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日本遊戲公司FALCOM去年年底出的伊蘇系列最新作

遊戲到手其實也好一陣子了,但礙於電腦太爛(同時也被功課弄得焦頭爛額)

所以一直到現在才玩XD(基於我完全看不懂日文,所以當然不會有劇情雷)

首先當然要介紹一下伊蘇系列(茶)

第一代伊蘇在1987年上市,不過當然我沒玩過

(自以為還很年輕囧)

我是從1998年出品,劇情方面復刻一代的重製版"永遠的伊蘇"(以下簡稱YSE)認識這個系列的

當年那極端優雅的動畫、音樂、人設、以現在的眼光看起來依然很豪華的說明書

還有難打到爆炸的諸位頭目(現在想起來依然覺得是地獄XD)都給我很棒的遊戲經驗

所以後來同樣重製在PC平台的YSE2以及YS6我也都買了(就是沒錢去買三代復刻的那款YSF OTZ)



不過雖然系列名稱叫做伊蘇

其實也只有前兩代跟伊蘇國有關而已XD

基本上這個系列說穿了就是男主角,紅髮冒險家─亞特魯‧克里斯汀的歷險紀錄

而FALCOM公司也在之前的遊戲裡都維持了這個傳統

讓這個從來沒在遊戲裡開口說過半句話(用秘技讓亞特魯頭上冒出對話框的那種玩家輸入的台詞不算XD)

但女人緣超棒的年輕小弟連續當了六次英雄(YSE開始的時候亞特魯應該是17歲,

當年對我來說是普通大哥,現在變小弟了OTZ真心酸啊XD)

不過,在Ys Origin裡(以下簡稱YSO)

亞特魯首次沒亮相,故事線也拉到亞特魯那個年代的700年前

準備徹底的交代伊蘇國,這個由雙子女神建立的傳說國度的故事

兩位女神有六位神官輔佐,但在伊蘇前兩代裡玩家都只能看到四散各地的神官後裔

然後從他們手上A道具而已XD

但在YSO中,哈哈哈~~終於可以扮演能在遊戲中開口說話的神官後裔啦XD

一開始可選擇的主角有兩位

分別是雨果‧法克特(Hugo=Fukt),主掌心靈的神官─法克特的後裔

以及優妮卡‧托霸(Yunica=Tovah)力量神官托罷的子嗣

我必須很老實的說,我完全是因為我不喜歡優妮卡的村姑打扮

(她明明就是神殿騎士團的見習團員,到底為什麼會穿的像個村姑這點依然是個謎XD)

而選了我不擅長使用的遠距離攻擊型的男主角(給不習慣伊蘇的新手玩家用的角色OTZ)

身為一個熱愛普攻與近身戰的玩家(明明就手拙卻還是很喜歡在ARPG裡緊黏著敵人不放)

照理說實在該選擇斧頭妹優妮卡,而不是拿著法杖的魔導士雨果小弟啊......

(送上官方網站YSO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角色介紹XD)

但那都不是重點XD

享受遊戲才是重點啊(即使YSO是款我完全不知道主人翁在幹麼的RPG.....因為我日文苦手OTZ)

我還是很快樂的操縱著這個一看就知道個性很彆扭的雨果一路殺到底

為了可以盡早開啟隱藏角色,我很沒志氣的選擇了普通難度XD

遊戲就此開始XD



雖說YSO是創新的一代,但雨果還是遵照歷代伊蘇主角的傳統

在遊戲開始時像具屍體一樣爛在故事場景的某處,然後慢慢甦醒XD

之後隨即進入達姆之塔,YSO所有情節的發生地點(同時也是伊蘇一代的後段關卡所在地XD)

雖然我不是從1987年版就開始玩的骨灰級玩家

但看到舊關卡重現我還是很高興XD即便我在那裡有亞特魯仆街無數次的回憶OTZ

FALCOM是以重製伊蘇系列鹹魚翻身的遊戲公司

既然這次YSO是要交代伊蘇國的故事,題材便難免跟伊蘇一二代重疊

所以....FALCOM就很大方的直接把舊的場景跟配樂拿來用XD

(做個主題變奏啦、場景重繪之類的)

當然佈景的大量改良是有的,而且也真的很讓人懷念

可是這種做法總是讓我產生製作團隊偷懶的懷疑XD

(沒辦法,我就是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囧)

不過......即使話這麼說,我還是玩的不亦樂乎啊XD

YSO取消了主角們能在身上攜帶藥品的設定

(算是半回歸一代風格,YSO可以在路上打怪補血,一代,至少重製的YSE裡就真的只能回村莊補血了XD)

但保持了只能在存檔點儲存進度的設計

這就意味著一旦進入新場景就只能一路殺到底啊(大樂)→不然就乖乖回上個地圖存檔然後回來重新清怪吧XD

對我來說就是要這樣才有點緊張感(雖然當年我從國產RPG轉戰日系作品時對於存檔點的設計頗為詬病囧)

YSO的怪物對手在NORMAL難度的時候AI不算高,血也不算厚,基本上等級夠就可以樂勝

(BOSS也是,跟YSE比起來實在是輕鬆啊,等級夠的話黏上去打就對了,什麼操縱技巧都不需要XD)

