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啦,看名字就知道,火村英生短篇系列又一發

(再忍忍,剩最後一本波斯貓了XD)

不過這本我看的倒是沒那麼痛快(下無雷)

這本收錄了雨天決行、龍膽紅一的疑惑、三個日期、完美的遺書、胡言譫語的怪獸和英國庭園之謎



在一個雨夜,一名女作家被陳屍在公園涼亭內

雨天決行這個故事是標準的文字遊戲,若對日文的認識不深(像我一樣)

那這個故事就只是單純的一篇懸疑小說orz

即使實際上是個設計巧妙的詭計,也是有個隔閡在那



至於龍膽紅一的疑惑,講的是名作家懷疑有人要取他性命的故事

沒有什麼亮眼的敘述,但動機有誇張到XD



三個日期這篇是我這本第二喜歡的作品

當作家們多年前留在酒吧裡簽名留念的簽名板成了證物

倒楣被捲入的有栖川要怎麼快快脫身XD

這篇沒有什麼特別的手法,但非常有趣

佐證的小線索雖然冷僻了些,但屬於我接受的範圍XD



完美的遺書這篇,則是以犯罪者的角度來敘述案子

破案的關鍵線索非常有趣─電腦輸入法

但很不幸,這又是日文限定,不過對於一天到晚在電腦上打字的學生來說還不算太陌生

有栖川在這篇沒有亮相,完全是火村英生一枝獨秀



胡言譫語的怪獸是我最欣賞的一篇

雖然對於解謎的線索我又是一竅不通(我沒去過日本嘛)

可是整篇故事的緊張感和推測的過程非常有趣

在犯人的胡言亂語裡隱藏了極有條理的暗號

火村跟有栖川同時從大阪和京都追查,整體氣氛很不錯

(原來書裡的有栖川喜歡愛麗絲夢遊仙境XDD)



反而是壓軸的英國庭園之謎我沒有什麼特別的心得

這篇真的是徹頭徹尾的日文遊戲

不看到原文是很難領會箇中奧妙的

看到日文還得唸的出聲才行XD



我只能說,不喜歡自己沒有參與感的,這本書可以放棄了

除非對日文頗有心得

不然就算了吧XD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