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名字就知道又是推理小說啦XD

不過,這本可是難得可貴的本土推理

由林斯諺(出生於1983年的年輕作家!!)於2006年發表(下無雷)

故事由一年前發生在一棟名為雨夜莊的別墅的滅門血案揭開序幕

而一年後,偵探林若平受到遺族的邀請來到此地,並試圖解開血案之謎

不過,別墅所有人之女的六名同學也恰巧來訪

出乎意料的是,謀殺再度席捲這幢豪宅

六名學生中的數人一個一個死狀悽慘的被發現陳屍於別墅各處

台灣山區的暴風雨籠罩著偵探、兇手、被害人以及......未來的被害人?



故事本身是很傳統的暴風雪山莊

一群人身陷於對外交通中斷的兇案現場

而連環謀殺案則在此處蔓延

這種手法被許多創作者玩過

無論是死光光或是神探成功阻止兇案的發生

這兩種路線都被人寫過了XD

但是,即使如此,雨夜莊的表現依然相當不錯

不但角色死的乾淨俐落,而且詭計相當合理

而間或穿插的眾角色獨白則增添了不少陰鬱氣氛

眾人近似慌亂及狂暴的情感讓整個故事有股令人暈眩的感覺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三更半夜在看,所以精神不太好XD)

在整體氛圍的處理上我還挺滿意的

我只能說殺得精采、死得漂亮



而詭計本身

雖然我因為作者好心給予的暗示而有了個模糊的概念

不過直到最後我也沒推敲出來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XD

殺人動機的煙幕彈真是相當精采啊

而事件的執行也頗為有創意

值得拍拍手鼓勵(茶)

尤其是附錄的建築平面圖更是相當貼心

看完整個案子後再回去研究真的會恍然大悟XD

意外性與邏輯性都兼顧了

(不像那個我只看過漫畫版的清涼院流水,看到最後會想摔書)



再來是我唯一不欣賞的部份─角色設定

眾"平凡人"的安排我沒有什麼異議

反正是免洗雜魚,用過即拋XD

但是偵探林若平本人就不太對我胃口了XD

我自己偏好個人風格強烈的偵探

無論是像死魚一樣冷眼旁觀、律己甚嚴、活潑愉快還是尖酸刻薄

偵探的存在感對我來說很重要

偏偏林若平是個很低調的偵探OTZ(這大概也是我不喜歡火村英生的理由之一XD)

雖然也許是因為這不是林若平的初亮相之作,所以作者省略了對這個角色的敘述

這對我來說實在很可惜

(天音:你自己有毛病卻在這裡嫌人家不配合你?!)

算是少了一個動力去追林若平的系列作吧XD(簡單的說,就是作者的餌灑得不夠)

→為了柏尼的伶牙俐齒很愉快的看完雅賊系列的人OTZ



總之,這是一部大體上表現相當優秀的作品

詭計的安排有創意,解釋的又簡單易懂

氣氛夠陰沉,砍角色又毫不拖泥帶水

雖然結尾好像又給了一個我不太確定意味了什麼的暗示

但也不妨礙閱讀

推薦給想挑戰本土推理的人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