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由森博嗣所寫的梅菲斯特賞得主,雖然當初看過幾篇相關心得

但這本號稱理科推理的小說真的讓我驚艷(感動ING)

果然密室殺人是我的心靈歸屬XDDD(好吧,其實心理推理我也很愛OTZ)(下無劇情)

十五年前,一個九歲由普林斯頓大學畢業,十一歲拿到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的天才少女

真賀田四季以十四歲之齡持刀在自家的研究所刺殺父母親

但卻因為被判定精神失常而未遭判刑

此後十五年,她一直被軟禁在那間孤島上的研究所,持續以天才程式設計師的身分

參與研究和發表論文

殺人案發生後十五年,東京N大建築系來到這個島上做暑期旅行

副教授犀川創平和一年級生西之園萌繪卻倒楣捲入了研究所裡發生的殺人事件

在這個完全由主電腦控管出入、閉路攝影機二十四小時監控所有出入口的研究所裡

沒有人知道兇手如何進出,避過電腦的耳目行兇...........



從書裡對個人電腦硬體的敘述看起來,這本書大概是在十年前寫的吧XD

(PC硬碟還停留在1G的容量XD)

正如這本書所製造出的新分類─理科推理所言

大量的對話是建立在電腦的相關知識上

(話雖這麼說,其實並不算難懂。畢竟現在大家都對木馬程式和病毒有一定的認識)

書中的角色雖然偶爾會思考生命的意義,但日常生活中所有的行為完完全全就是刻板印象

中的理科生啊XDDDD(再加上天才跟怪胎只有一線之隔,多少都會特立獨行:D)

撇開這些新奇的包裝手段不談,詭計本身是非常有魅力的

讓我忍不住要說:「這才是密室殺人啊!!!」(感激涕零)

兇手以自身的才能鑽了邏輯上的小小漏洞,騙過了眾人的眼睛XDD一點也不取巧

雖然其中一些電腦相關的東西有點吃力(我數學不好OTZ所有十進位以外的算法都不行)

但是完全不妨礙閱讀的樂趣(非理科生也可以享受XD)



不過看了書中研究所內工作人員的生活後我倒是大吃了一驚XD

員工全部住在研究所裡,用機器人傳遞物品

完全不用出房門就能上班,不管是開會還是私人討論,全部都用即時通訊或是視訊對談

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全部減到最少

主角也說出了;「只要有網路,人在哪都無所謂」的對白

我很喜歡與朋友家人混在一起,但我對研究所裡那種過活方式竟然還挺有共鳴的XD

(我一放長假生活就差不多是那樣XDD,整天吃吃喝喝,看書打電玩=口=)

主角對網路的評語更是完全的贊同啊OTZ

(原來我的自閉天份很高= =+......不~~我只是很懶而已~~~回音無限)

雖說其中有些想法並不是很能讓我接受,不過還是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的

文字與對話的差別就在這裡吧

如果我是在對話中接收到這個訊息,可能瞬間掀桌然後完全拒絕這種可能性

但是文字對我就不同了,我完全能夠壓住自己想要大叫「胡說八道!」的衝動

然後快樂的讀下去XD(難怪我不喜歡打電話XDDDD→明明是話講不好還找藉口OTZ)

對話是短時間內的見招拆招(奇怪的是,鬥嘴是我熱愛的一門藝術XD)

文字卻是停留在那裡(對我這種話多所以講完就忘了剛說了什麼的人來說差很多:D)

文字的即時通訊,到底是對話的進步還是退步?(為什麼會扯到這裡來?OTZ)

總之,全部成為F是好書一本啦(早知道犀川&萌繪系列第二本也順便買了T_T)

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