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我題目漏字(我一直覺得片名是亞歷山大大帝囧)

但官網是這麼說的,我就從善如流啦XD

這部2004年上映的史詩片當年在北美票房一片慘澹,觀眾評價也低的要命,但我莫名的想挑戰一下囧(下有雷)

故事由托勒密口述亞歷山大(BY柯林法洛)的童年開始講起

他的父親是馬其頓國王腓力二世(BY方基墨),一個一心統一希臘然後舉兵東方征服天下的野心家

母親是則是神秘兮兮的伊派洛斯公主奧林匹亞(BY安潔莉娜裘莉)

亞歷山大繼承了父親的野心與母親的多疑

他同樣揮軍東方,向當時所知世界的邊疆前進.......



這部戲其實卡司還不錯,有克里斯多福普拉瑪演亞里斯多德

還有安東尼霍普金斯演老年的托勒密

不過,這並沒有辦法挽救傳記電影常見的毛病─結構鬆散

再加上為了交代影響亞歷山大個性的各種原因

編劇選擇插入大量的回憶來解釋,而且回憶劇情都還滿長的

而不是只有幾個鏡頭講講就算了

而亞歷山大麾下為數眾多的將領又個個都是有著希臘風名字的傢伙(廢話)

在大家都台詞不多的情況下實在很難記得誰是誰OTZ

但大體上的安排應該還算有跟著史實走

(至少我從維基百科看到的資料都跟劇情相符,但天曉得維基的可信度有多少XD)

至於戰爭場面,我不知道該說是真實呈現還是一團混亂XD

對波斯王大流士三世的高加美拉之戰氣勢十足

但在馬蹄揚起的沙塵中眾演員的動作實在看不太清楚

好比說亞歷山大對手下加山得(BY強納森瑞斯梅爾斯)連續下達不同的命令

但我完全沒辦法看出來到底鏡頭是停留在柯林法洛身上還是其實也有拍到瑞斯梅爾斯囧

因為我只知道我面前有一堆人騎著馬狂奔OTZ

歷史上身處其中的將士們的感受大概也跟這個差不多吧

但影片後半的印度部分就清楚多了,不同的表現手法大概是導演奧立佛史東的實驗吧

這種拍法唯一的缺點就是熱血度不足

觀眾就真的只能以旁觀的角度看著大戰,而不是以全知的角度去看各個角色的表現

比如說,魔戒裡的大戰拍法是會給各角色清楚的特寫,讓觀眾知道他的一舉一動

而"亞歷山大帝"的拍法則完全不同

大部分的時間只能從男主角的號令來猜測士兵的動作這樣

顧到了真實性而放棄了戲劇性,這是難以兼得的東西吧



從小到大在兒童歷史讀物或者是歷史課本上讀到的亞歷山大

多半都只是個建立了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帝國的勇猛君王

提倡馬其頓人與波斯人聯姻,自己也娶了大流士三世的女兒

還有在他英年早逝之後迅速分裂的亞歷山大帝國

不過這部電影除了這些,倒還提供了更多關於亞歷山大這個人的資料

這部戲裡的亞歷山大是個自傲的夢想家

一心只想打到世界的盡頭

脾氣暴躁,完全不懂得隱藏自己的情緒(真是不及格的君主,這些馬其頓人不知道何為政治手腕嗎XD)

我對柯林法洛的金髮扮相沒有什麼意見(我對金頭髮的人會有黑色鬍渣這回事比較介意XD)

一臉苦相的他演起亞歷山大這個情緒不穩的君王還算稱職

雖然亞歷山大的戲份不是對著部隊演講、崩潰似的大吼大叫

再不然就是情緒低迷的跟身邊的人訴苦

老實說沒有什麼特別的表現

但倒也不會覺得柯林法洛演得不自然

這是一個角色本身搶眼度勝過演員表現的例子OTZ

當初這部戲上映的時候,另一個被炒的沸沸揚揚的話題就是亞歷山大的雙性戀傾向

亞歷山大的確有娶妻生子,但歷史上有亙古的八卦說他有男寵

(戲裡飾演這個角色的是一個西班牙演員,舞跳的相當不錯,不愧是舞者出身XD)

據說與從小到大的好友赫菲斯欽也有不尋常的感情

電影則把這些說法通通拍了出來(還以阿基里斯與佩多克羅斯的故事先暗示一下)

是個很有爭議性的賣點,也點出了古希臘重男風的風氣,真是相當的誠實@_@

(搞了半天小時候看的傳記都是省略版OTZ長大後才發現怎麼一堆名人其實都該出櫃....)



而安潔麗娜裘莉的奧林匹亞

嘖嘖,不愧是有魔女之稱的皇后

安潔麗娜裘莉的表情之陰狠看起來真有點毛

奧林匹亞對亞歷山大的命運的操弄在本片被暗示是亞歷山大東征的動力

(要遠離那可怕的媽XD)

姑且不論事實到底是如何,以戲劇化的作品來說我覺得是滿有創意的安排



至於其他演員......戲份分散到我不知道該怎麼討論

不過他們所代表的馬其頓保守派勢力(反對族群融合等)

以及不斷的提到腓力二世在遇到某某情況時會如何處置的場面

都可以被看成驅使亞歷山大遠離馬其頓的因素→遠離父親的陰影與影響

腓力二世與亞歷山大的父子關係其實可以著墨更多

畢竟宮廷內鬥與父子彼此翻臉的故事精采的很XD

不過沒演出來時這部片子就已經長達167分鐘(我看的是導演版)

要是真的把皇室的家庭矛盾拍出來

我恐怕得先買個便當放在電視旁以防我看到肚子餓OTZ

將領們的行為唯一讓我詬病的是他們跟亞歷山大一樣完全不懂什麼叫做玩陰的囧

每個人都大剌剌的在會議上對自己的君主放炮

咳,伴君如伴虎啊.....要是把自己的命都罵丟了可是一點都不明智XD



編劇在這齣戲裡想講的東西實在太多

東帶西帶的結果就是很難讓人專注在劇情上

忙著搞清楚角色間的關係和歷史背景

這實在是有點可惜(但要是真的拍成歌頌亞歷山大的電影又有多少人想看呢XD)

這是一部需要毅力輔助來看完的電影(因為真的很長OTZ,劇情又有點破碎)

沒有什麼娛樂價值,可是絕對會讓人重新審視亞歷山大神話般的功績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