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是在什麼地方看到這齣戲的名字的

總之某天我心血來潮把這部作品的名字敲進圖書館的線上目錄

發現這筆資料很神奇的是館藏之一,於是我就很高興的借來看了(下無雷)

改編於1940年代在百老匯上演的同名舞台劇

背景是1941年的紐約布魯克林

劇評家莫帝默‧布魯斯特(BY卡萊葛倫)終於打破了他對婚姻的偏見

與女友伊蓮(BY普西拉連恩)步入了禮堂

不過就在他準備啟程去度蜜月時

卻無意間發現他那兩個和善可親的姨媽其實是連續殺人狂XD

而十幾個受害人則被他那個自以為是老羅斯福總統的兄弟─泰迪(BY約翰亞歷山大)埋在地下室

面對著一屋子有理說不清的親人,試圖處理這件事的莫帝默就此陷入了倒楣的漩渦中XD



嘖嘖,最近跟老羅斯福總統真有緣啊,連續兩部電影他的大名都有亮相

(在"砒霜與舊花邊"裡,老羅斯福的笑點還挺夠的(比"博物館驚魂夜"的羅斯福好笑)

尤其是片尾那個塔福特總統的笑話XD演員的表現有戳到我笑穴)

光看劇情介紹就知道這會是一部吵吵鬧鬧的電影(茶)

一個正常人(假定莫帝默是正常人的話XD)夾在一群瘋子之間,企圖把所有的事情導向正確的方向.....

想也知道一切都會亂七八糟啊(過程相當歡樂就是了)

而其他被捲進來的正常人想當然耳只會對這情況雪上加霜(或是火上加油)

簡單的說,這是一部非常典型的美式笑片

瘋瘋癲癲的笑點加上很誇張的演出

即使題材很黑色,也完全不會覺得沉重XD



卡萊葛倫個人很討厭他在這部戲的演出,認為自己演得太過火了

但我倒是覺得還可以接受XD

他在片中的表情頗有舞台劇式的誇張風格,簡單易懂

雖然受限於這部戲是喜劇的這個事實,而無法把莫帝默這倒楣鬼的心路歷程演出來(要真演出來的話就不是笑片了)

唯一可惜的大概就是這個角色從某層面上來講也算是個白痴

有幾個地方的表現在我看來相當的不合邏輯(光是一心不能二用這件事就很誇張了XD)

雖然理解那是故意放在那的笑點,但就是忍不住想龜毛一下囧

畢竟身為一個有名的劇評家,理當要冷靜犀利的看待事情嘛XD



嚴格來說這部戲沒有女主角,所以即使普希拉連恩在片頭掛第二,我也要跳過這個沒啥用的大花瓶角色

直接來講兩個姨媽XD

這兩個神奇的老太太由約瑟芬赫爾與珍阿黛兒飾演

看起來根本就像是超傳統好萊塢電影裡的慈祥老人(那種在廚房烤蘋果派,邊聽孫子抱怨邊打毛衣的那種)

這兩個演員把表面上正常無比,但其實精神根本不屬於這個世界的兩個殺人狂演的非常的天真

總是很嬌的和彼此偷笑,一整個少女風

嚴格來說幾乎可以說是兩人一體的這兩個人物實在是無法讓人討厭XD

犯案方式這麼不上道的兩個老太太(還堅持要替受害人舉行合宜的葬禮OTZ)

真不知道該說是喜感夠呢還是根本就是大腦皮質少了一整層XD

跟卡萊葛倫一樣,這兩個角色也是平常的時候表現很自然

但是幾個理當氣氛緊張的場面卻故意用很做作的方式來表現

頗有惡趣味



其他的角色大部分也是這樣

不過有兩個配角我一定要抓出來提一下XD

第一個是演酗酒醫生愛因斯坦的彼得羅瑞

這傢伙真的演起來一整個很自然,畏畏縮縮的樣子真的讓人很想往他臉上打一拳XD

好笑的是雖然他怕的像在一大柱香上蹲馬步,腿上還壓了兩塊石頭的挨罰徒弟

但卻也出了不少實在不該做的餿主意

很有趣的一個小人物

另一個則是演快樂谷精神病院院長威瑟斯本先生的艾德華‧艾佛瑞特‧霍頓

他的戲份其實很少(比樓上愛因斯坦醫生還少)

可是碰巧這個角色的笑點我都滿喜歡的(其實只是幾個笑點很低的諧音笑話OTZ但很對笑點低的我的胃口)

再加上霍頓那個錯愕與囧意兼具的表情實在效果很好

這個天然呆的院長大概是我在這部戲裡最喜歡的角色XD



"砒霜與舊花邊"講穿了其實根本就是瘋人院的故事

附贈一大堆亂七八糟的惡搞(科學怪人之類的)

但卻是卡司相當大的喜劇

→導演法蘭克卡普拉在三四零年代拿了好幾次最佳導演(但我跟他不熟)

演姨媽的約瑟芬赫爾後來在1950年拿了最佳女配角

(但我根本不記得她有演那部戲囧,那部片子叫"HARVEY",

詹姆士史都華主演,講一個男人跟其他人都看不到的大兔子,HARVEY之間的友誼的故事,誰看懂了的話麻煩跟我講解一下OTZ)

(是的,紅透半邊天的卡萊葛倫沒拿過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算是安慰用的),也沒拿過金球獎)

不能算是能讓人瘋狂大笑的電影

不過的確有讓我笑出聲

想嚐試一下古早好萊塢喜劇的人可以考慮找來看看

只是不保證笑點合就是了OTZ

以上X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