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在2004年奧斯卡上大放異彩的片子(被提名六項,奪下影帝跟最佳男配角)

其實從來沒有出現在我的片單上過→因為一看就知道很陰沉

但是我這個人就是機車,偏要在過了好幾年,然後劇情地雷也踩的差不多的時候才有興致找來看(下無劇情雷)

吉米(BY西恩潘)、西恩(BY凱文貝肯)和戴夫(BY提姆羅賓斯)原本是童年時代的好朋友

但1975年的一樁誘拐事件讓這三人的友誼蒙上了陰影,也就此漸行漸遠

不過,25年後,在吉米19歲的女兒被發現陳屍於市內公園時

身為調查此案的警探(西恩)、被害人最後目擊者(戴夫)與被害人父親(吉米)的三人

又被命運帶到了一塊.......



這是一部步調緩慢的懸疑片

場景近乎灰白的選色與冷硬的打光將片中的波士頓變成了一個令人心情鬱悶的城市

(跟金法尤物裡那溫和明亮的文化風采大相逕庭)

而在劇情從容的將案件理清頭緒時

三個主要角色痛苦的情緒轉折則慢慢的滲透出來

吉米極力想找出殺了自己愛女的兇手

戴夫迫切地想試著從童年被誘拐及遭受性虐待的夢魘逃脫

西恩則企圖在查案的同時將失衡的生活導正

三個人想對自己證明與想對這個世界證明的事物

就這麼糾纏在一起

每個人都困惑不已,也充滿了無力、挫折與憤怒

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

結尾雖然稍稍給一些角色施捨了一點光明

但那極具諷刺意味的黑色結局真是相當的讓人難受

在我個人看來,這部戲的已經夠格被列入黑色電影了→人性的黑暗等要素都有

只差沒有黑色電影中常見的叼著菸的神秘美女與硬漢偵探罷了



飾演吉米的西恩潘以這個角色奪下了奧斯卡影帝

吉米失去女兒後的那種茫然還有這個角色的陰狠性格被表現的很不錯

不愧是好萊塢出了名的壞小子XD

(還好我沒看"他不笨他是我爸爸",不然我應該會適應不良XD)

但事實上我並沒有覺得西恩潘的演出特別讓人印象深刻@_@

大概他的演出風格跟我調性不合(茶)

這個被憤怒與悲傷籠罩的角色給人的感覺很複雜

雖然為他的不幸感到同情,但他的行為卻又很難讓人認同

整部戲裡最具諷刺意味的故事就發生在他身上

這個主人翁應該多少有點反英雄的味道,畢竟他顛覆了一個電影的傳統

→河流、或是流動的水在電影中向來都有象徵著淨化與再生的意味在

(就像鏡子或著是倒影象徵了自我一樣)

但對這個角色來說,河流只是掩蓋罪惡的地方,只是一個在他肩上加上黑色擔子的來源罷了



而提姆羅賓斯所詮釋的戴夫是整部戲奪去我最多目光的角色

他在河邊說的好:他從未擁有過青春

戴夫的一生完全被他童年遭到的不幸徹底的毀滅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用人行道上三個小孩的簽名象徵了這件事

→在未乾的水泥上的惡作劇簽名只有戴夫的名字是寫了一半的

他的人生從來就不是完整的)

他心裡最深的恐懼三不五時出來襲擊他

對戴夫來說,那個未經治療的童年創傷已經將他逼到了極限

(這點在原著小說裡據說描寫的更加徹底)

可是他又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件事

提姆羅賓斯將戴夫那瀕臨崩潰的脆弱無力演得讚到不行

表情麻木但眼神惶恐,好像伸手一碰就會整個垮掉的不安定感真的非常精采

最佳男配角獎拿的實至名歸



跟前面兩個角色相較之下,凱文貝肯所演的西恩是個比較像站在旁觀者立場的人物

那樁兇殺跟他沒有切身的關聯

多年前的誘拐當事人也不是他

再加上身為執法人員的他必須客觀的調查一切

因此他掌握的資訊(不管是童年的回憶還是兇案的調查)讓他成了三人中最早窺見真相的一個

旁觀者清是最適合他的形容

不幸的是,即使西恩知道真相,他也無法做出什麼扭轉

只能冷眼旁觀

他對自己三人下的總結評語很中肯:雖然只有戴夫被帶上了那輛不知名的車

但事實上等於他們三個人都上去了,因為他們三人的人生從那天開始就變了樣......

凱文貝肯並不能說是演的非常亮眼,但絕對夠自然,毫無突兀之感



這是一部演員表現稱職的作品

雖然其中一些角色的行為我完全不能理解

(吉米的老婆安娜貝就是一個例子,她片尾的那段話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說不定這位女士才是整部電影裡最狠的角色XD)

但是感覺非常完整,不會有什麼不足的地方

雖然看了一點都不讓人開心,不過還是值得一看的電影

以上



片名"神秘河流Mystic River"感覺上有點雙關

波士頓的確有條河叫這個名字,但似乎又暗指了河流所隱藏的一切......

對我來說還滿有意思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