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過本日主題是神奇的懸疑小說XD

所謂的懸疑小說,就是歐美書籍分類裡的Mystery Novel

一般的推理小說都被歸類在這哩,不過,有時候這個分類也會出現神奇的作品(下有書背大意型的雷)

懸疑小說裡多的是排行榜上的暢銷書

也有很多作者是拿了推理獎出道的(如阿嘉莎獎或愛倫坡獎)

不過,我想是市場口味不同的緣故,發展到現在就成了一種跟注重解謎的古典推理完全不同的作品類型

台灣還滿有名的女法醫系列(BY派翠西亞康維爾)和雅賊系列(BY勞倫斯卜洛克)都算是這款作品

最近小知堂出的金絲梅芳系列(BY蘇葛蕾芙頓)也是

(老天,我真討厭這個譯名,我還是喜歡叫主角肯西梅爾紅,叫這個系列為字母系列。

→她的每一本小說都是用一個字的字首來當題目,

像A代表不在場證明(A FOR ALIBI)和B代表竊賊(B FOR BURGLAR))

喜歡看密室殺人或是暴風雪山莊那種故事的讀者不太適合這種類型的作品

故事裡的確有屍體,可能也很多具,不過,慎密的佈局並不是劇情的重點

重點是在流水帳般的敘述中,主角怎麼在鄰居的八卦、警察透露的內線或是自己的強運給讀者一個兇手

其中的情節可能摻雜了槍戰、主角自己的感情生活和他們自己的生活瑣事

(這點在第一人稱敘述的故事裡特別明顯,碰巧以上三個系列都是這種例子XD)



不過,因為我個人的無聊,所以我也看了一些orz

也發現了一些有的沒的有趣東西

歐美的懸疑小說有很大一部分是系列小說,同樣的角色(注意,不是名偵探XD)穿梭在各式各樣的刑案現場

但不知為何,作家們都喜歡把書名取的一看就知道是他寫的XD

雅賊系列的書名通通都叫XXXX的賊(閱讀史賓諾莎的賊、圖書館裡的賊、畫風像蒙德里安的賊.etc)

肯西梅爾紅的則都是字母開頭(A代表XX,B代表XX、C代表XX等等)

鳥類系列(BY唐娜安德魯斯)每本都叫XX(鳥名)殺人事件

數字系列(BY珍妮特伊凡諾維奇)→書名"是一為錢"、"二為麵包"(接下來自然是三四五六七XD)

老實說我還在店裡看過甜點系列(每本書名都有個甜點XD),不過我沒有翻XD

電腦壞掉的那個禮拜,我看了一大堆數字系列= =+,所以大概交代一下心得XD(啊前面這麼多廢話是怎樣)

當初會看這個系列是因為這是我拿的初階閱讀課的指定讀物

我想老師選這種通俗小說是為了激起學生們閱讀的欲望(就像指定哈利波特一樣)

基於我是個認真的好學生,所以我也乖乖的讀了第一本,"一為了錢"(ONE FOR THE MONEY)

女主角史蒂芬妮‧普朗原本是紐澤西一家百貨公司的內衣採購員(我不知道這是什麼職位XD)

但由於經濟不景氣,她很衰的被炒了魷魚。這下大事不妙,她有新車貸款和房租要付

存款一下就花個精光,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她只好威脅自己的表兄給她一份工作

史蒂芬妮的表兄經營一家保釋公司,承辦犯人與司法機關交保的事宜

如果交保候傳的犯人沒有在預定的時間裡在法庭上亮相受審

那他們就必須負責把這些落跑的人(簡稱FTA)抓回來,重新帶到警察局去安排另一個日期

然後負責抓人的職員可以得到保金的十分之一

簡單的說,就是獎金獵人。急著用錢的史蒂芬妮也顧不了自己對這行一竅不通,硬著頭皮接下了案子

開始她多災多難的精采生活XD

在她當獎金獵人的日子哩,有兩個人對她非常重要

一個是她的警察男友─約瑟夫‧摩萊利

這位作者宣稱帥到所有女人都會忍不住多看他兩眼的義大利後裔讓史蒂芬妮闖禍也無後顧之憂(串供嘛XD)

有時還可以提供機密線報和逃避追殺的安全住所XD

另一個是幫她在這行站穩腳步的獎金獵人前輩─卡洛斯馬諾索,通稱RANGER

(該翻成突擊隊員嗎orz感覺有點虛= =+)

這個海豹小隊出身的古巴後裔是公司裡的第一把交椅,常常受史蒂芬妮之託替她收爛攤子(開鎖找人之類的)

這三人有著奇怪的聯盟關係,總是一邊互相競爭一邊互相幫忙的解決案件



雖說史蒂芬妮總是在跟罪犯打交道,故事理當很嚴肅且充滿了危險

但由於她實在太不專業,所以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為她衰到無以附加的遭遇大笑XD

再加上這是第一人稱的小說,所以女主角內心的OS也是笑點之一(好吧,那些行為瘋狂的家人們也是)

數字系列是很模式化的作品,要嘛就是一開始看起來很簡單的案子越搞越複雜

再不然就是她倒楣碰上精神有問題的邪惡人士

所以,即使她手頭很緊,身為災難磁鐵的她也能每一集都換新車(因為通通都被敵人炸光了XDDD)

作者伊凡諾維奇筆下的紐澤西活像個瘋人院,大家都荷著槍跑來跑去,做一些正常人不會做的事

(EX被扔進大垃圾箱或是在食物堆裡跟人扭打)

很不現實,笑話不太高雅,髒話也有點多,但是非常好笑

第一本看起來就像是普通的懸疑小說一樣,捉拿FTA、順便洗刷他的冤屈

但之後的故事就有點變形了,感覺有點像是拿槍戰和瘋罪犯包裝的羅曼史orz

(我嚴重懷疑作者玩不出新把戲,只好在別的地方加料)

史蒂芬妮跟摩萊利之間的感情自然是不用提,這兩個傢伙歡樂的緊

但是RANGER這個角色的定位就真的變了很多

一開始他只是個普通的肌肉男,偶爾順手幫幫史蒂芬妮的忙

但到三四集以後(我猜啦,目前十一本我只有第一本和第八本是認真看完的,其他都是隨便翻翻或跳著看)

他突然變成了另一個作者宣稱性感到翻的霹靂帥哥orz

(作者的形容是每個女人都想看他剝光衣服的樣子= =+)

要顯示女主角的魅力也不是這樣玩的吧orz

對通俗小說來講,劇情老梗沒關係,能讓讀者持續看下去比較重要

但是三角習題這點就有點XD了

感情佔了太多的篇幅,女主角掛念甜甜圈的時間太多

這些都模糊了劇情的焦點

一言以蔽之,這是適合拿來打發時間的小說,你可以笑的很開心

(前提是你的笑點要夠低,還要能接受不太純潔的雙關笑話)

但這絕對不是你想享受腦力激盪的樂趣時的選擇

如果想看那款的,那我還是推薦英國克麗絲蒂婆婆寫的那種在對白裡繞來繞去玩把戲的古典推理

但若只是殺時間,那美國型那種充滿槍戰與浪漫情節的歡樂懸疑小說就是你的選擇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