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老舍藉由敘述北京城裡一間老字號茶館─裕泰從戊戌變法到中國解放這段時間內

所不得不經歷的無奈改變而表達他對這個變動劇烈的時代裡普通市井小民的憐憫

這部作品北京味十足,看起來也別有一番風味(下無雷)

茶館的王掌櫃─王利發很年輕就繼承了掌櫃的位子

對他來說,他的日子就是送往迎來並和氣生財,王掌櫃說話之柔軟可稱做小生意的人之模範

反應快,會看人臉色以隨機應變這個特色也很漂亮的藉由他與客人們的對話而顯露出來

這裕泰茶館倒也生意興隆,三教九流往來其中,活脫是個社會的縮影

有積極拓業的實業家、宮裡侍奉太后的太監、路邊數來寶給人說句吉祥話的、

坐領乾薪拎著鳥籠到處閒逛的旗人子弟,其中也自然少不了胡言亂語騙錢的

這些人對動盪的時代都各有自己的看法,他們或許也積極求變,或許對國家的未來擔憂不已

而王掌櫃穿梭其中,在點頭哈腰之際也不停的改變自己的經營方式,就為著混那一口飯吃



老舍的作品連茶館我只看過兩部(茶館看的還是疑似舞台劇剪成的電影版)

但是他們都很一致的傳達出大時代裡小民的無奈與痛苦

對白雖然看來像是自然無比,頗有信手拈來的感覺,但實際上卻犀利得很。

好比跑腿作業績的公差欺壓良民收取賄賂時與對長官鞠躬哈腰時的嘴臉對比並不是什麼新穎的手法

但彼此間的互動所透露出的委曲求全與不滿卻硬是讓我忘了罵劇情老梗而對當事人抱著大量的同情

老舍描寫起反派嘴臉向來都生動的很,輕輕鬆鬆就把讀者拐到吃虧的小人物那邊去了

所謂"有魅力的反派"在現實生活裡不存在



普通百姓們求得不多,不過就是和平穩當的活著與有飯吃罷了

王掌櫃片尾的一段台詞總結了他雖不顛沛流離卻也苦哈哈的一生

"我呢,做了一輩子順民,見誰都鞠躬,請安,作揖......

改良,我老沒忘改良,總不肯落在別人後頭....我變盡了方法也不過是為了活下去....

我可沒有作過缺德的事,傷天害理的事,可為什麼就不叫我活著呢?

皇上、娘娘(指民國後一些欺負小民的投機者)那些狗男女活的有滋有味的,

單不許我吃窩窩頭,誰出的主意?"

從一個老掌櫃的口裡說出這些台詞,想不心酸都很難啊

略有刪節的電影版在王掌櫃與老客人的對話後便結束了

但我在網路上挖出來的原著劇本給了個更陰暗的結局

我只能說,老舍對那時的中國些許是失望透頂吧

講抗日戰爭的大部頭作品"四代同堂"好歹還有個帶著新希望的結局

茶館的結局只剩下老人無言的抗議



這部作品絕對無法讓人有著好心情,不過又有多少偉大的文學作品能不用諷刺就讓人看了笑哈哈呢

推薦給想看京片子風味的犀利作品的人



題外話:數來寶那人手上的兩片牛胯骨道具倒眼熟的很,

小時候看到的還是綴著鈴鐺和彩色絨球的漂亮玩意,戲裡看來卻灰撲撲的........

突然有點想聽相聲orz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