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大長篇的社會派推理小說其實沒有什麼推理的味道XD

不過,我想社會派的多少都有點這種傾向(社會派作品也才看了兩三本orz)

兇殺詭計不是作者想描寫的東西,人物心理的轉折及互動才是故事的重點吧(以下無地雷)

作者宮部美幸文學獎拿的不計其數,但這是我第一次看她的作品:D

嚴格來說,這個故事沒有偵探,只有踏實的警方

(真是不習慣在推理小說裡看到這樣的警察啊XD不過,這樣才是現實啊)

但是,藉由屍體發現者─高中生塚田真一

被害人家屬─豆腐店的72歲老闆有馬義男

以及寫報導文學的文字工作者前「火田」滋子

警方當局、兇手自己以及一堆不相干旁觀者的嘴巴

宮部美幸很漂亮的寫出社會上對於連續兇殺案的多樣性的看法

至於兇手是什麼人,她早早的就在第二本書裡大方的公佈了答案

(我看的是一方出的四本版)

而且還巨細靡遺的告訴了讀者兇手的內心想法

(所以我才覺得沒什麼推理味啊XD我還是喜歡那種偵探召集所有關係人然後說「兇手就在你

們之中」的那種寫法XDDDD)

沒有什麼特別精巧的作案手法

但從書中能夠清楚感覺到的是兇手的惡意以及社會上那種看熱鬧、愛好新鮮感的奇怪行為

在角色對自己的心理進行剖析的同時

宮部美幸也對日本社會做出了批判:

扭曲的媒體生態來自於大眾的需求(大家都愛看獨家,那記者就拼命挖)

不正常的家庭與年輕一代的物質主義也都是她所探討的問題

這些亂七八糟的現象

藉由一個在公園垃圾箱裡發現的女人手腕引出的連環殺人事件串了起來

一點一點的揭露出整個兇殺案的真相(或者是社會醜惡的那一面?)

書中的每個角色都以自己的看法解釋了那些稀少的線索可能代表的意義以及對自己的衝擊

角色們的想像力與他們私人生活的交織,也許是這個故事的一個賣點也說不定



其實,在我讀這部作品時完全沒有什麼讀推理小說的感覺

(從頭到尾大概只有剛發現屍體時那段比較像)

反而覺得是在讀人性的教科書

正如我之前所說,社會派推理作品我看的非常少(一方面是因為日本推理我看的不多)

所以,我只能由從模仿犯和島田莊司的「異想天開」(也有人以日文原名稱它為奇想動天)

得到的印象來說,社會派真正在做的事,是藉由一具屍體所引發的事件來對現實做出批判

(讀起來心情當然不會太好OTZ)

但相對來說,故事給人的真實感就提高了不少

(世界上哪來那麼多暴風雪山莊和優雅的神探啊?警察才是真正在查案子的人吧XD)

總之,這是一部有著不同風味的推理小說

(日本人自己把社會派歸在推理小說裡,那...就尊重一下吧,雖然我不是很贊同XD)

適合推薦給想看作家對社會的犀利想法的人

但是討厭的一點就是......錯別字有點多啊orz
在提到人物出生日期時竟然還換算錯誤(從日本天皇年號轉成西元時竟然少了十年!)
這個.........校對有點差吧(我討厭有錯別字的書)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