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有栖川有栖的國名系列短篇啦

照例收錄了六個短篇:動物園的暗號、天棚的散步者、紅色閃電、RUNE的指引、

俄羅斯紅茶之謎和八角形圈套(下無雷)

動物園的暗號是典型的文字遊戲,所以對於我這個對日文一竅不通的人來說比較沒意思

天棚的散步者的設定讓我聯想到了西區考克的"後窗"XD

謎底也很有意思,果然是要設身處地的為人著想啊XDDD



至於紅色閃電表現普普,我跳過不談

RUNE的指引算是擺了讀者一道吧,本來以為值得鑽研線索其實完全不是重點

但又不得不心服口服,不過其中一條線索的安排有國情上的隔閡

不是日本人的話可能不會想到XD



俄羅斯紅茶之謎是典型的毒殺案─在紅茶裡下毒殺人(連毒藥都很傳統─氰酸鉀:D)

嫌疑犯們之間的氣氛寫的很仔細,我很喜歡那種因為刑事提出的問題而大家瞬間變的僵硬的描寫

(所以才戒不了推理小說?)

但可惜我在別的地方看過類似的犯案手法,所以並沒有什麼驚艷的感覺



至於八角形圈套XD

這篇實在是個帶著惡搞意味的作品

光看名字很容易就讓人聯想到綾邊行人著名的館系列第一本"奪命十角館"

(但我一直無緣看到這本....即使我和綾邊合不來,還是想一窺被傳頌已久的作品的真面貌啊)

這個發生在劇場裡的故事真的不錯

放在壓軸很適合XDD

而且還很公平的提供了所有的線索給讀者,並像艾勒里昆恩一樣對讀者下了解謎的挑戰書

是很有意思的短篇



既然是短篇集,那心得也不用太長(?!)

以上X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