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啊啊,我終於拜讀到幾乎可說是夏洛克福爾摩斯系列最有名的贗作了

這部由尼可拉斯梅爾所寫的同人小說

以有趣的理論解釋了原著中福爾摩斯於1891到1894年從英國消失的理由(下無雷)

原著裡的福爾摩斯之所以消失不見

是因為1893年時,亞瑟柯南道爾爵士寫煩了,乾脆宰了福爾摩斯

讓他與宿敵莫里亞提教授於1891年在瑞士的萊森巴赫瀑布決鬥時跟讀者說再見

不過最後又經不起書迷的要求,又在八年後寫出了背景設定在1894年的歸來記XD

福爾摩斯年表裡的三年空白在"歸來記"裡被亞瑟爵士兩三句帶過

但在"濃度百分之七的溶液"裡,尼可拉斯梅爾則給了讀者另一個版本的說法:

1891年春天,本來就是怪胎的福爾摩斯的行為越來越怪異

如同正典一樣,他向華生提到了莫里亞提教授,宣稱他是一個智慧犯罪者

出乎意料的是,華生在自家寓所休息時,莫里亞提親自找上門來

告訴華生事實上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懷疑福爾摩斯的古柯鹼毒癮其實才是一切事件的源頭的華生

想了個辦法將福爾摩斯拐到了維也納,準備逼他接受某位醫生的戒毒治療

而這兩個好友的古柯鹼勒戒之旅卻出乎意料的扯出了神秘事件......



老實說,我當初看到這本書的大意的時候

深深的認為這本書絕對是惡搞

福爾摩斯的主治醫生是西格蒙德‧佛洛伊德?(噴茶)

這實在太過歡樂了OTZ

藉由心理分析,作者梅爾斯不知道會給福爾摩斯安排一個什麼樣的怪異人格

雖然我個人相當的能接受非原作的衍伸創作(只要寫得好就沒問題XD)

但對於夏洛克福爾摩斯......我可是亞瑟爵士的正典支持者

(畢竟以前踩到過很驚悚的雷囧)

不過,基於這本書實在太過有名,我還是看了XD

而"濃度百分之七的溶液"也沒有讓我大失所望



這本書沒有什麼縝密的殺人計畫可以破解

但倒是隨時可以在故事中瞥見福爾摩斯等人的小小推理

這個披著方格小披風,頭戴射鹿帽的冷淡偵探的廣博知識與靈敏的反應

都在這些小地方被描寫的很不錯

而梅爾放棄在主角的個性上多作延伸的手法

也正好對了我的胃口XD

(我可不想看到太多情緒激動脆弱的福爾摩斯OTZ那可是平靜至上的維多利亞時代啊)

集合了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動盪歷史

作者梅爾斯藉由佛洛伊德之口發表了自己對那個年代重要人物的看法

(怎麼沒分析鐵血宰相俾斯麥= =+我對這厲害的老伯的人格比較感興趣XD)

從心理分析的角度來看歷史的確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



當然啦,可以龜毛的地方不是沒有(比如說我很質疑書裡療法的效果XD)

但是基於這些都沒有妨礙閱讀的流暢性以及主線劇情的推動

我乾脆就不要抱怨了XD

反正正典的小BUG也是一堆XDD要抓抓不完啊

多的是比我對這些領域更熟悉的高人可以對此發表意見(茶)



書名"濃度百分之七的溶液"指的就是福爾摩斯注射的古柯鹼溶液

濃度恰恰好就是7%

但我之前一直自作多情的想成是"百分之七的解答"囧

(畢竟網路上大家都是用原文書名稱呼這部作品OTZ)

雖然也不能說是不通,硬要把劇情塞到這個題目下也不是不行

但是.....嘖嘖,沒有想到那句在原作長篇"四個簽名"裡的解釋的我真是失敗啊OTZ

(原作有提到7%的古柯鹼就是福爾摩斯施打的藥劑)

果然不夠熟悉原著啊(遠目)

總之,這是一部很有意思的中篇作品

無論是不是福爾摩斯迷都可以考慮讀一下

只要知道最基本的福爾摩斯v.s.莫里亞提間水火不容的關係

還有福爾摩斯是古柯鹼上癮者就夠了

要是還對那個年代的普魯士歷史有點認識

那就真的是完美了

梅爾的福爾摩斯系列還有後續的兩本,同樣設定在1891-1894這段時間

第二本是"金絲雀的訓練師"(艾琳雅德拉有出場!!)

第三本則是"西街盡頭的慘案"(聽說有一點點開膛手的影子,但年代不對XD)

好!通通列入書單= =+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