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TH就是歌德,在我的印象裡泛指所有跟黑死金屬樂、銀製十字架或骷髏和黑色系裝束有關的東西

不過,這並不是我要聊的東西XD我所要講的,是部推理作品改編的漫畫

GOTH, 大岩KENDI/漫畫,乙一/原作(下無雷)

GOTH在日本文化裡似乎是指對黑暗文化的崇拜,但我並不確定這個定義是否真實

不過,至少在這本漫畫裡這個設定是很站的住腳的

數個短篇故事由男主角神山樹第一人稱敘述,描述他與同班同學森野夜在追尋殺人案的過程中破案的故事

基於是短篇,所以沒有什麼大意好介紹

謎題並不是非常困難,有時還可以猜到一部分後續劇情

不過,角色們的設定卻是非常值得討論

幾乎所有的推理小說的主角們對於他們沒事就碰上兇殺案的體質都是百般的不甘願

但是,GOTH裡的兩個高中生卻是竭盡所能的在殺人案裡參一脚...........

因為,他們迷戀死亡

收集兇殺案的報導、大量閱讀相關資料與收看新聞都只是他們平常的休閒

他們熱愛屍體與案發現場所搭配出來的景象,他們親自去"觀賞"



雖說偵探們有個性方面的問題並不少見

懶惰、自閉、龜毛、偏執狂、吸毒、慣竊、嘮叨、冷血等亂七八糟的設定都出現過

但他們重視生命,即使自己醉生夢死也至少重視真相

可是,GOTH的偵探神山小弟卻是截然不同

找出兇手對他來說是順便

因為大部分的時候他都是在解救倒楣被兇手纏上的森野、享受兇案的氛圍和跟變態兇手對峙的樂趣

有人丟了命對他來說只是事件的調味料

連跟他擁有共同嗜好的森野都認為這傢伙是個危險份子

在這部作品裡,偵探本人就很扭曲

森野對神山的形容是這樣子的:「我最初見到他是在國中三年級的時候,地點是在展示著人體橫向

剖面的博物館。那時他的眼神我仍記憶猶新,不帶感情且無機質,就好像可以刺穿任何東西般的銳

利視線。我很容易的就聯想到『死』上面去了......」

在我的記憶裡,從來沒有一個偵探自己就是跟死亡畫上等號的



有的推理作家會被評為筆觸帶著溫暖的感情或是對人性的關懷(我看過有人這樣形容宮部美幸)

但對我而言,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推理小說是建立在兇案上的作品(當然這不是硬性規定,只是一般來說都是這樣寫)

在揭發人類情緒的黑暗面的同時,很難再表現出什麼明亮的價值觀

這點在日系推理上更是特別明顯

歐美系的懸疑小說有時會出現非常俏皮的主角,在故事裡不停的插科打諢,讓整個故事輕快不少

但是,對於日本這個迷戀毀滅的民族筆下,偵探們不是沉重的破案就是冷淡的看著一切

(強烈的自毀傾向是我對日本文學作品的印象..............)

GOTH裡樂在其中的偵探的確是個創新

因為案發現場的描寫,漫畫本身是限制級

不過跟帶著瘋狂意味的多重人格偵探比起來,衝擊性沒有那麼大,讀起來也沒那麼痛苦

但還是需要一些心理準備(看漫畫看到嚇到......何必呢)

至於最近出了中文版的原著小說,我想沉重感很有可能更勝一籌

文字所能負載的黑暗與扭曲有時是遠超過畫面的

推薦給想看暗黑派另類偵探的人,但要做好推理部分不是重頭戲的心理準備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