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部神奇的電影

講的是一個回教老人與一個猶太男孩間的忘年之交的故事

我本來以為這部情節簡單的片子會走溫馨風,但其實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以下無雷)

故事的背景設在1960年代的巴黎

名叫摩西的男孩總是在土耳其老人伊布拉罕的店裡買食品雜貨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摩西發現這個叫他momo的老人似乎總是知道他在想什麼

摩西的家庭生活並不幸福,睿智又了解他的伊布拉罕宛如成了他真正的父親

(劇情就介紹到這裡,再講下去就地雷狂爆了XD)



正如我之前說的,我本來以為這是一部溫馨的電影

是那種觀眾可以不停的在故事裡發現小小的幸福的療傷作品

畢竟這種忘年交的故事早就以各式各樣的版本出現在書籍與電影裡了

可是,這部片子在敘述老人與男孩間的互動時

卻毫不留情的點出現實生活中會遭受到的挫折與無奈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可以無比的深厚,也可以淡薄的傷人

故事中以與摩西完全沒有血緣的外籍老人和摩西自己的家庭做對比

反而給了這部感覺上應該輕快愉悅的電影一種沉重鬱悶的氣氛

當然不能說這整部戲都是個陰暗

它的配樂與劇情相反,奔放且輕快

影片後半部的劇情也展露出一些小小的幽默

雖然給我一種收尾收的過於倉促的感覺(我討厭那種讓故事戛然而止的安排orz)

但看在編劇有讓劇情圓滿的前後呼應的份上我原諒它XD(你誰啊?)



其實這部戲充斥了敏感的題材─移民、種族、應召女、宗教

我也相信其中在男孩敘述他的猶太背景時所說的幾句台詞絕對會讓猶太裔的不滿

老人在言談中透露出他對可蘭經的崇敬則可以讓敏感人士認為電影有宣教的嫌疑

(當然事實不是這樣的,這部戲對宗教這個議題相當寬容)

這些題材大部分都用幾個鏡頭或是幾句台詞輕描淡寫的點到為止

但成功的達到了將這些議題在觀眾面前揭露出來的效果

說到猶太人,我真的有點好奇有沒有任何猶太相關的文學作品是歡樂的

→「別鬧了,費曼先生」是歡樂無比沒錯,但那不是文學作品,且費曼好像對猶太身分

不是很在乎XD

之前英文課的指定閱讀就很陰暗了,一個黑人講他猶太母親的故事,掀出來的傷心事

比這部電影的台詞不知道犀利上幾百倍OTZ

猶太人感覺上真的不是一個快樂的種族@_@a



以下是題外話

飾演伊布拉罕的是奧瑪雪瑞夫(齊瓦哥醫生、阿拉伯的勞倫斯)這個有名的埃及演員

(好吧,上述兩部戲都是有管道而我沒看的作品之一OTZ傑作永遠看不完OTZ)

不過他的法語之流利真是讓人羨慕

(IMDB上說他能操流利的英語、法語、阿拉伯語跟希臘文=口=還是世界級的橋牌玩家)

→我也想要橋牌打的一級棒兼能流利的講總是把重音放在第二音節的語言啊OTZ

好一個厲害的老伯X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