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柴門文很多年前的作品了(少說12年有)

不過基於我不是他的忠實書迷,倒也不會很介意年代問題XD

這套五本完結的短篇與其說是讚揚叱吒商場的女人,倒不如說是紀錄熱愛工作的女性(下無雷)

太田夏子、野島小鳥與鴨下美紀原本都在同一家建築公司工作

雖然在工作上各自擁有一片天

但工作場所裡的不平等以及職業上的倦怠卻不約而同的讓這三人萌生去意

於是,在野島的組織下,這三人以並不雄厚的資金組成了一家小規模的公司─Little Bird

專攻企劃與餐具代理

集結了三人截然不同的才華,Little Bird就這樣跌跌撞撞的開始了......



雖說是非常熱血的開頭

但柴門文倒也沒有就此讓她們一帆風順

商場對手的小手段、長存在社會中對女性能力的偏見、公司內部理念的不合、個性上的摩擦

以及工作與感情生活方面的取捨

種種的挫折與抉擇便是這五本書的主題

在工作上要有驚人的表現

那麼私人生活必定有所犧牲

職業上的成就與家庭的平衡這個常見的主題在野島小鳥的故事線上被描寫的很詳細

而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則由太田這條線來主述

(雖說這條線有最大量的感情戲,但我反而不覺得有什麼特殊之處,這點稍後再談)

對於鴨下,這個三人中最年輕,也最平凡的成員

她的故事則著重於她對愛情的期望,以便與才華洋溢的太田及野島做對比

這個角色也有她的野心、堅持與對未來的期望

但相對於那兩個已經對感情有點隨緣的前輩

鴨下還是那種會奮不顧身的追求她夢想中的對象的女性

雖說我覺得作者對那兩位強悍的大姐比較偏心XD

有時候會忍不住捉弄一下鴨下,而且也並未賦予她特別出色的故事

不過她的單純與執著卻也是那兩位洗鍊的角色無法再擁有的特質

當然這並不是絕對討喜的安排,不過對於表達個性的不同這一點很有幫助



對於少淑女作品來說

愛情實在是很難略過不提的題材

"女強人俱樂部"也不例外

雖然這部書裡的男性扮演了不少負面的角色

有時也難免有些花瓶XD

不過對於闡述三人的感情觀卻是挺有用的

但老實說

這部作品的感情線卻是我最沒共鳴的地方XD

野島前後表現的落差讓我稍嫌轉換困難

雖然不是不能自己給個可以理解的答案

但我更希望看到作者親自解釋她行為背後的動機

鴨下對感情全然的投入充滿了青春風情XD

但最後的收尾有點倉卒,即使是預期之中的安排也是一樣

而柴門文著墨最多的太田線倒是讓我相當驚訝XD

很少有人一生中能夠只愛一個人

不過這個角色在感情方面的拖泥帶水和複雜性還真是有柴門的風格

(我猜這大概是她作品的傳統之一,她的"相會在九龍",我唯二看過的柴門系列之一裡的主角也是這種調調)

這條線不僅連續推翻我的預測(別誤會,這是好事,因為我的預測都是老梗)

還很精湛的敘述了人類對愛情這回事的搖擺不定以及並不總是純然由心動為出發點的情況

但話雖這麼說,其中的幾個安排還是讓我連連發出:「咦?」、「呃?」之類的疑問字眼

(尤其是故事最末的部分,這是太田線我最不能理解的地方XD)

三個角色三種個性,當然三人編織出的愛情也是大大的不同

不一樣的遺憾與不一樣的幸福

柴門的確有點出這個事實



柴門文的東西我會傾向歸類成細膩

不過她也不會去解釋每個行為的意義

(好比說書中一個畫家對一個對立角色的評語,

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他的發言是基於藝術家的直覺還是背後別有蹊蹺XD)

角色錯綜複雜的感情世界雖說不是頂合我的胃口(太多線看了好累啊XD)

但也還稱的上現實

大概就是那種會讓人說出:「這就是人生啊」的感想的那種作品

不會讓人對其中角色燃起莫名其妙的熱愛XD

但卻會有不時出現的小小認同

(要出現一個能夠讓讀者全面認同的角色是不可能的XD,所以這樣的表現已經不錯了)

想看看所謂的"大人的世界"的人倒是可以考慮一下這套

雖然時空背景有點過時

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