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了,再次回到森博嗣的犀川&萌繪系列XD

這本是S&M系列的第三本

雖然繼承了前兩部的理科性思維,不過哲學味越來越濃了(下無雷)

家世顯赫的女主角西之園萌繪這次又動用了神奇的人脈

讓自己與她所心儀的那古野市N大建築系副教授─犀川創平

一同出席在著名數學家─天王寺翔藏的居處"三星館"所舉行的聖誕舞會

不過,就在大家跟著天王寺博士的講解觀看天體儀時

三星館外一座巨大的銅像卻離奇的消失了

就在大家百思不得其解時

一名女性卻被發現陳屍在重新出現的銅像旁......



到目前為止,S&M系列的主題都圍繞在科學上

("全部成為F"是電腦,"冰冷密士與博士們"則是土木)

但這次的主題我特別不行OTZ

幸好,雖然主題是數學,但這本跟數學的相關性還不如森博嗣其他作品

所以我還是正常的啃完了XD

嚴格來說,S&M的第三本並沒有像前兩本一樣帶給我那樣的驚艷感

前兩部的詭計真的是單純又精采

不過"不會笑的數學家"裡,充斥了太多的謎題

→銅像消失之謎與連續殺人事件

再加上犀川不停的與天王寺討論我根本無所謂的哲學定義

(雖說也不是不能認同)

對我來說有點負荷不了XD

而且銅像消失之謎的謎底雖然與數學本身的關聯性非常的好

可是實在有點被耍了的感覺

我跟犀川一樣,一開始的確有往正確的方向想,也有了近似於標準答案的結論

但不同的是,犀川堅持助了,並且佐以證據

而我則是覺得這個說法太囧而拒絕繼續思考OTZ

總之我又被作者成功的耍了XD

但對於殺人事件本身,因為有當事人的說辭曖昧不清(而且作者是故意那樣寫的OTZ)

所以我拒絕說它很亮眼囧

堅持這次只能算是水準穩定



到目前為止

森博嗣的每一本書都充滿了香菸、冷淡的人生態度以及一點哲學風

(不過我平常都自動忽略哲學的部分OTZ)

不過呢,這個純情教授俏學生系列(某PTT推理板板友的奧妙用法XD)大概已經快在冷淡上破格了吧XD

→哲學部分有增無減,但這個稍後再講

犀川與西之園的互動真是彈性越來越大了啊(煙)

西之園雖然一直是行動力充沛又單純可愛

不過我怎麼已經預見到個性複雜的犀川創平副教授會被吃的死死的呢囧

(這種人一死心眼起來應該是像牛皮糖一樣甩也甩不掉吧,真是家族遺傳XD)

是說冷淡派的理科系推理小說有時候也需要羅曼史來加料一下嗎

這能不能算是作者的惡趣味啊OTZ



當我還能理直氣壯的過兒童節的時候

我曾經很無聊的想如果我不把一稱為一,而當做二或三的話

那該怎麼演算呢

或者說,左邊不是左邊,而是右邊

(對很多人來說這其實只是像轉軸一樣的小意思吧OTZ)

那便又如何?

不過這些想法只把我的腦子攪的一團亂,所以此後就被我歸類到"無聊的事物"的區塊

拒絕再次從腦子深處提領出來

但是,在"不會笑的數學家"裡

定義的荒謬與模糊地帶,以及逆轉思考方向的可能性卻是被大量討論的題材

定義可以說是推演的前提,但也不過是建立在人類的假設基礎上的東西

如果把什麼根本性的假設抽掉,那所有的理論都會徹底的崩潰XD

這與前兩作如此重視定義的風格比起來

可以說是大逆轉吧,森博嗣不知道是在嚐試什麼呢



最後就是要抱怨了OTZ

錯別字啊啊啊

我知道S&M系列中文版出得相當地快(畢竟在日本完結已久)

但也不能為了服務讀者就忽略了校對與編輯啊啊啊

如235頁岡部→剛部

還有因為這部書的眾角色屬於一個家族

因此稱謂亂七八糟

EX:天王寺律子應該是片山家的舅媽,而片山亮子是天王寺律子之子─天王寺俊一的姑姑

明明內文就已經將這些人的關係解釋的很清楚了

那為什麼常常舅媽變伯母或是姑姑變阿姨啊囧

即使日文可能跟英文一樣用UNCLE和AUNT來稱呼親戚以致於夫家娘家不分

但這種被說明得很清楚的關係是不應該出錯的

(又不是說內容完全沒提到而把夫家親戚跟娘家親戚搞混OTZ

有時候天曉得UNCLE XXX是指叔伯舅舅還是隔壁老王那種情況我可以接受些許的混亂

但這款的錯誤.....不可原諒XD)



總之,這是承襲了森博嗣一貫風格的推理小說

作為單一作品來看的話是中規中矩

不過若是把它當成純情教授俏學生系列的其中一本

那大概是.....呃....一種里程碑?(啊?!)

如果不討厭哲學思辯的和被作者整的話倒是可以讀看看XD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