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根據菲力普‧K‧狄克於1977年出版的同名原著改編

以真人演出然後轉成CG的科幻動畫電影(算科幻吧OTZ)

是部非常神奇的作品(下無雷)

故事發生在2013年的橘郡

佛萊德(BY基努李維)是名臥底警察

奉命以假身分混入毒品圈子調查藥品流向

不過,在隱藏身份查緝毒品的同時

佛萊德也陷入了毒癮的漩渦

這種名為D物質的毒品侵蝕了佛萊德的心智

讓他的左右腦開始互相競爭

讓他再也分不清楚哪一個才是真正的自己......



這部片子實在不是很好懂OTZ

要不是我在電影網站上查片長的時候順便看了一點劇情地雷

我可能根本搞不清楚故事的來龍去脈吧囧

(同個作者的關鍵報告我就看懂了OTZ我果然還是適合商業化的電影XD)

而事實上,我看完後的第一個心得是:

這根本就是動畫版的"賭城風情畫"嘛XD

並不是質疑這兩部電影的原創性

只是因為同樣在講藥物濫用

故事又都大量的穿梭於現實與幻覺之間

所以給我的感覺非常相似罷了(也同樣的都看不太懂OTZ)



即使我非常想說這是一部長達100分鐘的"為何要拒絕毒品"教育性電影

然後就此結束我的心得

(保證看過以後絕對不會想碰任何類似的玩意OTZ)

但是,整個故事所帶到的事物其實不僅止於藥物濫用

感覺上似乎還想探討臥底警察如何把持住那將自己與實際犯罪隔開的那條模糊界線、

毒品上癮者眼中的現實、毒販的心態甚至是陰險的上級

不過,話雖這麼說

但這些元素都沒有很徹底的被描繪出來

觀眾就這樣跟著佛萊德晃呀晃的

跟毒品圈子裡一群似乎已經在瘋狂邊緣的朋友

以迷茫的眼神和激烈的反應來看待這個世界

那些好像帶著深意但我卻無法理解的對白

以及極端現實的動畫畫面搭配著明明就是暖色系

但又莫名的給人黯淡感的背景

很直接的將這些角色們被藥物影響後的生活傳達給觀眾

瘋狂、陰暗、冷淡與無奈

而由電台司令的主唱湯姆約克所做的片尾曲"黑天鵝"的歌詞

除了加強了這個印象

還附帶了濃濃的恨意OTZ(整首歌充滿了fucked up這個片語...)



這部戲裡其實主要演員的臉我都認識XD

但除了基努李維實在太好認

其他的我都沒有一眼就看出來,實在是很慚愧XD

(看習慣短黑髮的薇諾娜瑞德以及戴著眼鏡的伍迪哈里遜,

結果就是認不出兩人動畫化後的臉囧)

而太想要搞清楚這部戲在說什麼的我(我沒看過原著啊OTZ)

完全沉浸在思考台詞的涵義和試圖將跳來跳去的情節重新組合成連貫的故事

反而遺漏了很多畫面上的暗示

(因為我不想盜用別人的講解,所以詳細介紹請見維基百科XD)

實在是很可惜(但我也經不起重看一遍這部電影了,看不懂的感覺有夠痛苦)



有趣的是,這部戲的幾個主要演員除了基努李維以外,都跟麻醉藥品相關的新聞

→小勞勃道尼與薇諾娜瑞德一個是古柯鹼上癮,另一個則是一直有藥物濫用的八卦

伍迪哈里遜則是大麻合法化的支持者

這.....算是巧合嗎XD

作者菲力普狄克自己也曾經是安非他命上癮

(6、70年代的美國似乎是迷幻藥大盛)

所以,這部作品可能跟"賭城風情畫"一樣也有點自傳性質吧.....

(也難怪描述起使用毒品後的幻覺得心應手OTZ)

片尾的字幕諷刺意味很重

列出了菲力普狄克一些因為毒品而過世或腦部永久受損的朋友的名字

看起來雖有警惕之意

不過,在這些名字之前出現的一句話倒是反叛的緊

大意是這樣的:

這些人因為追求快樂而受到了太過嚴厲的懲罰

言下之意似乎並不認為使用藥品來讓自己HIGH起來是件壞事XD

只不過他們沒有料到這會毀了自己的一生罷了

基於我並不是個及時行樂主義的支持者XD

(有時候爛攤子收起來實在太痛苦了,人還是理智點比較好XD)

我沒有辦法對這句話表達贊同

反而很想回嘴:自己捅的婁子當然自己負責啊,

哪有因為愛玩捅了馬蜂窩,然後希望自己不被叮到的道理(扯遠了OTZ)



(咳)總之,這是一部很諷刺的電影,也有點偏激

我覺得實驗性非常的重(不管是攝影方面還是題材方面)

但有興趣看看黑暗電影的人倒不妨挑戰看看XD

以上



p.s.我搞不清楚小勞勃道尼的角色─巴里斯的作用

有沒有誰可以講解一下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