但在怪物多的地圖裡只要主角一出現,魔物就會群起而攻之

所以我操縱的雨果常常在享受大混戰的快感XD

管他什麼遠距離攻擊魔導士,一樣衝進怪物堆裡近身戰啦



在角色技能部分,有三個屬性的技能可以學習→風雷火

但對雨果這個角色來說這三個屬性的設計不是很平衡OTZ

風屬技可以在主角身邊建立結界,擋住一些攻擊,還可以增加跳躍的滯空時間

對於我這個走路總是不好好走,不是讓角色亂跳就是亂滾的玩家來說很常用到

(說到滾來滾去的主角,那就是薩爾達傳說縮小帽那款的主角林克了XD

雖說滾來滾去很可愛是我常用這個方法前進的因素之一,但滾著跑比走路快才是重點啊囧)

而雷屬技可以放炸彈,弄得好的話還可以一次攻擊一坨怪物

火屬技.......除了劇情需要以外我根本就很少用囧

因為一發動雨果就走的很慢OTZ雨果已經是個腿短移動速度不快的角色了

再慢下來根本就是電腦LAG吧XD所以我個人不予推薦XD



而迷宮的設計(跟仙劍系列比起來根本稱不上迷宮XD但仙劍的迷宮已經開始讓我抓狂了....)

則是大大的加分

YSO裡不再只是橫向的移動與切換地圖

地形對角色移動的限制以及縱向跳躍所帶來的挑戰都很有意思

→掉進陷阱裡損血這種事我是不太介意,反正橫豎死不了,但默砂之領域裡那個滾輪實在太惡毒了XD

根本是欺負我電腦太爛,在移動物件多的場景會LAG嘛

我在那裡死跳活跳將近一小時就是爬不上去,只差髒話沒脫口而出了OTZ

(但SHIT聲還是不絕於耳OTZ我對不起我的家人XD)

但人性本賤.......一旦過了關又覺得剛剛那關好過癮啊囧

還是忍不住給個拇指OTZ

不過有些場景不知道是故意設計的還是怎麼樣

讓我錯過了好幾個寶箱沒拿OTZ(以RPG玩家來說真是丟臉的一件事囧)

還要倒回去重拿.......真是相當機車的盲點設計

→其實是因為自己有只看的到眼前那條路,然後一切地圖就完全忘記上個地圖有寶箱沒拿的毛病



而角色設定的部分

一般來說我是很不喜歡這種彆扭又自我中心的人物的

講什麼話都要繞很大一圈.....誰有那個美國時間跟他耗啊XD

但這個雨果法克特算是相當難得的讓我頗有認同感

即使我看不懂日文,但他吐槽諷刺的部分我還是有些許的理解

而且嗆聲嗆的恰到好處,爽快度很夠XD

(我早就看這代女神不順眼了XD不但臉孔羅莉化,還穿了很要命的黑長襪OTZ

在路上看的還不夠嗎OTZ下次搭超短制服裙算了OTZ還我YSE裡那優雅至極的雙子女神啊啊)

而根據我在網路上搜刮翻譯的結果,我多少也能理解雨果為何有這種糟糕的個性

要是是我本人身歷其境,大概會比他更惹人厭吧(茶)

即使背後的原因實在不能說是創新,但我莫名的很能認同囧

(明明動漫界裡一堆有著這種設定,但我依然看不順眼的角色)

明確的表達出喜怒哀樂這一點是無口男主角亞特魯作不到的事情

主角情緒的表現的確是我相當享受的一環



至於其他配角........

我只能說這次的人設真是太偷懶了(掀桌)

留齊眉瀏海的角色也太多了吧(暴怒)

你們明明就是帥氣的神官後裔們與神殿騎士團啊

一大群留著同樣髮型的人是怎麼回事啊囧

伊蘇是幻想的國度可不是兵營啊......

好歹髮型變一下啊OTZ

我的確是對YSE 1&2的風格有所偏好

(大概是所謂的雛鳥效應OTZ第一眼看到的東西就是好XD)

但與YSE1&2時隔多年的六代人設我就沒抱怨過(我大概太喜歡精靈的尾巴了OTZ)

YSO這點實在有點可惜



硬體需求不太高,連我老爸的古董都跑的動(比我的化石級電腦高級一點的舊貨XD)

雖然少數場景會LAG,但大體上在遊戲預設的設定下跑的還算流暢

我會非常期待中文版的發行的

英特衛不知道有沒有考慮把YSO跟YSF搭配販賣XD

好歹給點折扣啊OTZ

YS6的貧窮說明書讓我陰暗了好一陣子(當年協和代理的YSE系列包裝實在是很讚XD硬殼精裝的說明書捏XD)

不知道這代會不會改善(雖說跟遊戲本身比起來,說明書實在是枝微末節的小事,但還是想期待一下XD)

YSO的劇情很短,把達姆之塔跑完就沒了(我這手拙的人都能14小時多一點破關,是我RPG破台平均時間的一半@_@)

不過因為有三個主角,所以會有三個視角來說這個故事,衝著這點我就想收中文版了XD

(多視角的敘述方法跟FALCOM另一款我很喜歡的遊戲,"憾天神塔4"倒是有點相似)

總之YSO是款我打的很愉快的遊戲

很久沒有遊戲能讓我玩的這麼狂熱了,前陣子在玩的模擬遊戲還是少了點戰鬥的快感

喜歡看人說故事,但又想享受一下戰鬥的快樂的人絕對該考慮一下走動作角色扮演的伊蘇系列啊

(像格鬥天王之類那種純動作的遊戲我放棄很久了OTZ反正我就是手拙(煙))



題外話:因為我懷疑要到隱藏角色那條線YSO的故事才會有真正的結局

所以雨果線結尾虛弱的表現我就不抱怨了XD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