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栖川有栖短篇最後一發(我沒書了XD)

這篇收錄了七個故事:等待開膛手傑克、笑月、散佈暗號的男人、紅帽、悲劇性、

波斯貓之謎和貓與副教授(這篇不是推理,算是火村英生相關的小番外篇)(下無雷)

等待開膛手傑克,跟英國庭園之謎的八角形圈套一樣,以劇團為背景

小劇團裡的首席女演員在公演前夕被綁架

但劇團卻分裂成兩派,在報警與不報警這兩個選擇間搖擺著

很普通的開頭,但是中段屍體登場的氣勢很夠,頗有橫溝正史的淒美血腥風

線索本身安排的合情合理

動機雖然偏激,但我個人認為還滿能接受的

(我很喜歡這篇的題目就是了,即使不是拍案叫絕的超級傑作XD)



笑月,則是以一個懼怕月亮的女人為敘述者,描寫了火村如何破解他在照片上動的手腳

線索非常有趣,真的是細小到不是龜毛人看不出來

(對我這種粗枝大葉的人來說沒什麼共鳴就是了XDDD)

我很想說這跟館系列的某一本有異曲同工之妙,但這會亂爆雷

所以到此為止XD



散佈暗號的男人在我看來是遊戲之作XD

獨居的男人被殺死在自己的房子裡

但房子各處卻散落著各式各樣奇怪的擺飾

讓警方忍不住懷疑這是不是死者留下的暗號

這個故事大概有一點對暗號推理的反動吧

暗號,不見得永遠都傳達了火村想知道的東西XD



在紅帽這篇,火村跟有栖川完全沒有亮相

(大概是因為當初這篇是發表在日本警方內部的刊物上吧)

案子則是由常常在犯罪與上述搭檔碰面的熟識刑事─總是穿著亞曼尼西裝的森下惠一來追查

不過呢,這篇也是有栖川擅長的文字讀音推理

所以,日文苦手的讀者我又吃了個暗虧XD

本篇沒有一個很明確的結局,(沒有"你就是兇手"這種台詞出現XD)

但兇手倒是已經在敘述中呼之欲出



至於悲劇性.......

這篇絕對不是推理

倒不如說是火村英生對人類為什麼會碰上倒楣事的解釋吧

這種問題總是一不小心就扯上了宗教

但火村的俏皮答案倒也短小精悍

這個故事大概也點出了一些要看爛作業的教授的心聲吧XDD



副教授與貓則是貓痴火村的小故事

火村和他的房東婆婆都喜歡貓

但有栖川對他們兩人的評語是貓的一對笨蛋父母XD

很有意思的小番外篇(大概讓火村的人氣高漲不少)

火村迷必見



那麼,有栖川有栖的連續轟炸暫時告一段落

大家辛苦了XDD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