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老師讓我們看的片

因為寫了短短的心得

所以就拿來灌水吧XD

(沒誠意嗎?....我也沒辦法這是我最接近可以貼的東西了)



推薦大家去看

英文片名promises

有英文.希伯來文.阿拉伯文的一部片~



七個生活在車程相距不超過20分鐘的小孩子,對於戰爭會有怎樣的想法?



偏激?哀傷?困惑?執著?在以色列立國之後,挾著大批武力驅逐了原本住在那裡的巴勒斯坦人,同樣是十多歲的小孩子,有些已經經歷過好友的死亡、有些兄弟中有人被軍人殺害;在處處有炸彈、檢查哨、機關槍、叫囂抗議的環境當中成長,對於自己、對於別人會有什麼樣的看法?

  

若不緊緊的抓住種族的仇恨和土地的執著,似乎沒辦法繼續生活下去。印象最深刻的是居住在以色列的阿拉伯小孩,過於老成,將政治口號、殺戮掛在嘴邊,當他知道與自己親近的記者擁有猶太血統的時候,臉上一閃而逝的不知所措和緊接而來的辯解與憤怒,讓自己覺得心酸,這麼小的小孩就急於劃分出「我們」與「他們」,即使不了解也不曾接觸過「他們」,卻已經讓仇恨侵占了這一切。

  

英文片名是「約定」,耶路撒冷是上帝應許給誰的土地?猶太人、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人、以色列人,不同民族與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的人們會給予不同的答案。片中可以看見,小孩子覺得無理由的討厭別人似乎不太正確,卻找不到一個更好的解答,片尾訪問了兩年後的七個小孩子,他們的答案漸漸變得消極,因為和平不曾來到,環境不容許他們多做解釋。仇恨不斷擴大、持續,最恐怖的不是仇恨本身,而是在小孩子應該純真無邪的臉孔上,卻看見了仇恨的延續。

  

大人總是說這是太複雜的問題,緊抓住民族與歷史,高聲吶喊,永遠只有爭奪與衝突,人類就是那麼低劣的生物,在那樣的地方,和平,是遙不可及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