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期借了同個作者的忘了哪一本書,結果一頁都沒翻開orz這次再給他一次機會..........

勒卡雷(星光出版社是叫他勒卡爾,不過我習慣用我第一次看到的譯名)是個寫間諜小說的大師

所以這本"鍋匠..."自然也是本間諜小說XD(下無雷)

喬治‧斯邁利是個失意的中年間諜,他被英國情報局強迫退休後一直消沉在家

職場上的打擊與婚姻的不幸福幾乎擊垮了他

直到他從前情報局的朋友彼得‧吉勒莫找上門來,請他出馬幫忙揪出一隻"鼴鼠"→潛伏的敵方情報人員

這隻鼴鼠位居英國情報局高位

前任局長康洛特爾(也是斯邁利的好友)已經將可疑範圍縮小到情報局權力核心的五人

而斯邁利認識每一個人..........



嗯,我不能說我很享受這個故事,不過這有一半是我自己的習慣問題

我習慣在晚上看書(比較安靜嘛),興致一來往往會看到凌晨

但相對的精神就會不好(就說你活該)

"鍋匠"的多線敘事手法看起來就會很累了

情節在斯邁利的回憶與現實間穿梭,再加上他所必須過濾的大量情報

讀起來連看的人都替他覺得累XD



對於間諜這個題材,我相信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伊恩‧佛萊明的007,這個啜飲著馬丁尼,穿著剪裁

精良的西裝,手裡抱著美女的帥氣英國間諜

不過呢,007系列浪漫有餘現實不足

相較起來勒卡雷筆下的情報員們就像人的多了

斯邁利外表看來像個普通的矮胖中年男子,身手一點都不矯健

多年在政治角力製造的黑暗角落裡打滾的情報生涯讓他陰鬱無比

甚至難以融入普通人的生活

身為一個前頂尖情報員,他隨時都處在警惕狀態

間諜是他的事業,但也毀了他的家庭

任務完成後留下的不是美女,而是無盡的疲憊

"鍋匠"用許多瑣碎的敘述堆積起情報業裡的高層權力鬥爭、低層人員的生命危險

"鍋匠、裁縫、士兵、間諜"就是這麼樣的一部小說

悶是悶了點,不過很誠實,沒有什麼幻想色彩(這故事當然是幻想的產物,但這種幻想我寧可不要有XD)

推薦給想要看間諜們冷淡的撂倒敵人的人

至於不想對007式情報員生活印象的人是絕對的不推薦XD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