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隔數月,無聊的我又撿起綾邊行人的館系列來看了XD

(話雖然這麼說,銀河英雄傳說看了快一年還沒看完OTZ不過這不是重點XD)

時計館是館系列的第五部,案子同樣發生在名建築師中村青司的作品裡(下無雷)

靈異雜誌"混沌"的編輯江南孝明受命受命負責一個將要在時計館進行的專案

這幢位於鎌倉的豪宅除了結構獨特,館內的鐘錶收藏更是遠近馳名

但最有名的,應該是這棟房子的悲劇性命運:

自從屋主,鐘錶公司的老闆古峨倫典過世後,這個家庭的相關人士連死了好幾個人

從最初的古峨永遠(古峨倫典的女兒)開始算,一連死了九個

也正因為如此,這幢宅第一直有著幽靈出沒的傳言

因此,江南與受邀參加專案的W大學推理研究會以及雜誌的工作人員和一位著名靈媒

打算在裡面閉關三天並舉行招魂儀式

殊料等著他們的卻是無差別殺人的殲滅行動.......



這個故事的氣氛真的不錯(我就是愛這種陰森森的家庭傳說啊XD)

但詭計方面就實在不怎麼樣

打從我知道時計館裡到處都是鐘錶後我就大概猜出來兇手的把戲是什麼

而出場人物雖多,但因為死亡的速度非常之快(XD)

所以兇手也滿好猜的(茶)

再加上館系列不避諱密道的設計

(一般推理小說中,密室殺人的手法是絕對不能使用密道這種作弊般的安排的XD)

因此我讀起來多少有點"作者還沒絞盡腦汁安排詭計"的感覺OTZ

作者本人在前言提到這是他寫的非常辛苦的一本

我想是專注在氣氛的營造與揣摩角色心境吧



館系列雖然被歸類在新本格推理小說

但我一直認為綾邊行人所擅長寫的是詭譎的氣氛而不是精巧的推理

就好像.....還不夠本格XD

偵探除了被兇案驚嚇以外(奸笑)還要能細膩的研究證詞證物啊(堅持貌)

就我個人而言,綾邊的作品應該會被我歸到懸疑驚悚類吧OTZ

總之,推薦給喜歡看橫溝正史那種有著怪異傳說的家庭兇殺的人

泛著血腥味與扭曲心靈的安排應該不會讓你失望XD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