起
不過,既然書名叫"大漢帝國風雲錄"
李弘當然就不會一直待在中國北方的大草原
為了追尋自己失落的過去
他毅然決然的告辭了自己的鮮卑朋友
頭也不回的南行進入漢朝的疆域
當年的東漢早已出現了動盪
與邊疆民族間更是殺伐不斷
為了混口飯吃,李弘就此在漢國邊塞當了個小兵
展開了他的新生......

其實我是因為聽說這部小說將東漢末年的三國英雄們寫得很有特色才找來看的
但我萬萬沒有想到作者會特意從漢靈帝在位的時期開始寫
(對照三國演義的話,可能是桃園三結義的時代再往前推個幾年)
不過,反正我對三國這個年代也說不上是有什麼特別的熱血
所以這個期待上的落差倒也沒有妨礙我繼續看下去
作者猛子非常大方的使用了很長的篇幅來描寫李弘在鮮卑的經歷
(長到我以為我會看到李弘統一鮮卑之類的劇情XD)
但幸好這部架空小說還沒有架空到荒謬的地步
李弘老老實實的回到了東漢領土,開始恣意揮灑自己在戰事方面的才華
這部作品的優點在於作者將作戰的策略解釋的非常清楚
而且絕對不會出現已經日漸衰落的漢朝還能出動精銳部隊力挫敵人的情況
主角們一天到晚都在為了士兵來源與錢糧補給發愁
也不會出現主角方的同伴全體有威能護體,絕對不會有傷亡的現象
(李弘自己當然是有點例外XD但要是主角早早掛了故事也寫不下去了)
基本上對戰爭的後勤方面的描寫還算不錯
不過即使如此,戰鬥部分還是有些一廂情願的敘述
好比說,漢軍的士氣很容易就能被鼓舞起來
只要主將出陣跟他們一起迎敵就能激勵士氣?
對我這種膽小怕死的生物來說這是不太好理解的部分XD
即使主將就在自己身旁,死亡的可能性還是不會下降啊囧
總之,我自己是覺得常依賴士兵們的腎上腺素大爆發來打勝仗
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不過,這個故事在敘述國都洛陽中的權勢角力時表現的非常精采
那個由宦官與士族間的競爭、一心想升官發財的牆頭草帶來的影響
以及皇帝本身的打算所製造出來的緊繃平衡寫得很不錯
武官與文官的相制衡也是頗有意思
沒人喜歡這種鬥爭,但為了自保卻又不得不投身其中
摻雜著無奈的算計是很有魅力的設定

而角色方面
能看到三國名將的年輕時代的確是很不錯的賣點啊XD
對於與三國演義僅存有兒童版印象的我來說
這簡直像讀"火鳳燎原"一樣的有趣
公孫瓚不再只是劉關張三人的暫時上司,而也是個不錯的將領
袁紹也不是那個手握重兵但感覺上卻遲遲沒有什麼特別大的動作的奇怪諸侯
(畢竟在兒童版裡他也就不過是勤王軍的領導者,
然後後來就莫名其妙的被滅掉了OTZ)
董卓的貪婪與現實(可不只是個被呂布橫刀奪愛的倒霉鬼)、
曹操的機伶、趙雲的年輕氣盛等等
這些都有意思的要命

不同於這些形象比較固定的真實歷史人物
男主角李弘反而是個很矛盾的角色
他對自己的過去沒有記憶,但他對大漢國的忠心卻是單純到無人能比
這個對國家熱烈的認同對我來說有點詭異XD
而他在鮮卑時期的經歷讓他對胡人沒有偏見,能夠對胡漢一視同仁
但在討伐黃巾軍時他卻又有了胡漢之分
希望著自己不是在殺漢人而是在抵禦異族
當然,抵禦外侮與鎮壓內亂的差別絕對是有的
不過這個感覺上完全是以族群的不同為出發點,充滿漢族情結的發言
似乎不太適合這個被設定成能夠平等對待不同族群的角色
李弘時而熱血時而冷靜,行為一下衝動一下保守
雖說人類其實就是這麼一種複雜的動物
(一種心情一好或是壓力一大就會做出奇怪的事情的動物XD)
不過習慣在文學作品裡看到形象統一的角色的我
對這麼樣的一個主角還真是說不出是欣賞還是討厭啊(茶)
他情感方面的弱點跟堅強平衡的還不錯
(即使我實在不喜歡他愛民如子部分的某些描寫,那實在太像政客作秀了XD
但這可以說是我個人的偏見,不能說是作者敘述的缺陷)
處事爽快是這個人物的一大優點
讓故事沒有什麼拖泥帶水的機會

就我這麼一個對漢朝歷史認識淺薄的人來說
至少作者的考據看起來很像模像樣
東漢官制與軍隊的相關說明都很清楚
雖然我不知道當年的漢朝是不是真的跟北方遊牧民族干戈不斷
(對於東漢時期的北疆,我的知識僅止於竇憲將北匈奴趕跑而已囧
再往後的情況是一概不知OTZ)
但看起來頗有說服力倒是真的XD
當然這個故事是不可能完全照著史實跑的
畢竟主角李弘是個徹頭徹尾的虛構人物
關於這點不知道作者會打算怎麼收尾

這是個很長很長的故事
我從六月下旬開始看
平均起來一天看個一兩小時
到現在也不過看了一半左右(也就是故事裡的184-188年這段時期)
要追上連載進度還有相當的努力空間
不過我是有聽到作者已經開始在做收尾動作的風聲
只是無法確認消息真假XD
不知道會打算在歷史的哪個部分做結局
"大漢帝國風雲錄"是部寫得挺流暢的作品
雖然不是像我以為會看到的一樣
是本專心描寫三國時代的小說
不過在前三國時期裡到處亮相的諸位名將們
還是成功的帶給我不少主線劇情以外的驚喜
喜歡政治軍事加歷史題材的小說的人
如果不介意這是一部超級大長篇的話
不妨找來看看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