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本寫衰蛋的小說(不過,哪本武俠小說的主角不衰呢)

脫離古龍一陣子後我因為無聊又晃了回來XD

就隨便找本以前看過電影版片段的來看(下無雷)

其實,我不知道這部小說的主角該是誰(就好像我不知道天龍八部裡喬峰和段譽誰才是主角一樣)

且聽我慢慢道來XD

從序幕一拉開,讀者就知道這是一個關於復仇的故事

因為主角之一傅紅雪的母親正對他耳提面命報仇的重要

但是,第一章開始,古龍的筆卻又轉而描寫另一個主角,葉開

並藉由葉開的眼睛開始敘述他在關東上的一個邊城所看到的一切

這兩個男主角就像對比一樣,

傅紅雪一身黑衣,是個永遠也不會把手上的黑刀放下來的蒼白少年

活著對他來說,就是為了復仇,為了十九年前一場滅門血案

(我看到的電影版是狄龍演傅紅雪,表情是夠陰沉了,但不知為何跟我從小說裡得來的印象不

太吻合,大概改編了不少吧(茶))

而葉開,這個嘴上無時無刻的掛著一抹微笑的年輕人卻總是認為生活是很有趣的

他不帶刀,因為他身上根本看不到武器

本來,他們只是因為一場發生在當地的復仇事件相識

但這件事情卻越滾越大,甚至將兩人逼的有點措手不及......。



老實說,我其實不應該從這部開始看

因為邊城浪子是小李飛刀系列中多情劍客無情劍的後續

雖然並不影響對劇情的了解

但是相對的傳承感就少了那麼一些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我會很討厭李尋歡,所以就直接跳去看好像比較歡樂的葉開

(事實證明我錯了,邊城浪子一點也不歡樂,我可能得去看武林外史,

或是名字就很歡樂的歡樂英雄XD)

在我看來,邊城浪子算是一部非常標準的古龍作品

簡短的對話與描寫、神秘的男角、冶艷的女角、極端激烈的情感衝突與快到看不清的出手動作

唯一的不同大概就是男主角這次沒有人見人愛吧(苦笑)

嚴格來說,在書的前半葉開比較像是男主角

他神出鬼沒,好像總是掌握著事情的進展,從容無比的插手各式各樣的事件

但當故事推進到了後半,傅紅雪的遭遇卻讓人不得不承認他其實搶眼的緊

比之葉開那圓滑的幾乎沒有波動的情緒表現,傅紅雪那種生澀卻強烈的感情才真正花了古龍不少

功夫去描述

撇開這兩人不談,有個在故事快結尾的時候才出場的角色其實也滿有意思的

快劍路小佳,一個總是在吃花生,腰畔繫著無鞘劍的刺客

雖然他插手其中的緣由最後被我猜到orz

不過從某個角度來說,他也算搶眼了XD

至少,他大部分的時候還滿愉快的



即使主題是「冤冤相報何時了」,但幸好劇情還不算老梗

雖然不是沒有安排上的瑕疵,但至少計中計中計中計的編排讓我看完了它

並且很徹底的感受到角色們的無奈與瘋狂

我想,這種極為狂放的寫作方式或多或少也反映出古龍自己的精神狀態吧

古龍啊,絕對不是個快樂的傢伙(茶)

至於劇情上的瑕疵實在是很可惜

編寫邊想劇情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所以有時為了收尾或是讓劇情有新高潮

就會出現奇怪的砲灰角色,甚至是其實很重要,但前期都沒出場的高手OTZ

這種情況在武俠小說裡屢見不鮮,而很不幸的,邊城浪子就有這麼樣的毛病

而為了將所有的事件串起來並且帶出新角色

古龍犧牲了其中一個女角(她個性上的轉變不能說是不合理,但是很生硬。我總覺得古龍本來是

不想把她寫成這樣的,但經過「長干行」裡那更莫名其妙的安排的洗禮後....我習慣了OTZ)

古龍的女角們多半敢愛敢恨,對感情之誠實大概無人能出其右

不過有時候多少有點瘋狂的味道在(想想整個故事裡到處都是李莫愁的那種感覺)

有點扭曲的角色有他們的魅力,不過太多了就有點味覺疲乏了

男作家描寫女性跟女作家描寫男性一樣,不小心就會有固定模式啊XD

女角的天真、世故、溫柔、潑辣V.S.男角的斯文、狂野、急躁、從容

這種毛病彷彿很難避免呢(最難避免的大概就是俊男美女的設定吧XDDDDD)



古龍筆下的男主角少有從頭開始學武的,大部分的人一開始就很強

為了營造他們的奇特,這些人又往往是堆怪胎

有時簡直覺得他們不像人(苦笑)

不過,古龍的俠客們是最適合孤獨的站在夕陽下的寒風裡,以衣衫飄飄的剪影方式存在的角色

有點做作,但不得不承認有時候我也滿愛這種調調的

想看與金庸筆下那種情緒貼近普通人的俠客們截然不同的角色的人

喜歡怪胎的人

基本要推薦這本X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