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是改編自梁羽生的七劍下天山,但從官網上的介紹看起來,

其實比較像是靈感來自於這部小說,畢竟角色並沒有百分之百的跟著書的設定走

所以,感覺反而像是套用了梁羽生那七把劍的設定,然後再另外衍伸出這部電影來(下無雷)

滿清入關,朝廷頒布了禁武令,言明凡是習武的人士都格殺勿論

電影裡的反派─風火連城(by孫紅雷)與他手下的十二門將,便是這項獵殺工作中的佼佼者

本來他的工作進行的順利無比,直到他從前的夥伴─傅青主(by劉家良)因看不下去而上天山求助

帶來了天山七劍以保護風火連城下一個格殺的目標



整個故事的大意差不多就是這樣(當然我略過了不少支線劇情)

所以劇情方面其實略嫌薄弱,但對於一部武俠片來說

要抽出時間給武戲表現的同時還要用文戲交代所有細節,其實有點強人所難

再加上有風聲說劇院版為了不讓電影放映時間太過冗長,導演徐克的剪刀工作得相當勤快orz

希望將來會出個DVD,用導演版補強一下XD

一部武俠片重要的就是武打戲,而徐克沒有讓我失望啦:D

雖然真正會武的七劍演員只有兩個人,不過打起來賞心悅目這點還是不變的

尤其是最後那場夾在狹窄走道內打的BOSS戰更是讓我佩服武術指導啊XD

武打片果然還是中式的最好看XDDDD



老實說,光看電影的話並不是很好進入劇情

(看了小說我想也沒什麼用@_@從官網上的說明來看,天山系列就是白髮魔女傳的前因後果,七劍

的部分只是其中的一段劇情的樣子....我跟梁羽生不熟,說明到此XD)

角色眾多的結果就是時間不夠,光是正方角色就有七劍要交代

反方有風火連城和十二門將(這幾位妝像火影裡的堪九郎的通常台詞都沒有就葛了orz)

所以總覺得有點該講的不講,劇情拼命趕的感覺XD(所以有的細節要靠官網補完)

(從另一方面來說,為了整個故事的節奏著想,徐克也不得不這麼做吧)

也因為這個緣故,七劍裡除了幾個比較重要的角色(我會再交代XD),其他幾個戲份實在少的可憐

雖然有亮到相也有扁到人,但是姓名、劍的名字和特色好像都很難讓人留下印象orz

(所以是中港台演藝圈裡比較不出名的新人演就是了XD)

除此之外,我不滿意的就是稍嫌生澀的感情戲了

其中的情侶粗略算的話有三對(其中的三角關係和糾葛我就不講了,自己看吧XD)

第一對是七劍之五─韓志邦(by陸毅)和他的青梅竹馬劉郁芳(by張靜初)

第二對是七劍之首─楚昭南(by甄子丹)和風火連城的高麗俘虜綠珠(by金素妍)

(題外話,既然叫綠珠,前世認不認識大富豪石崇啊XD)

第三對是七劍之次─楊雲驄(by黎明)和七劍之六武元英(by楊采妮)

除了第一對其來有自以外,其他兩對都是超光速羅曼史orz

老實說我不是很了解編劇將這六人湊成對的原因

角色已經很多了,打人都快沒時間....為什麼還要花時間交代對劇情沒什麼重大影響的愛情啊

拿這時間去介紹七劍的其他人我會更滿意XD(會有第二集嗎@_@)

綠珠這個角色的存在,是為了凸顯楚昭南這個角色與其他人的疏離和他對故鄉的渴望

所以是相當機能性的,但我怎麼看都覺得她很像花瓶orz

甄子丹和金素妍的對手戲總覺得詭異XD(不過比十面埋伏的文戲來的好XD)

但平心而論,七劍作為一部電影的娛樂價值還是相當高的(至少我看得很高興啊)

瑕不掩瑜的缺點也還算可以忍受(我想看導演版orz→會不會出都還不知道)

想要好好懷念港式武俠片的,欣賞漂亮武打動作的人絕對推薦

但如果是對劇情非常龜毛的人,可能要考慮一下XD(沒有邏輯上的問題,只是有點薄弱生硬)



以下是資料部分,跟感想無關,懶得看就跳出囉

七劍在電影裡雖然兄妹相稱,但實際的排行並沒有被交代清楚

只好官網補完啦

老大是楚昭南,配劍是由龍劍(甄子丹怎麼最近老是披頭散髮?英雄裡衰得還不夠就是了XD)

老二是楊雲驄,配劍是青干劍(黎明演大俠有點太斯文XD不過還不算格格不入)

老三是辛龍子(戴立吾)─競星劍

老四則是穆郎(周群達)─日月劍(這兩個戲份霹靂少,實在很慘,可是劍都很棒)

老五是韓志邦(在大陸很紅的陸毅)─舍神劍(電影裡很像是要領卡可是又沒真的拿到手@_@)

老六是武元英,拿的劍是天瀑→這把很有意思(萬年不見的楊采妮啊,可惜整齣戲裡都髒髒的XD)

老七我看只能是傅青主(BY劉家良)了→最年長卻居於最末,辛苦了XD

拿的劍是莫問(這把看起來很像軟劍)

新疆的景很適合拍這種故事,大自然的荒涼與殘酷都象徵了七劍們所遭遇的現實

另外在大漠上策馬奔馳看起來很有味道XD

(至於吃了多少風沙這點就不討論了XD)

題外話的題外話:風火連城的坐騎不知道是什麼動物,看起來很像鹿XD還挺可愛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