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之前說的

來對看過的武俠小說作個心得整理(講的跟什麼一樣,明明也沒看過多少)

懶的看的就跳過這篇吧(以下是充滿主觀的讀書心得,劇情地雷無)

開始看武俠小說是小學四年級

拜台版電視劇楚留香之賜我開始看古龍(是的,要感謝鄭少秋)

但礙於年紀的關係

古龍所擅長描寫的妖媚女人以及楚香帥對其他角色的吸引力我完全感受不到orz

單純的只覺得書裡的角色跑遍大江南北十分的有趣而已(現在想想其實寫的挺有創意的)

但楚留香系列我只看到畫眉鳥,之後再出的幾個系列再也沒看下去了(古龍的版權很亂,要看完全套實在很難)

之後看的就是其他比較不出名的作品如雙流神劍、湘妃劍(另一個名字叫金劍殘骨令)之類的

老實說並不是特別讓人驚艷

雙流神劍裡甚至還出現了笑傲江湖的劇情orz

只能說是「奇」的有趣

古龍是個極為多產的作家

但可能是因為在報紙上連載的關係(又死的早不像金庸還有辦法重新修稿)

趕稿嘛,有時候會出現不知所云的東西(像大旗英雄傳和浣花洗劍錄....寫到最後還是不知道他到底想說什麼)

我只能說,古龍擅長寫任性驕縱的女角,她們也常常因為愛情方面的不順遂而性情大變:D

書中美女層出不窮,即使男主角是路人甲也會因為主角威能的護祐而桃花連連XD

個人覺得寫的最棒的是絕代雙驕

雙主角江小魚和花無缺兩人命運的交錯讓故事很緊湊

武功的描寫也不會太誇張

反派裡十大惡人的奸詐和自私自利也讓人覺得頗為深刻(十二生肖是出來被秒的我就略過了XD)

整體看起來就覺得這一切好像都有可能會發生(→這是寫實派的我的基本要求)

上一代角色間的愛恨情仇戲劇化的扭轉了下一代的命運(被我講起來好像一點都不好看orz)

花無缺與小魚而自身心態的轉變也是一大賣點



講到武俠就不得不說金庸

而這要感謝我老爸的領入門

自從我在家裡碎碎念說古龍的小說如何如何

他就從我家頂樓收破銅爛鐵的儲藏室挖出一套倚天屠龍記(大概是他年輕時看的XD)

鄭重的推薦我看金庸(他覺得古龍的作品參差不齊的很嚴重,有時候實在很虛)

這下不得了啦,就此一頭栽進去

為了知道接下來張無忌又帶了什麼衰

一有時間就坐下來看個不停(即使缺了第二冊也照看不誤)

看完後馬上從射鵰三部曲從頭開始XD

很快樂的在小學沒啥功課的時光裡把他全套KO

從此時常碎念要把全套收齊(但似乎沒有任何進展orz)

金庸跟古龍截然不同的在於他的作品給人濃厚的歷史感(雖然bug不是沒有)

人物是很完整的被嵌進時代的動亂裡,被作者記述著他們的喜怒哀樂

雖然男主角也有主角威能加持,但感覺上情感方面交代的比較完整(好吧,是莫名其妙出場的妖女比較少XD)

感覺男女角間的互動也比較平衡(不是平等OTZ)

故事的佈局也是很順暢的推動,不會出現不知為何出來亂的不必要角色

這大概是金庸比古龍吸引我的原因吧

雖說金庸有時候會不小心把角色寫的變了型

(本該隨性無比的令狐沖卻對小師妹執著不已,飛揚跳脫卻好像還是很堅持傳統的尊師重道也沒玩過什麼下三濫手段)

但我覺得角色的立體性和故事的完整性是我看過的武俠裡最好的(沒看過幾本卻這樣說真有點慚愧XD)

個人推射雕三部曲(雖然討厭小龍女,但其他連貫的角色讓人覺得一氣呵成的看到時代的流轉)

笑傲江湖(撇開令狐沖和其他狂妄角色的個人魅力不談,書中的奸謀就夠本了)

鹿鼎記(不武俠的武俠,可是主角賤的好笑,台灣的明鄭後代也出來串場,看了心情會好)

至於很多人都捧上天的天龍八部我反而沒有那麼喜歡,可能是因為劇情分歧的比較多

也有可能是角色不合我胃口(對....就是王語嫣小姐)

幾個短篇倒是挺蕩氣迴腸的(白馬嘯西風和連城訣→其實這個有兩本)

歡樂的短篇也是有,但好玩的性質比較高→鴛鴦刀

只是聽說金庸又開始大幅的修改他的作品

讓我覺得頗orz

別再改了,大師,再改角色都變形了T_T



頗有些冗長的一篇,今天就先寫到這裡

明天來碎碎念的報告我比較不熟的梁羽生和溫瑞安

這應該會短的多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