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說自己很了解這位作家的習性,畢竟不是徹底的讀完了所有的作品

(那個年代的武俠作家誰不多產?)

但慢吞吞看了幾套下來,大致的模式也整理了一下XD(不會有地雷的,放心)

獨孤紅很擅長寫宮廷政治與江湖人的互動,在我讀到的那幾套裡

男主角都隻身進入北京,在權力的漩渦中揮灑自如地完成自己被交付的任務

簡單來說,看獨孤紅的小說完全不用為主角擔心XD

因為他都會是故事裡武功最高的人(長的帥這點自然不用提= =+)

從容、不失大度,有禮卻自傲,這便是獨孤紅筆下男主角的一般形象(他走完美路線XD)

而這麼樣的一個角色,自然會在到處都是的王爺、貝勒與格格間掀起不小的波濤

(所以刁蠻格格自然成了女主角XD很遺憾,獨孤紅筆下沒有什麼特別出色的女角)

很特別的是,武俠小說裡的重要元素「俠骨柔情」並不是獨孤紅描寫的重點

(男角冷淡,女角比較像自做多情XDD所以,蕩氣迴腸的愛情就不用期待了,專心看權力鬥爭!)

重點是男主角如何在難伺候也難擺平的皇親國戚間以一身出色的武藝把他們整的服服貼貼XD

我所欣賞的,是獨孤紅能夠把滿清皇族很漂亮的安插在故事裡

讓他們理所當然的牽制男主角的行動,甚至賦予他們比男主角更搶眼的特色

(丹心錄裡的雍正雖然跟我印象中不太一樣,但硬是比男主角多了點人味)

雖然年代的安排上不能說完全沒有BUG,但一路看下來也還能接受(野史嘛,就不要龜這麼多了)

即使故事的變化並不是特別的多(我所看到的幾部都是清初的背景)

但也還不到讓人不耐煩的地步

金庸、古龍、梁羽生筆下的角色皆重情

溫瑞安求個奇,但對於獨孤紅,我還下不了眉批(茶)

政治力(如宮廷禁軍、京城裡維持秩序的侍衛營、神武營、查緝營)與深宮裡的政治角力

似乎才是他真正想描寫的東西



不過說來奇怪,同樣是異族入主中原,清朝皇室的秘辛硬是比元朝的多啊

清初盛世三個皇帝有兩個被說成是漢人(雍正和乾隆,我說康熙你綠帽子戴的也高了一點)

雍正暴斃被傳成跟江南八俠有關@_@乾隆遊江南都不知道被拍成電視劇幾次了XD

看起來,要在史書上留名,製造八卦是個不錯的選擇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