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惡搞魂人人有,就是結果大不同XD

之前看了一些福爾摩斯的西洋仿作,東洋的基本也來一下

所以我找了島田莊司的這本書(下無雷)

日本文豪夏目漱石在20世紀初的時候正在英國留學

身為窮留學生的他好不容易找到了房租低廉的公寓

卻總是在深夜的時候聽到叫他滾出去的奇怪歌聲

不堪其擾的他在別人的介紹下來到了貝克街221號B座

拜訪那個據說是個神經病,但擅長解決怪事的夏洛克‧福爾摩斯……



與其說這是一本計謀縝密、人物鮮明的仿作

還不如說這是島田莊司KUSO魂大爆發的戲作XD

不但在故事裡硬塞進一個日本人

還狠狠地把福爾摩斯的形象給顛覆了一番

說他不只是個怪胎,而是個徹頭徹尾的精神病患者囧

在原著裡有點駑鈍的華生在這本書裡反而是個冷靜理智的紳士

島田故意把夏目漱石的敘述與華生的筆記穿插在一起

夏目的記述老實地把福爾摩斯近乎可笑的行為寫了出來(還夾帶著濃濃的無奈)

而華生的部份則像原著一樣口吻平靜地寫著福爾摩斯怪異但有效的偵查方法

(照這本書的說法是企圖掩飾福爾摩斯的失態XD)

兩相對照之下這個三人組的搭檔更顯荒謬(讀起來有點混亂就是了OTZ)

不過在我個人看來,筆風倒是模仿的相當的像

(但原著與這本仿作我看的都是譯本,這樣講大概也不太準確XD)

基於正典也不是每個案子都有讓人驚艷的表現(我還記得有個打猿猴血清企圖讓自己返老還童的案子……

那個敘述之離譜比”雜色的繩子”裡說把蛇養在保險櫃裡還誇張)所以我也不好對這本書的詭計多做抱怨XD

我只能說,”被詛咒的木乃伊”裡的詭計是有意思的小品

不是什麼亮眼到讓人讚嘆的厲害計謀

對我來說,這本書的賣點跟另一本仿作,”7%的溶液”,一樣

都在於真實歷史人物與福爾摩斯系列作結合所產生的火花

真要說詭計方面的表現有多出色倒也不見得

其他作家的獨立系列多的是比這些仿作精采的

(之前看了一本福爾摩斯贗作短篇集,老實說一大本裡只有幾篇可以看OTZ

→因為其他的純文學發揮滿無聊的,有的推理又不精采XD)



總之,推薦給喜歡看島田惡搞,看看御手洗潔心目中的福爾摩斯的人

(“被詛咒的木乃伊”裡的福爾摩斯跟御手洗在”占星術殺人魔法”裡描述自己印象中的福爾摩斯幾乎一模一樣XD)

這是一部相當輕快的小品(感覺上對島田來說是很難得的作品XD)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