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二三代破關了(得意貌)

想當然爾,今天自然就是遊戲心得啦

之前那篇勉強算是個介紹,本篇是一到三代的統合心得XD(所以有雷,務必小心!)

正如我之前所說

逆轉裁判是CPACOM公司分別在2001,2002與2004年在任天堂的GAMEBOY ADVANCE上發行的遊戲

玩家扮演律師成步堂龍一

以在偵探模式裡尋找線索及在法庭模式裡揭穿證人的謊言與矛盾這兩個手段

來為自己的委託人贏得無罪判決

(但對我而言,痛整跟我立場對立的檢察官才是最大娛樂啊XD)

這系列遊戲的優點多天前已經被我寫在上篇介紹裡

那麼,這次我就稍稍的抱怨一下吧(即使我認為逆轉系列是難得一見的佳作XD)



姑且不提逆轉系列與現實生活中的法庭審判的出入

(遊戲中的情況看起來像海洋法系→法官中立,不過現實的日本似乎是大陸法系→法官介入審訊)

過於簡化的審判程序(要是真的跟現實一樣,那只怕這遊戲會冗長到讓人玩不下去XD)

以及超現實元素(靈媒啊OTZ)

我只能說,礙於遊戲篇幅的限制

劇情不得不總是安排真兇就在証人之中實在有點可惜XD

並不是說這個安排不好

而是連玩三代下來,這種做法的新鮮感難免流失

(當然,我自己馬不停蹄連玩三代的做法也該為這種感覺負點責任)

因為無論成步堂的客戶有多麼處於劣勢

成步堂只要痛鞭證人席上的傢伙們就一定可以找出真兇XD

因為真兇都很熱心的作証啊(茶)



再來,是超現實元素打亂了主角的能力設定

一代裡,成步堂還比較少依賴靈媒

但到了二三代.......成步堂啊,你能勝訴已經不能用"強運"來解釋了XD

綾里千尋頻頻在你身旁出現....這根本是開外掛啊XD

這個手法當然成功簡化了推進故事的難度(不然要搜查證據到何時?)

不過,相對的就破壞了這款法庭AVG本身應有的真實度

畢竟在我根深蒂固的偏見裡

司法審判該重視的還是科學根據與辯論能力而不是主角的強運啊囧

這個情況在三代最後一個案子"華麗的逆轉"裡特別嚴重OTZ

綾里家的倉院流靈媒道還真是大大的逆轉了我對審判遊戲所具的期待啊XD

(枉費我比較欣賞三代的檢察官XDD)



缺點抱怨夠了,我還是來誇一誇遊戲吧

我上一篇心得也提過,優秀的人設是逆轉系列的賣點之一

每個角色的習慣動作、口頭禪都極具個人特色,並且相當生動

每一代的檢察官都是很精采的人物

一代的御劍怜侍,這位據說人氣壓過主角的檢察官看來看去是歷代最正常的檢察官XD

(每代新人戰碰上的大叔,亞內武文不在討論範圍內XD)

在進行審判時沒有怪癖,除了花俏的鞠躬很做作以外,基本上不會妨礙到人辯護

而他與成步堂間亦敵亦友的關係與對彼此能力的深刻信賴也是很有魅力的安排

三代最後一個案子裡能夠操縱這個角色進行調查與辯護真的是太棒了XD

不管是對道具的說明還是與關係人的對話通通都很好笑

果然這種一本正經的角色才是被痛整的目標啊(奸笑)

無怪乎他三代都有登場



一代最後一關的對手─狩魔豪就真的是討厭了

搶證物又不停的打斷詢問

評語只有兩個字:煩人(怒)

偷搶拐騙這些手段我都無所謂→這樣才會有劇情爆點啊XD

但不讓主角講話等於破壞我的挑語病樂趣與破案的節奏

討人厭的難纏形象就這樣在我心中輕而易舉的被建立起來了(編劇的功力很高啊XDD)

→不能忍受不讓我的角色說話的對手XDDD



二代的狩魔冥感覺就不會很突出

雖然皮鞭抽的霹啪響,成步堂也吃了不知道幾鞭

不過反正不是打在我身上,一整個無所謂XD

所以我還是閒著沒事就讀檔選一堆錯誤的選項讓她大怒狂鞭

(法庭上眾人對錯誤回答的反應都很歡樂)

但即使如此,她依然是我心中形象最不立體的檢察官

→我這麼想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應該是她被成步堂踩到痛腳時表情不夠爆笑XD



三代的戈德檢察官

我對他的打扮實在很無言XD

雖說逆轉裁判裡沒有什麼人打扮正常

(刺蝟頭、靈媒裝、活像貝多芬那個年代那種在外衣上有著華麗刺繡的服裝+大領巾等族繁不及備載XD)

但這個X-MEN裡初代隊長獨目龍的眼鏡是怎麼回事啊啊啊啊(還有很XD的綠襯衫)

(咳)不過這個手法正統兼正常的對手還是非常有趣

在檢控席上從自己左方召喚咖啡杯的動作怎麼看都很好笑

敲桌子也是用裝著咖啡的馬克杯

(但裡面飛濺出來的液體看起來比較像是柏油而不是咖啡囧)

總是故做姿態且三句不離咖啡的奇怪發言與感想

更是成功的替這個本來應該很有魄力的角色增添了幾許白爛的味道XD

(在我看來這絕對是件好事XD這種歡樂的遊戲裡怎麼可以有正常人呢XD)

他的故事是眾檢察官裡最無奈且哀傷的一個,但很符合這個角色的自傲風格



至於諸位證人XD

我唯一能說的就是證言被證明有矛盾時,所有人的表情跟舉止真的是好笑到不行

雖然製作群偷懶,大量的讓舊角色在新作亮相

(還換個髮色就說是另一個人XD,又不是RPG裡不同等級的史萊姆)

不過能看到眼熟的角色出場對我來說也算賣點之一(因為我念舊啊XD)

這種絕對有自覺的通俗行銷手法是永遠不會缺少市場的

(只要不是像神奇的鋼彈SEED DESTINY那樣搞我都沒有意見XD)



另外一個有趣的小地方則是主角們的配音都是製作組裡的人啊XDD

成步堂的配音是編劇巧舟,御劍則是做人設的岩元辰郎

其他人也都是CAPCOM公司裡的人員XD

而我在網路上翻了一下,發現製作組似乎也惡搞了角色名

(好像有很多的諧音笑話但我日文苦手XD)



總之,這是一款非常歡樂的AVG

即使缺點還是有,但還是在我自己心目中的佳作排行榜上榜上有名

好遊戲就是要讓能愉快啊XD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